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士兵枪杀16名阿富汗人 自称被战争“吞噬”

2015年06月12日 08: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美联社6月7日发表了题为《杀害16名阿富汗人的美国士兵说他“被战争吞噬”》的报道,编译如下:

  在2012年杀害16名阿富汗村民的美国士兵贝尔斯说,在先后4次被派往战区服役的过程中,他已经丧失了对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的同情心。

  美国《塔科马新闻论坛报》援引《信息自由法》获得了前陆军上士罗伯特·贝尔斯写给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某陆军高官的一封8页纸长信。被判终身监禁的贝尔斯在信中要求减刑。

  贝尔斯在去年底完成的这封信中写到:“我的理智被战争吞噬了。”

  “在那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种下的是战争和仇恨,收获的是暴力,”他写到。“在服刑2年后,我认识到自己曾经认为正常的事情其实是完全不正常的。”

  美国陆军一名发言人5日说,今年3月,陆军中将斯蒂芬·兰扎拒绝了贝尔斯关于推翻判决或修改刑期的要求。这样一来,该案件会被自动转给陆军刑事上诉法院。军事法官有朝一日或许会重新审议此案。

  贝尔斯生于美国俄亥俄州,是2个孩子的父亲。2012年3月的一天,贝尔斯在拂晓前闯入阿富汗坎大哈省的2座村庄,共枪击22人,包括17名妇女和儿童。那次屠杀引发了极其愤怒的抗议活动,以至于美国不得不暂时中止了作战行动,而且直到事发3周后,美国陆军调查人员才得以进入犯罪现场。

  按照当时达成的协议,贝尔斯认罪以免于死刑,并在2013年宣判时发表道歉声明。贝尔斯在声明中说,他感到无休止的愤怒、严重酗酒和依赖安眠药,而且还使用类固醇。

  美军士兵枪杀16名阿富汗人自称被战争“吞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军特战队员在阿富汗警戒。(图片来源于网络)

  贝尔斯说他无法解释自己的所作所为,并在写给兰扎中将的信中多次提到这一点。

  “服刑2年来,我意识到其实没有原因,只有痛苦,”他写到。

  这封信还提供了更多细节,比如贝尔斯说他在最后一次驻外服役期间所感受到的偏执以及财务问题对他造成的伤害。

  “我不想当场作决定并因此失去一名手下,”他写到。“通常那都是正常的,但现在我知道那使我变得偏执和无能。”

  贝尔斯写到,随着自己数次被派上战场,他变得憎恨“除美国人以外的所有人”,开始怀疑当地居民可能支持与美军作战的敌人。

  “我变得对他们冷酷无情,甚至不把他们当人。他们全都是敌人。愧疚和恐惧日夜伴随着我。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经历巩固了我的偏见,”他写道。

  贝尔斯说,自服刑以来,他接受了洗礼,把精力集中在了基督教信仰上。他还在上课,打算拿个学士学位,而且在学习理发。

  《塔科马新闻论坛报》还拿到了贝尔斯的妻子、岳父母以及数位前战友的来信。那些士兵是在贝尔斯早期赴伊拉克服役期间认识他的。当时贝尔斯被公认为一名值得信赖的步兵。

  贝尔斯的前战友在信中描述了贝尔斯在伊拉克服役期间赢得他们信任的那些优秀品质。

  一名写信支持贝尔斯的陆军上士写道:“我今生唯一的遗憾就是,当罗伯特真正需要一位朋友发现他在苦苦挣扎并把他从悬崖边上拉回来时,我不在阿富汗。”(编译/王雷)

  美军士兵枪杀16名阿富汗人自称被战争“吞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阿富汗与塔利班交火。(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日媒:近万美军或将继续驻扎阿富汗至2016年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25日发表了杰克·德奇的题为《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真的结束了吗?》的文章,编译如下:

