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回应建蓝水海军:近海防御已不能维护海上安全

2015年05月26日 10:31  国防部网站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这次发布的白皮书里关于海军的发展战略发生了一些表述性的变化,里面提到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要逐步实现向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型结合的转变。请问,海军发展战略发生了调整,是否表明中国将打造一支蓝水海军。第二个问题,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马上要举行了,请军方介绍一下这次中方参会的阵容,会有哪些军方领导出席,另外是否会和相关国家谈到南海问题?

  王晋: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海军发展战略发生转变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的。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从国家战略层面看,中国确立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建设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强大海军。

  二是从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看,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趋势明显,海战场的范围不断扩大,仅仅立足近海防御已不能有效维护国家海上方向安全。

  三是从现实安全挑战看,当前中国面临着复杂的海上安全威胁与挑战,需要海军具备有效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海外安全利益等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杨宇军:

  我回答关于香格里拉对话会的问题。在我们今天发布的这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在白皮书第六章“军事安全合作”里就明确提出中国军队要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这里面既包括双边关系,也包括积极开展多边军事对话、交流与合作,多边也是我们发展军事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舞台。如你所知道的,在本月月底,5月29日至31日,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在新加坡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将率团出席。在对话会期间,孙建国副总长将要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介绍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安全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相关情况,并且提出各国军队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倡议主张。

  另外,在会议期间,孙副总长还将会见有关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形势和两军关系等交换看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蓝水 海军 近海 防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皇马宣布安帅下课 贝尼特斯成新帅大热
  • 娱乐张歆艺不满男友私人言论遭曝光 袁弘安慰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