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生了什么:网购兴起 平壤房价上涨逾10倍

2015年05月28日 16:2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金玉京(音)穿着心爱的蕾丝衬衫。她很喜欢这件衣服的系带装饰。 金玉京(音)穿着心爱的蕾丝衬衫。她很喜欢这件衣服的系带装饰。
路透社称,多达一半的朝鲜城市家庭拥有这种约售50美元、方便隐藏的便携式媒体播放器,用以观看DVD和存在U盘上的内容。现在,民众私下的闲聊谈资主要是韩剧、流行乐、好莱坞电影以及新闻节目。   路透社称,多达一半的朝鲜城市家庭拥有这种约售50美元、方便隐藏的便携式媒体播放器,用以观看DVD和存在U盘上的内容。现在,民众私下的闲聊谈资主要是韩剧、流行乐、好莱坞电影以及新闻节目。
一位平壤姑娘在玩手机· 一位平壤姑娘在玩手机·

  资本主义元素渗透朝鲜?路透社报道称,现在的朝鲜网购兴起,而平壤的房价也上涨了逾10倍。

  网络购物中心现身朝鲜

  居住在平壤普通江区的李芬熙(音)用好不容易才买到的阿里郎牌手机,登录4月1日刚上线的网络购物中心“玉流”。

  她浏览了一遍,最终选择了被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夸赞好吃的迎日饭店(音)的南方炸酱面。她输入电子支付卡号,然后等着人民服务总局旗下的运输事业所送货上门。

  朝中社称,由朝鲜人民服务总局运营的“玉流”不仅出售日常杂货,还能订购海棠花馆、迎日饭店这类著名餐厅的饭菜,样样都是“物美价廉的国货”。未来,该网站还将进一步提供旅馆的搜索和预订服务。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早在2006年,平壤乐园百货商店就在内联网“光明”上开设了购物中心,但“近似于购物清单”,远不如现在的“玉流”方便。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员洪顺植告诉《中央日报》,“玉流”的主要用户是“海归”和年轻人,朝鲜的IT技术完全可以运营网购中心。“朝鲜不再完全拒绝市场经济,而是以自己的方式作出回应。”他说。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这家购物网站虽然号称“旨在方便人民”,但该国只有精英圈子能通过电脑、智能手机接触到互联网或国有企业内部网。购置电脑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过于昂贵,且需经过政府批准。

  其实,朝鲜中央银行行长金天钧2月3日接受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机关报《朝鲜新报》采访时,就谈到了朝鲜金融制度的改革,改革措施包括通过开发金融产品和引入信用卡,达到鼓励居民储蓄的目的,并将其作为开展经济改革的资金。

  “换句话说,在国际社会持续制裁朝鲜的情况下,朝鲜将通过内部资本储存筹集到所需资金。”金天钧表示。

  2010年年末,朝鲜贸易银行发行了可用于外汇结算的借记卡“展翅”,高丽银行也随之推出“高丽”卡。近日,在平壤市内的宾馆和出租车上,信用卡的使用率不断提升。

  韩国中小企业银行分析称,朝鲜的最终目标是让资本主义因素渗透到金融业。

  朝鲜进行“危险的资本主义试验”?

  金哲国(音)计划在平壤市仓田街开一家咖啡馆。恰逢德国企业家尼斯·维森斯开展创业培训,他赶去询问墙壁涂成什么颜色才能吸引顾客,以及是否该像竞争对手海棠花馆那样,使用平板电脑预订系统。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平壤早已出现了销售卡布奇诺和爱尔兰咖啡的主流咖啡连锁店,熟悉西方文化的金正恩曾在仓田街喝咖啡。去年年底,朝鲜第一家便利店“黄金原商店”在平壤开业,从早6点一直营业到晚12点,如今已开了近20家连锁店。

  目前,朝鲜有800多人听过维森斯讲授的企业家精神和资本主义课程。维森斯在讲座上讲解市场经济原理,比如顾客想要什么、为什么需要商标,“这是过去朝鲜计划经济中不需要的内容”。

  据德国《明星》周刊报道,朝鲜企业家渴望了解国外企业的运营方式,为吸引顾客营业到零点的店铺逐渐增加,平壤还出现了销售国产平板电脑“三池渊”的商店、美甲店、高级西餐厅、智能手机卖场,甚至App商店。《朝鲜日报》称,在网络被屏蔽的朝鲜,应用软件商店以实体店的形式存在,人们在商店里用数据线为智能手机里导入App。

  用维森斯的话说,朝鲜正在给企业家更多自由,“朝鲜正在进行的危险试验,除了导弹,还有资本主义”。“这种现象是经济自由化的信号弹。”《明星》评论道。

  社会风气悄然改变

  每隔几天,清津市的贸易商就会收到一个来自日本的100公斤重的神秘包裹,里面的夹克、牛仔裤、裙子虽然是被日本消费者抛弃的,但和“朝鲜制造”相比,质量更好、更时尚。

  遭受过饥荒的清津市如今成了朝鲜的时尚之都。爱美的朝鲜女性最关注的就是清津人穿什么,紧身牛仔裤最早就是从这里开始流行的。

  和所有亚洲人一样,朝鲜女性对双眼皮有种近乎执著的热爱。在如今的朝鲜,普通人可以通过非常“街头”的方式接受重睑手术。非专业的“江湖医生”要价仅两美元,10分钟就能完成手术,甚至不需要麻醉。通过口口相传,手艺好的“医生”可以过上好日子。

  和诸多整形手术一样,做重睑手术在朝鲜可能面临严厉的法律制裁和老年人的强烈反对,但政府通常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同样在民间悄悄兴起的,还有年轻情侣青睐的“私人钟点房”。朝鲜不允许婚前性行为,在公共场合牵手会被严词谴责,但仍有年轻人冒险租用私人住房享受浪漫时光。一些中年女性会在丈夫、孩子离家后将房间出租,自己在附近的公园里散步一两个小时,或逛街买点东西,整个交易过程非常简单。

  朝鲜人的居住条件通常并不算好,但平壤一些专为政府官员、退伍军人、明星运动员、科学家等修建的公寓,一向以奢华著称,不仅各类生活设施齐全,还享受24小时通电的特殊待遇。

  如今,和任何资本主义国家一样,朝鲜的住房也可以买卖,平壤的房价已比本世纪初上涨逾10倍。当然,这种交易只能通过非法中介私下进行。

  在平壤的普通地段,没有电梯和稳定供电的公寓,售价一般为三四千美元,楼层越低,价格越高。人们普遍认为,只有穷人才住高楼层,这和韩国人的观念恰好相反。在被戏称为“平壤迪拜”的万寿台区,一套像样的公寓能卖到10万美元至25万美元。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这笔钱数目不小,但投资平壤的房地产稳赚不赔。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朝鲜 平壤 网购 房价上涨 商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彭丽媛10月访英将下榻白金汉宫
  • 体育NBA-哈登13失误 勇士4-1火箭进总决赛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互联网女皇报告:全球智能机用户21亿
  • 博客亲历美国战略核潜艇老虎巡航(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