  经过14年对塔利班的漫长作战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进程并没有白宫预期的那么快。相反,美国在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的军事基地可能会一直保留到2015年底,甚至可能保留到2016年。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是阿富汗一些最激烈战斗的所在地。

  这一消息的发布恰逢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对美国进行一次至关重要的深入访问期间。加尼3月23日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贝拉克·奥巴马总统的戴维营休闲寓所举行会谈。卡特承诺继续为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提供资金至2017年。加尼24日又与奥巴马在白宫进行了会谈,25日在美国国会发表了演讲。

  这种热情并不是奥巴马政府与喀布尔关系的特点。在加尼的前任哈米德·卡尔扎伊执政期间,美阿关系问题重重。卡尔扎伊曾暗示,驻阿富汗美军与塔利班勾结制造麻烦。两国关系改善对于美国在阿富汗的任务产生了实质性影响:白宫3月24日宣布将在阿富汗保留9800名士兵至2015年底。

  暂缓关闭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的军事基地使此举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作为滋生困扰阿富汗的叛乱分子的温床,坎大哈一直是那些因政治和文化上的不满而彼此敌对的部落的避风港。阿富汗空军在维修美国防部赠送的美国飞机方面还有困难,坎大哈空军基地是这支年轻空军至关重要的补给点。此外,坎大哈基地还为该地区一支规模较小的武装力量提供支持。至于靠近巴基斯坦的贾拉拉巴德,事实证明这里的军事基地对打击东边的塔利班据点极为重要。

  不过,此举仍然表明美国改变了其对阿富汗的干预方式。塔利班期望在今后几个月里继续向前推进,而带头推动与塔利班进行和平会谈的一直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而不是美国。虽然克里2014年8月飞往喀布尔促成加尼和他的竞选对手、现担任阿富汗首席执行官的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达成和解协议,但他们的联盟似乎处于混乱之中。更糟糕的是,几乎没有任何有关解决这一问题的谈话。

  显然,美国将继续在阿富汗扮演重要角色至2016年。然而不清楚的是,除了在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训练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士兵和为他们提供装备外,美国还能扮演什么角色。(编译/左昌)

  美军士兵枪杀16名阿富汗人自称被战争“吞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驻阿美军狙击手在阿富汗山地警戒。(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5-04-07 08:47:58)

  

  【延伸阅读】美军新款“阿帕奇”亮相阿富汗战场:敌人目瞪口呆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美国军事网站1月28日发表题为《美军的新款AH-64E“阿帕奇”直升机令阿富汗战场上的敌军吃惊》的文章,作者为布伦丹·麦加里,全文编译如下:

  在阿富汗驾驶AH-64E“阿帕奇”直升机(这种攻击直升机在陆军的最新版本)执行作战任务的第一支美国陆军部队指挥官对飞机的性能大加赞赏。

  陆军第229航空团第1营指挥官约翰·戴维斯中校表示,他的部队去年在阿富汗南部和西部驾驶着20多架波音公司生产的AH-64E“阿帕奇”直升机,还有15架OH-58D“基奥瓦勇士”和10架UH-60M“黑鹰”直升机。

  戴维斯说,AH-64E“阿帕奇”直升机配备数字座舱电子设备、更强大的发动机和复合材料旋翼桨叶,这些特征改善了飞机的航程和巡逻能力。戴维斯称,结合这些特点,这种直升机在7个月的时间内,在坎大哈及南部、西南部和西部军区的其他地区飞行了将近11000个小时。

  28日在波音公司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新办公楼里(它和五角大路只隔了一条街),戴维斯向记者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说:“短期部署?是的,但没有人告诉敌人这一点,因为作战节奏非常非常快。”

  AH-64D型“阿帕奇”直升机被称为“长弓”,AH-64E型则获得了“卫士”的绰号。

  戴维斯说,这支部队赶赴海外时仅有大约270人,刚过应有人员编制的半数,但他们能够以87%的出勤率维持“阿帕奇”直升机的运作,高于陆军80%的标准。这个比率是指一台设备可以执行任务的时间,在军事术语中被称为“任务执行率”。

