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航运或成为中国的弱点 马六甲困局影响大大

2015年05月27日 09:2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迂回航线好处多多

  绕开南海运输并非问题。无论采取哪种迂回方式,都比现状中的马六甲·新加坡海峡受到更少的制约。实际上,一部分船舶不喜欢通行马六甲海峡,选择经由望加西海峡·龙目海峡。从这个意义上说,绕道并非坏事。

  马六甲·新加坡海峡存在船舶拥挤、水深、海盗等现实问题。虽然出于节约航行天数的原因使用该航线,但其作为航线其实并不理想。

  首先,马六甲海峡通航量达到极限。实际上,从新加坡海峡到马六甲海峡的500公里之间是按照单向航线带航行。连接马六甲海峡和南海的新加坡海峡最狭窄处宽度只有4.5千米,加上拥堵,这里是航线上比较难行的地方。

  因为水深较浅,还存在吃水限制。马六甲海峡型油轮是专门针对最浅处只有20.5米的马六甲海峡的船型。尽管如此,航线上还存在很多20米深甚至10米深的浅滩,为了躲避,必须通过不足1500米的可航宽度。因为拥堵和水深问题,马六甲·新加坡海峡实际上经常发生事故。

  此外还有海盗问题。航线比较狭窄,而且是单向航行,所以容易受到袭击。海盗产生有贫困的因素,但本质上是因为临近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的领海,不太容易跟踪和逮捕,三国都不愿意在本国领土内让他国行使警察权力,而且因为受害船只不是本国的,打击海盗的意愿没那么强烈。

  相对而言,望加西海峡·龙目海峡拥有更广的宽度和更深的水深。望加西海峡最狭窄处也达到40千米,龙目海峡宽度也有35千米。虽然位于两海峡之间的爪哇海是浅滩群,但即使最狭窄处距离西侧浅海面也有30千米以上。而且,航线部分都能确保较大水深。

  日本也在完善海图和加大航线支援。由于重视迂回线路,所以发生事故的危险性较小。日本上世纪70年代为了确保油轮迂回线路,对航道进行了调查,并于上世纪80年代在海峡间的浅滩上设置了灯塔。尤其在GPS如此发达的今天,危险可以说非常小。

  由于治安较好,可以防范发生海盗行为。航线全部在是印尼的领海,不存在行使警察权的问题。即使发生了海盗行为,也无法越境逃窜。

  另外,迂回线路除龙目海峡外,还可以使用望加西/马鲁古·萨佩海峡或者马鲁古·翁拜海峡。马鲁古·翁拜海峡虽然有些绕远,但比龙目海峡水深还要深,没有任何浅滩。

  因此,即使南海无法使用,转而使用迂回线路,不仅不会降低船舶的运行环境,反而会改善运行环境。现在是为了追求一些经济利益,而使用并不便利的马六甲海峡,但迂回一下的话还能减少事故。图为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神出鬼没的海盗。

  华南经济可能受损

  相比马六甲困局,南海海上运输更可能成为中国的弱点。

  原因在于,中国华南将会由于无法利用南海运输而导致经济受到严重影响。

  马六甲困局的影响没那么大。有人说中国进口能源资源大部分通过马六甲海峡,但中国也可以像日本那样进行迂回运输。

  中国在确保能源资源方面有比日本更好的条件。中国石油消费量有3成可以自给自足,不足的部分还能通过国内煤炭资源代替。原油进口对海湾国家的依赖率为50%左右,比较低。剩余部分是从非洲、南美洲和经陆路运输。即便不使用马六甲海峡,消费的石油中也有65%完全不受影响。

  另外,海上运输方面,如果只限上海和渤海的话,是可以迂回的。对欧洲的运输并不会停滞。这点与日本属于同样的情况,可以不视作问题。

  但是,假如华南地区无法使用海上运输的话,无论面向欧洲、北美还是亚洲,其由出口主导的经济都将受到极大影响。

  而且,华南经济依赖的是集装箱出口。如果因发生冲突等无法使用南海海域,影响将非常大。

  华南经济是中国3大经济圈之一,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增长引擎。珠江三角洲诸港——香港、深圳、广州的集装箱运输,比位于华东长江三角洲的上海、宁波、舟山港总和还要多。华南经济如果瘫痪,将给整个中国经济造成混乱。从这点看,南海的运输是中国的弱点。

  值得注意的是,海上运输无法通过陆路运输代替。将华南的海上运输部分用通过陆路输送至华东,然后由上海和宁波代替运输,是不现实的。据测算,如果将华南的集装箱转往上海方面的港口,向欧洲、北美运输的成本将增加3倍以上。

  根据中国国内铁路运输费用相关报道进行推算,从华南到华东的运输费用平均每40英尺集装箱费用超过1万元人民币。

  这一金额相当于从华南往北美和欧洲集装箱运输的价格。另外,在上海还要支付不菲的换装成本,花费从上海向欧洲和北美进行海上运输的成本。粗略估算,大约是平时的3倍。

  当然,即便如此,从成本上来看也不是什么大事。以运输矿泉水的成本为例,平均每瓶1.5升矿泉水成本也只是由1.4日元升至5日元。

  不过,华南至华东间的陆路运力无法承受海上运输部分。即使竭尽全力,也只能运输5%左右。

  如果是中国铁路运输,也只能追加1艘集装箱船的量。中国货运铁路每组列车可运送的集装箱大约是40个。也就是说,100组货运列车也只能运送4000个集装箱,仅相当于1艘8000TEU型集装箱船的运力。而且,中国铁路网运力经常达到饱和状态。每天最多只能增加100组列车运力。

  更何况,这种运力无法处理每天超过8万个集装箱的华南海运需求。从2014年上半年业绩看,位于华南的主要3个港口所处理的集装箱量达到3000万TEU。平均每天要处理16.5万TEU,相当于8.25万个40英尺集装箱。

  也就是说,如果南海海上运输无法使用,华南经济将无法运转。当然,沿海航线如果还能使用,虽然耗些时间,但可以迂回。不过,如果中国成为当事人,出现针对其商船的行为,沿海运输估计也得停止。

  最终,华南经济圈的混乱将对整个中国构成威胁。如果作为增长引擎的华南停止出口,其影响将不仅限于经济层面,还会加剧社会不稳定。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石油 中国 马六甲 华南 运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亚冠-周挺染红国安0-1负全北 无缘8强
  • 娱乐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 财经又借政府迁址传闻炒作?通州楼盘报价8万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侯孝贤《聂隐娘》真的晦涩难懂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位“长腿欧巴”拍帅气写真为理工男代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