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军8月将在日本海举行今年第二场海上联演

2015年05月23日 08: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和平 务实 融合

  ——访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联合指挥部成员

  当地时间21日下午17时,中俄海军第4次联合军演——“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落下帷幕。

  在简短高效务实的闭幕式上,“和平”“务实”“融合”成为此次演习总结的高频词。中俄两国海军在演习中有哪些精彩表现?如何维护远海航运安全?俄方如何评价中国海军军官的表现?请看记者从联演指挥部发回的采访实录。

  记者:与以往中俄联演相比较,此次演习有哪些特点?

  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中俄两国海军近年来已连续举行了多场联合军事演习,每次演习形式不同、内容不同,特点也各异。这次联合演习较以往几场演习具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意义更加重大。今年是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中俄双方举办一些纪念、庆祝活动,包括组织联合演习,这对于我们铭记历史、启迪未来、珍视和平,具有特殊意义。二是演习更加务实。这次演习与以往相比,我认为更加务实,突出表现在实现了重形式向重内容的转变,特别是在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行动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一些经验,这为今后更加务实、友好的合作迈出了重要步伐。

  记者:中俄两国海军在此次演习中取得那些成果?

  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此次演习,是中俄两国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共同举办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活动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这对巩固深化两国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务实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演习成果丰硕,概括起来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了联合组织指挥能力,各级指挥所采取混合编组、联合值班,针对海上实时态势共同研究情况,联合确定决心,快速准确地指挥演习兵力行动。二是进一步提高了联合行动能力。各参演兵力远程机动、快速集结,准确领会决心意图,正确组织兵力行动,高标准完成了一系列实战性突出的演练科目。三是进一步规范了组织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方法。总结借鉴前三次联演经验,不断完善组织实施方法,不但使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高,而且相互间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记者:此次演习的目的是远海航运安全,包括“应对海上的新威胁和新挑战”。这些新威胁和新挑战包括哪些内容?

  俄方总导演、俄海军副总司令费多坚科夫海军中将:中国海军和俄罗斯海军面临保证在世界海洋航运和渔业作业的任务。海上威胁对各国是共同的,具体内容比如非法武器运输和国际贩毒。我们需要应对这些威胁和挑战,保证世界海洋安全和稳定。按照世界经验更好协同行动。中国和俄罗斯双方海军官兵都知道这个事实。我们的友谊在海上加强了。

  记者:自2012年中俄海军进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以来,“海上联合”系列中俄海上联演已经4届。请问,您对该系列演习的总体认识?您如何评价中方海军军官的表现?

  俄方总导演、俄海军副总司令费多坚科夫海军中将:中方军官表现非常出色。联合指挥部的中国海军和俄罗斯海军军官融合为一个高效的工作整体。

  此次演习顺利完成每一个演练科目,达到演习目的。通过评估,我们可以高度评价中俄双方海军官兵的专业技能。在地中海航行复杂的情况下,他们完成了联合指挥部制定的各项作战计划和决心。两国海军依靠高水平的相互理解,圆满地完成了设定的行动。

  演习的海上阶段,包括战术群在白天和晚上的联合机动。在“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设立的集群指挥所演练兵力指挥、航行补给,最重要的内容是:联合护航、组织防空、反潜、返舰和反蛙人行动,解救被劫持船只、临检拿捕可疑船只。

  双方军舰顺利完成了援助遇险船只科目的演练。我们在演练组织航运和渔业作业海域防御时,也表现出很高水平的相互理解。

  我想强调的是,对海上目标火炮射击和火箭深弹射击取得了圆满成功。实际使用武器科目的演练,需要非常高的协同水平。双方官兵用实际行动和专业素养充分地表现出了这一点。

  此次演习一个重要成果,是指挥体系的运转高效流畅。指挥体系由联合指挥部、海上联合集群指挥所以及战术群指挥所组成,对指挥员下达的任务指令能够及时、严格的执行。

  此次演习在远离中俄两国海军基地的海域进行,表明两国海军有能力应对海上的新威胁和新挑战,保证世界大洋任何区域的战略稳定。两国海军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增强,目的是保证和平利用海洋,完全是出于和平的目的。

  对于“海上联合”系列军演而言,我们不断提高互信和相互理解的水平,演习科目的演练更为成功。我们没有停滞不前。

  记者:此次演习代号为“2015-(I)”,是否会有下一阶段的演习计划?能否预告下一阶段演习的具体科目?

  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既然代号为“2015-(1)”,那就意味着还有“2015-(2)”“2015-(3)”。根据中俄双方预先商定的计划安排,今年将举行两场联合军事演习,一场是刚刚结束的“2015-(1)”,“2015-(2)”就是今年将要举行的第二场演习,演习时间初步确定在8月份,地点在日本海。具体演习的科目和内容,目前正在磋商中。

  记者:在演习过程中,是否有其他国家的舰机对中俄海军舰艇编队跟踪监视?

  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此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演习也不受任何其他国家的干扰。这一点,我们是十分坚定的。(中国军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演习 海军 日本海 中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中超-人和2-0上港 里皮抵广州刘永灼迎接
  • 娱乐网曝baby黄晓明巴黎挑家具 疑共筑爱巢
  • 财经不动产登记96%市县未启动:主因利益阻碍
  • 科技黑莓全球范围裁员:整合智能手机业务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逼小学生喝尿班干部母亲:诬陷我孩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