  戴维斯说,AH-64E型“阿帕奇”直升机在阿富汗的飞行速度约为155节,接近每小时180英里。他自己在伊拉克驾驶AH-64D型“阿帕奇”直升机,飞行速度大约只有125节,即接近每小时140英里。

  戴维斯说,更快的飞行速度让飞行员抵达前线部队所用的时间减少了57%。另外,燃油效率的提高能够帮助飞行员牵制敌人,因为飞机能在战斗地区游荡更长的时间。他表示,在美军正在合并和关闭基地的情况下,这些特征的用处就更大了。

  戴维斯说:“那里再也没有地方让你来加油了,所以你需要什么?你需要有燃油经济性的东西。你需要能快速抵达那里并待在那里的设备。这就是AH-64E型‘阿帕奇’直升机带给我们的。我们能够改变一些作战方式。我没有地面快速反应部队,我把他们放在空中了。”

  他补充说:“敌人知道AH-64D型‘阿帕奇’直升机的战术、技术和程序是什么。当飞机加油的时候,当飞机露面的时候,他们知道它从哪里来。他们大概知道飞机再次加油需要多长时间。然后一架AH-64E型突然出现了,它的加油时间和AH-64D型不同。现在,地面上的敌人只能说‘我动不了’。”

  戴维斯说,AH-64E型“阿帕奇”直升机也和一些无人机合作愉快,包括美国陆军可以在中等高度飞行的MQ-1C“灰鹰”(由通用原子能公司生产)、“扫描鹰”、RQ-7“影子”之类的低空无人机,以及空军的可中等高度飞行的MQ-1“捕食者”和MQ-9“死神”无人机。他说,部队大约60%的直接交火是与无人机联合进行的。

  提到无人机,戴维斯表示,“找到目标的不一定总是它们,但无人机能帮助我们确认目标的有效身份。它们能够停留的时间比我们要长得多,所以如果它们能跟进一段时间,那么部队和指挥官就比较容易利用像AH-64E型‘阿帕奇’直升机之类的有限资源。譬如,指挥官可以说:好吧,你跟进的情况,目标很好,现在派出AH-64E型‘阿帕奇’直升机。它会执行任务,处理目标,然后回去执行另一个优先任务。”

  不过戴维斯也承认,让AH-64E型‘阿帕奇’直升机和无人机配对有一些不足之处。新款直升机无法接收到来自“影子”无人机的实时视频图像,因为前者使用的是叫做“战术通用数据链”的安全通信系统,在Ku波段上;而后者在C、L和S波段上使用老式的系统。

  戴维斯说:“我们看不到其他人的视频,所以只能采用老办法了:和对方通话——你要跟地面部队通话。”他指出,AH-64E型‘阿帕奇’直升机仍然可以从“灰鹰”那里接收视频。他说:“事实上,AH-64E型直升机配备战术通用数据链是超前了。未来的某一天,人人都会采用这个波段。我们只是超前了一步。”

  不过,陆军正在和波音公司讨论在AH-64E型直升机的数据系统上增加其他波段,因为其他人还没有使用战术通用数据链。(编译/杨雪蕾)

  美军士兵枪杀16名阿富汗人自称被战争“吞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AH-64E攻击直升机。(图片源于网络)

  (2015-02-02 08:02:00)

  

  【延伸阅读】专家:美军撤离阿富汗图谋重返亚太遏制中国

  美军士兵枪杀16名阿富汗人自称被战争“吞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0月27日,阿富汗,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准备乘机离开赫尔曼德省。26日,美军驻扎在阿富汗境内的最后一支海军陆战队部队以及英国在阿境内的作战部队正式结束任务并撤离阿富汗,同时将大量军事基地转交给阿富汗军方。

