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军机南海侦察完全正当 暗示将有进一步挑衅

2015年05月22日 11:2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尽管美国间谍飞机日前在南海的所谓侦查行为遭到中国海军的警告,但美方并不示弱。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5月21日回应相关问题时声称,他们对“国际水域”的空中和海洋侦查行为仍将继续。而美国军方发言人则称,美国可能还将有“下一步”动作。

  美军当地时间20日派出一架P-8A“海神”反潜侦察机,飞近南海永暑礁等三个岛礁,监视中方活动。中国军队通过无线电8次警告美军侦察机要其马上离开。

  据英国路透社5月21日报道,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21日在华盛顿一个记者会上就此事件辩称,美国侦察机的行为是“完全正当的”,而且美国海军力量及军用飞机将继续行驶“在国际水域和空域”活动的权力。

  拉塞尔声称,美国还将进一步确保所有国家可在国际海域上空进行自由飞行的权力。

  拉塞尔还声称:“任何有正常心态的人都不会阻挡美国海军这样做,那也不是正当的做法。”他在记者会上表示,仅仅美国军用飞机飞越“国际水域”还不够,即使面临挑战并被要求停止,任何国家和公民都应有不受阻碍的穿越国际海域和空域的权利。

  美国五角大楼同一天也对事件作出回应,暗示美国可能采取更多动作。法新社21日报道称,五角大楼警告可能会采取“下一步”动作。文章指出,虽然美国不承认中国对于在南海人造岛礁的主权,但美方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和海军巡逻船并未进入人造岛礁周围12海里的范围——12海里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领海界限。

  “这可能是下一步要采取的动作。”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文•沃伦上校21日在回应记者提问时称。当被问及美军是否会进入敏感区域时,他称:“我们尚未宣布要采取下一步动作。我们将继续进行我们的常规飞行。”

  法新社报道指出,美国此前已经表示打算向中国人造岛礁周围12海里的范围派遣舰机进行巡逻,但这种举动可能令紧张局势升级,并可能导致双方在公海上出现“对峙”。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和权益,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

  新闻延伸:美媒:美侦察机飞越南海岛礁遭中国海军8次警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1日报道称,美国一架侦察机20日突然飞越中国南海岛礁上空,遭到中国海军8次警告。

  获得美国国防部批准参与此次飞越活动的CNN报道称,美军派出最为先进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执行此次飞越侦察任务。身在机上的CNN记者在飞越过程中听到无线电广播传出中国海军用英语进行喊话警告的声音:“这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军……为避免误解请迅速离开!”

  报道说,这架P-8A侦察机在飞越过程中的最低飞行高度为1.5万英尺(约4572米),但是美方还在考虑以更近的距离执行此类侦察任务,包括派遣军舰驶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另外,美国国防部首次解密了中国海军警告美军飞机的视频和音频资料。

  CNN称,美国国防部实施此次飞越行为的目的是向中国亮明“美国不承认中国的领土要求”。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副局长麦克•莫雷尔(Michael Morell)向CNN表示,此次南海对峙表明中美在南海“绝对”有走向战争的危险。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国 军机 挑衅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NBA-哈登38分关键失误火箭0-2勇士
  • 娱乐网曝baby黄晓明巴黎挑家具 疑共筑爱巢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