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在侦查图像中发现中国新建岛礁部署火炮

2015年05月31日 09:2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格里拉对话登场,美中较量受瞩目”,“美国之音”29日以此为题称,预计美国和中国代表团将在日趋严重的南海安全问题上近距离针锋相对,同时谋求出席会议的其他国家对本国立场的支持。《华尔街日报》称,华盛顿与北京代表团预计会因中国岛礁建设发生碰撞。此次香格里拉对话正值亚太地区处于微妙时刻,北京在南海比以往更加强硬,华盛顿近来强化了对中国行为的抨击。美国官员28日说,美国侦察图像在中国一座在建岛礁上发现了机动火炮。卡特预计将在30日的讲话中坚持美国反对中国“海上扩张”的立场。但美国遏制中国手段有限,因为美国任何更加强硬的举动都会增加与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对抗的危险,这正是双方一直试图避免的。

  令舆论对“中美碰撞”产生如此高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美方近来围绕南海问题的一系列强硬表态。继27日要求中国“立即并永远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后,美国防长卡特28日在飞往新加坡的飞机上再次批评中国。据路透社报道,卡特宣称,是中国南海的活动规模在改变地区现状,而非美国。他对随行记者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南海上空飞行,我们将继续这么做: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所以这并非一个新的事实,新的事实是填海造地以及填海造地的规模”。

  “我不知道美方所声称的‘现状’是什么现状,如果他指的是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等个别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进行大规模建设活动的‘现状’,我们当然是不承认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在记者会上针对卡特的言论回应道。她还表示,我们敦促美国作为南海争议非当事方,真正本着负责任态度,谨言慎行,理性冷静,不要再发表任何挑衅、挑拨言论。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近日在南海问题上频频表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在香格里拉对话期间挑起话题,聚焦南海问题。赴香会前,中国代表团一名团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有预期,这将是一场硬仗”,但去不去中国都是主角,“那不如做在场的主角”。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岛礁 机动火炮 侦查图像 香格里拉对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苏炳添百米跑进10秒 亚洲本土第1人
  • 娱乐范冰冰疑装修备婚礼 或与李晨赴藏度蜜月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复旦校庆标识似苹果图标(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规:本科生入伍补贴不少于17.7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