  10月26日,美英正式结束了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美国领导的西方联军(“国际安全协助部队”)的作战力量从阿富汗撤退完毕,这也意味着美军经历的最长战争——13年的中亚反恐战争正式落下帷幕。

  反恐战争的得与失

  《孙子兵法》说,“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然而,“9·11”事件使美国轻率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连续发动两场战争,持续10多年将庞大的财力、物力、人力投送到远离本土的区域作战。

  中亚反恐,确实击毙了基地恐怖组织的主要领导人,弱化了基地发展恐怖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能力。但以军事打击完全替代本应实施的综合手段,以莫须有的借口扩大战场(至伊拉克)替代原本可以进行的止戈修养,进一步削弱了美国的道义基础、经济基础,最后在阿富汗内乱不止、恐怖组织蔓延等不宜撤军的情况下匆忙撤军,显露出美国战略收缩的总体态势。“战术上成功、战略上失败”,已是不争事实。

  美国反恐,只知“斩草”而不知“除根”。反恐,在更大程度上是人心之争、人力之争。反恐,更需要的是,去其土壤、减少仇恨、提升文明。所以西方媒体甚至决策者将击毙基地领导人当作战争成败的标志,是无法服众的。美国的中亚反恐战争,更像是“宁可误杀、不漏一人”。目标是砍倒大树,但大树未死,又新增埋怨与仇恨,为恐怖主义培育了肥沃的土壤。

  同时美国还坚持反恐双重标准,以对自己有无威胁来进行区别化打击,甚至支持一些恐怖组织去损害别国利益。所以,美式反恐从一开始就注定会失败。“越反越恐”,是美国反恐战争的残酷结果。

  “心脏地带”的去与留

  美国与西方的“去”,是因为中亚反恐已经成为一个“鸡肋”。撤军,并不是因为达成了反恐的主要目标,而是在“9·11”的盛怒平息之后美国发现,中亚反恐并不能为美国和西方带来多少重大现实利益。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塔利班在等待“以时间赢取美国”,现在看来,他们的战略似乎可行。连美国也不得不承认需要将他们纳入和解进程,他们“胜利在望”。

  美国与西方的“去”,更与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转移密切相关。当反恐战争取得击毙拉登等基地领导人“重大胜利”时,美国便开始“修正”路线,重拾“9·11”之前遏制中国的战略,实施“战略东移”、“转向亚太”、“再平衡”,将主要精力放在“主要竞争对手”身上。为此,美国筹划着增兵亚太、强化同盟、分化东亚、掌控地区。但实际上,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拥有战略反制能力的中国周边增加军事存在,一是没有防范必要,二是恐吓不了,三是使用不上,四是兼顾不了其他地区。而美国无论在欧洲、中亚、中东还是北非等问题上,在兵力使用时也体现出与其传统相当不一致的谨慎与迟疑,企图避开其他地区的干扰,聚精会神地推进注定是资源浪费、战略失误的“再平衡”。这些,也是美国撤离中亚的重大背景。

  同时,超级大国历来将中亚视为世界“心脏地带”,视为战略要地,视为遏制战略对手的潜在前进基地。美国、北约撤走了作战部队,但是他们一定会显示其重要存在。美国国内有种声音认为,在冷战结束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失误,现在美国不会完全撤离阿富汗。美国有一名学者也说,“零存在”将完全排除在美国的选项之外。然而,大国竞争和博弈,本身就是消极的,更没有尊重和兼顾地区国家自身的发展和安全,不利于地区国家自身的独立自主和独立外交,给当地带来了无数的政治动乱、内战,甚至军事入侵。

