美媒:中国助巴基斯坦海军现代化 建造隐形导弹艇

2015年06月16日 08: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15日发表了奥斯曼·安萨里的题为《巴基斯坦寻求推动海军现代化》的报道,编译如下:

  巴基斯坦希望通过和中国签署的军舰建造协议来恢复本国的海军现代化计划,该协议也将让巴基斯坦造船业获得发展。

  根据中国媒体的描述,这一军舰建造计划包括正在与巴基斯坦磋商的6到8艘039A型/041型潜艇变体S-20;4艘配备了增强版传感器和武器的改进型F-22P护卫舰;以及将由巴基斯坦国有的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建造的6艘022型“红稗”级隐形导弹艇。

  报道说,由于巴基斯坦目前正在开展的“阿兹马特坦”快速攻击艇建造计划,022型导弹艇的建造工作可能会推后,不过报道也强调了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在设施上进行的大规模扩建。扩建的内容包括一个铸造厂和涵盖造船方方面面的设施、泊船设施以及两个干船坞。

  一个7881吨的升船转运系统将于明年竣工。

  巴基斯坦官员不愿对这些报道发表评论。国防生产部、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海军以及与国防决策机构有关联的政界人物都拒绝对此发表看法。

  在开展这一计划之前,中巴本月10日就中国向巴基斯坦海事安全部门提供6艘巡逻船达成协议,其中两艘由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建造。

  不过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的研究员特雷弗·泰勒提醒说,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的造船和扩建计划会遇到麻烦。

  他说:“世界各地的经验表明,很容易对建造海军舰船的难度和完成建造工作及系统整合所需的时间持过于乐观的态度。快速推进军舰建造工作的计划不大可能按时展开。这需要协调一致并持续不断地运用管理和技术上的技能,而且对于潜艇而言,安全方面的考虑尤为重要。”

  泰勒强调了让计划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作家兼分析家、曾担任澳大利亚驻伊斯兰堡武官的布赖恩·克劳利说,他深信,中国在建造军舰方面向巴基斯坦提供的巨大帮助“表明中巴之间的各项合作将会持续并扩大”。

  他说,这与印美关系迅速发展、印度越来越充满敌意的反巴论调以及中印越发清晰的分裂有关,中印关系的下滑意味着中国与巴基斯坦的轴心关系已经变得更加亲密。

  他说,因此,“预计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会从像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这样的机构那里获得相当可观的投入。当然,有资金方面的投入;不过或许更重要的是,中国向巴方提供的经验。”

  克劳利说:“中国的帮助还会增加技能熟练的技术人员的数量,因为巴基斯坦有许多存在巨大潜力但苦于得不到相关培训的潜在技术人员,中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可能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卡拉奇造船工程公司也在推进一项培训计划。”

  美媒:中国助巴基斯坦海军现代化建造隐形导弹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由中国设计生产的巴基斯坦F-22P型护卫舰。

  

  【延伸阅读】购买前试用 美媒称中国送巴基斯坦3架武直-10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26日发表题为《巴基斯坦收到来自中国的武装直升机礼物》的报道称,巴基斯坦收到了20架中国武直-10直升机中的头3架。其中2架武装直升机的合影已经出现。

  报道说,据称这3架武装直升机是送给巴基斯坦的礼物,因此很快就交给了巴基斯坦以便能尽早试用它们。这似乎是导致巴基斯坦订购17架中国武直-10直升机的主要原因。如果巴基斯坦确实购买了17架武直-10,它将是中国的第一个海外客户。随着巴基斯坦年底前还会收到2架武直-10,这桩买卖显然是一笔已完成的交易。

  报道说,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在研发7吨的武直-10直升机。在经过14年的研发后,中国造出了几架样机,但还有许多问题未解决。中国从俄罗斯和南非购买武装直升机技术的尝试以失败告终。2010年,数架样机交给中国陆军航空兵进行实地试飞。虽然试飞没有失败,但暴露了几个问题,一架武直-10还差点被抛弃。

  到2012年,中国人坚持了下来,修复了大多数缺陷,而且将武直-10投入生产。武直-10武装直升机配备23毫米口径机炮。它有4个挂载点,可携带16枚红箭-10激光制导导弹(类似于“地狱火”导弹),或更多的无制导火箭。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还将较小型(4.5吨)的武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投入生产。万一武直-10失败了,可将武直-19作为备用品。中国想要的是更像美国AH-64“阿帕奇”直升机这样的东西。武直-10的装备使它操作起来更像AH-64或更早的AH-1(巴基斯坦早就开始使用这种直升机了)。

