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沙特称伊朗若拥核 会马上买核弹与之抗衡

2015年05月20日 09:2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媒:沙特称伊朗若拥核会马上买核弹与之抗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伊朗核电站。(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3月31日文章发表了《时代》周刊记者阿林·贝克的题为《沙特对伊朗扰乱阿拉伯国家的担忧与对其核野心的担忧一样多》的报道,编译如下:

  沙特阿拉伯密切关注伊朗核谈判并不出人意料。可能除了以色列外,没有哪个国家会对使伊朗不仅没有核武器而且在经济和地缘上受到束缚如此上心。

  沙特人,无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独立个体,对伊朗的怀疑都根深蒂固,这种怀疑已延伸到正在进行的核协议会谈。沙特人的总体共识是,与其达成坏协议,不如不达成协议。至于“坏”协议的定义,一般的回应是“到时候自然就知道了”。阿瓦德·巴迪是位于利雅得的费萨尔国王学术和伊斯兰研究中心的一名学者,在他看来,一份坏协议即一份“没有解决所有担忧的问题并且没有保证伊朗剩余核设施的和平性质”的协议。

  巴迪表示,人们确实担心协议可能导致地区核军备竞赛。虽然沙特一心想实现中东无核化这一最终目标,但他指出:“一直无法达成这一目标可能会导致包括沙特在内的该地区许多国家也选择这样做。”他表示,沙特目前没有核计划,但如果允许伊朗继续本国的核计划,沙特也会这样做。“如果协议使伊朗获得了任何核权利或核优势,(沙特)会觉得自己也应有同样的优势或权利”——如果沙特也选择走发展核武器这条道路的话。

  虽然通过核协议软化伊朗的态度可能会促进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和贸易关系,但巴迪很清楚,从另一方面说,核问题是该地区涉伊问题中最容易解决的。他表示,教派主义的破坏性不亚于核武器。“伊朗对阿拉伯国家内部教派事务的干预正在破坏某些阿拉伯国家的社会结构”,如巴林、也门、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他表示,即使伊朗永不诉诸核武器,但“伊朗已经在使用教派武器,这使人们对伊朗的意图和政策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不信任感”。

  他表示,平息地区紧张局势的唯一切实有效的办法是伊朗“放弃其具有破坏性的政策,采取寻求地区和平、安全和合作的新政策”。

  巴迪表示,就一份潜在协议对当前两国存在利益矛盾的地区冲突(伊拉克、也门、巴林和叙利亚)的影响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再次取决于这是一份“好”协议还是“坏”协议。如果伊朗认为协议对其他问题(如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作用)从宽处理,这会促使其继续干预。但“如果伊朗将协议视为其成为国际社会普通一员的机会,从而以为伊朗人民和他们的福祉以及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负责的态度行事,那么便能找到和平解决地区冲突的办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伊朗 沙特 中东 核武器 军备竞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亚冠-巴塔拉点射扳平 国安客场1-1全北
  • 娱乐范冰冰:你找爸我干活 王思聪黄腔回击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争议A股暴风:饼画好了 该怎么填?
  • 博客抗日神剧裤裆藏雷是在羞辱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等千余高校网站存信息泄漏风险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