  没有干涉的乱与稳

  美国撤军之后,阿富汗是否会陷入内战、中亚是否会混乱动荡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长达13年的反恐战争之后,塔利班仍然得到相当一部分阿富汗民众的支持,仍然是影响阿富汗未来稳定的重要力量。塔利班有过执政经验,先后跟两个超级大国殊死较量,阿国内已没有真正能制衡塔利班、阻止其重新上台的政治势力及武装力量。塔利班说,美国有大炮,他们有时间,他们也真的熬来了这一天。阿富汗下一步是和解,还是内战?是长期动乱,还是短期阵痛?这已成为该地区国家与人民的重大关切问题。同时中亚地区错综复杂的宗教、种族和资源纷争掺合其间,也增加了动荡的概率。

  与此同时,中亚地区恐怖势力抬头的可能性随之剧增。中亚是恐怖主义发源地,当地恐怖组织曾多次提出“伊斯兰建国”,而今这一理念已在伊拉克实现,成为影响中东稳定的重要存在。伊拉克战争和中东、北非的政治动乱,使得恐怖组织可以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人力资源,更可能从北非到中东、从中东再到中亚连成一片“恐怖地带”。美国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但是“伊斯兰国”的战略纵深却愈加扩展,很有可能扩散或转移到中亚地区。为此,美军在中亚的撤退,从长远看来对地区是福;但其撤退的时间节点极其不负责任,短期内对地区又是明显的祸。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和平与发展必将成为中亚的主流。世界正在走向全球化、扁平化。欧洲比较发达,东亚蓬勃发展,连接欧亚大陆的中亚不可能长期处于低谷,发展是历史的必然。在信息化浪潮下,其发展速度还可能更快,可在短时期内获得重大进步。中亚,不仅是世界的中亚,更是中亚人民的中亚,中亚的稳定必定是内源性的,域外国家至多可以提供所需帮助。

  中亚人民的望与路

  从历史角度看,和平与稳定,应属于当地、源于当地、为了当地。近些年来,中亚地区追求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意识强烈,各个国家相继推出各种发展战略,部分国家GPD增幅达到10%。地区区域组织在安全、发展方面也发挥着愈加重要的角色。地区政治界、学术界已经拥有基本共识:民族和解、宗教和解、国家和解,是最佳出路。

  地区国家应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是一体的,如果在一个领域达不成和解,还可在多个领域追求“整体平衡”的和解方案。无论国际关系还是文明关系中,不仅需要西方的博弈和竞争,还应有我们东方的系统思维与和谐精神,“道”、“术”合一,方能久远。

  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能够在这个关键时刻发挥更大作用。美国和北约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然后走人,理论上、道义上似乎都应当由他们“负责任”。但如果没有巨大利益可图,是谁也拉不回来的,何况他们“帮助”的方式还不一定受当地欢迎。缓解中亚可能面临的危机,应当由联合国来领头担责,比如有必要在阿富汗新开一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以维持稳定、推进发展。同时,地区也应该联合求和平、共同谋发展;地区组织应当发挥更大作用,比如上合组织可以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合作更多,在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方面合作更多。

  在西方媒体鼓噪中国“挺进中亚”的时候,我们需有自己的主张。中国有意愿、有需求、有能力帮助中亚地区。中国也一直都是负责任的国家,但我们的“负责任”与西方动辄高举各种制裁大棒、发动战争、颠覆政权、军事占领是有所区别的。我们追求睦邻友好、和平共处、共同繁荣,我们追求互信、互利、平等、合作,我们将维护联合国宪章作为基本的大国责任。所以,西方成功诱惑中国在中亚搞西方式介入,是“零概率”。中国将积极参与中亚和平构建、发展重建,但一定会通过联合国平台、区域组织、多边合作或者双边合作框架的形式,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实现互惠共赢。

  (作者方光明 单位:军事科学院)

  (2014-11-21 10:44: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世界杯女足90分钟绝杀 哈维亮相新东家
  • 娱乐《指环王》克里斯托弗-李去世 享年93岁
  • 财经广东收费公路日均亏789万运营管理费增加
  • 科技喵星人获聘网店主管 上班负责卖萌
  • 博客4名留守儿童疑喝农药死亡该谴责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