  自2010年以来,就可在空中看见武直-19,到2012年可看见它已被漆成迷彩色,这意味着它已经过了研发阶段,进入现役阶段。

  报道说,武直-19最初被称为直-9W,是另一款根据欧洲直升机公司的“海豚”型直升机研发出來的中国直升机。武直-19重4.5吨,是一架两座武装直升机,可携带一门23毫米口径机炮和1吨重的弹药(通常是导弹),巡航速度为每小时245公里,射程为700公里。武直-19基本上是升级版的直-9W。(编译/龙君)

  美媒:中国助巴基斯坦海军现代化建造隐形导弹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武直-10直升机飞行表演。新华社记者 杨光 摄

  (2015-05-28 00:17:01)

  

  【延伸阅读】外媒热议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潜艇:或提供低息贷款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印度快报》网站4月2日报道称,中国和巴基斯坦这项金额为40亿至50亿美元的协议可能是中国迄今最大的一笔军售协议,其总价值远远超过巴基斯坦2010年以约10亿美元采购50架JF-17战机的协议。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报告,巴基斯坦过去5年购买了中国武器出口的逾40%,使该国成为中国武器最大的进口国。

  报道说,巴基斯坦此前曾试图从德国购买3艘214型柴电动力潜艇,但由于伊斯兰堡认为这些潜艇过于昂贵,因此该协议无法最终敲定。巴基斯坦还曾与法国就采购鲉鱼级潜艇举行谈判,但法国拒绝向巴出售。

  中国可能向巴基斯坦提供一笔长期贷款来支付这项新协议的开销,贷款利率可能较低。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日报道称,伊斯兰堡长期以来都是北京最大的武器客户,推动了中国作为主要军事装备出口国的地位崛起。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在过去5年间,中国的武器出口额飙升了143%,令其成为世界上第3大武器出口国,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伊斯兰堡的防务专家说,在担忧印度建设海军以在太平洋地区扩展其势力的情况下,北京也许已同意潜艇购买协议,以对抗来自印度的威胁。

  一位巴基斯坦前外交人士阿里·萨瓦尔·纳克维说:“中国有其自身的战略理由在本地区帮助巴基斯坦。”在印度准备进入太平洋地区之际,中国正期待进入印度洋地区。

  位于新加坡的东南亚研究院的安全专家伊恩·斯托里表示同意,认为该协议显然有战略理由。

  他说:“10余年来,印度一直在扩张海军并使之现代化。尽管巴基斯坦永远无法消除与印度常规武装力量之间的差距,可是潜艇将为巴基斯坦海军提供可靠的震慑力量。”

  《印度快报》网站4月2日报道称,撰写了报告《暗流:印度洋海上核动态》的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南亚项目客座研究员伊斯坎德尔·拉赫曼认为,巴基斯坦此次采购8艘中国潜艇将对南亚次大陆海上平衡产生巨大影响。拉赫曼说:“巴基斯坦潜艇编队新增8艘柴电动力潜艇,将使得爆发冲突时印度沿莫克兰海岸线的海上活动面临更大挑战。”

  美媒:中国助巴基斯坦海军现代化建造隐形导弹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解放军一艘潜艇在水面进行高速航行试验。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2015-04-03 12:53:00)

  

  【延伸阅读】中国军舰协助撤离巴基斯坦等国225名在也门人员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李唐 闫嘉琪)海军新闻发言人邢广梅告诉记者,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执行协助撤离巴基斯坦等国在也门人员任务。当地时间4月2日,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从也门亚丁港撤离了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在也门公民225人,当天晚上7时许,外国撤离人员被临沂舰安全护送至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并得到各国使领馆人员妥善安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

  邢广梅介绍,应巴基斯坦等国提出的协助撤侨请求,海军根据上级命令立即组织临沂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机动。海军首长要求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扎实做好思想和组织准备,以高昂精神状态连续作战,出色完成后续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国家和军队的良好形象。任务舰艇针对大批量外籍人员随我舰行动的特殊情况,细化人员信息确认、安全检查、人员登离舰、随舰安置等环节,制定完善方案预案,并针对外籍人员宗教信仰、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差异,做好多种手段调剂物质文化生活准备。在我使领馆和外方负责人的配合下,临沂舰于当地时间2日10时许靠泊亚丁港,迅速组织外国公民登舰后驶离。航渡期间,随舰撤离的外国公民得到了中国海军的妥善安置。此前,中国海军已帮助8名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外籍人士随中国公民一道撤离也门。

  邢广梅表示,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派出舰船执行护航、医疗援助、灾难救援等国际人道主义任务,这次派军舰协助撤离外国在也门人员,充分体现了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

  美媒:中国助巴基斯坦海军现代化建造隐形导弹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在也门撤侨。

  (2015-04-03 08:38: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国足首发或派双箭头猛攻 世预赛前拜佛
  • 娱乐前央视主持马斌走私香烟被查 缓刑12个月
  • 财经养老金入市?专家称股市暴跌时再放出来
  • 科技最高法:网购快递被冒领应由网店赔偿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职校为招聘企业设月薪门槛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