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获法西北风舰不太可能 不如我071型

2015年05月18日 11:0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法国为俄罗斯海军建造的首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完成了第二次出厂航试航。   法国为俄罗斯海军建造的首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完成了第二次出厂航试航。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喝不到“西北风”,要靠自己吹

  本周还有一条值得中国军迷关注的军事新闻。5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法国可能将2艘原由俄罗斯建造的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转售给中国。这个消息正巧碰上了法国自己的“西北风”舰访华的时候——5月9日上午,“西北风”级“迪克斯莫德”号两栖攻击舰和“阿克尼特”号护卫舰组成的法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上海吴淞军港,开始对上海进行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期间还与中国海军举行了联合演练。

  虽然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15日就“西北风”交付问题表达了一种叫“当然我们的决定权也是很重要的”的态度,但“西北风”访华的消息,不得不让人产生了联想,一些媒体甚至将法国海军编队此次访华,视作中国海军的一次“看货会”。

5月15日,由法国海军“迪克斯莫德”号投送指挥舰和“阿克尼特”号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在东海某海域,与中国海军舟山舰,在恶劣气象条件下成功举行了以补给占位、直升机航拍、直升机着舰、小艇换乘为主要内容的联合军事演练。演练结束后,法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访问日本佐世保。  5月15日,由法国海军“迪克斯莫德”号投送指挥舰和“阿克尼特”号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在东海某海域,与中国海军舟山舰,在恶劣气象条件下成功举行了以补给占位、直升机航拍、直升机着舰、小艇换乘为主要内容的联合军事演练。演练结束后,法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访问日本佐世保。

  当然,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欧盟对华武器禁运政策尚未解禁,法国也否认了将“西北风”转售给中国的消息。但在两岸关系2016年1月后恶化可能性不断提升,同时对台军事斗争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中国海军是否考虑装备“西北风”级或类似舰艇,笔者在此做一探讨。

  的确今天的台军确实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但经过将近70年的经营后,现在台湾西部海岸所有可以登陆的海岸线,都有非常完备的反登陆工事,本岛西部高速公路网、铁路网也较为完备。和网络上的低水平战争推演小说不同,如何拔掉西海岸的永备工事,进而歼灭机动的台军兵团,多年来一直是我军参谋案头的难题。

  早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解放台湾预案中,虽然我军缺乏海上兵力,但负责攻台计划的第三野战军依旧制定了对国民党军侧翼和背后的攻击方案。在今天的情况下,我军依旧有在台湾东部地区形成足够两栖兵力威慑,从而牵制台湾西部正面台军的需求。

由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首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停泊在法国圣纳泽尔附近的STX造船厂。  由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首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停泊在法国圣纳泽尔附近的STX造船厂。

  以072及其改进型为代表,我军一直不缺乏足够数量的坦克登陆舰,但在本世纪初,我军的跨海运送手段非常单一。为应对逐年恶化的台海局势、加紧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我国在本世纪初研制了071型船坞登陆舰。该舰的主要使命是遂行立体登陆作战,我军在台湾东部海域也形成了一定的两栖兵力威慑。

  由于时代因素,071型舰的应急色彩非常浓重,采用了不少成熟的技术,舰载武器装备配置也较为简单。而“西北风”级舰艇吨位更大,虽然单舰搭载的LCAC数量不如071型,但综合装载能力明显更强,具体表现就是“西北风”级采用了全通甲板,16架的直升机最大搭载数量也远大于071型的4至6架。此外,“西北风”级还使用了全电推进系统,脱胎于“戴高乐”级航母SENIT-9的舰艇指挥系统,相关能力也强于071型。

  有网友或许说,“西北风”作为一款西方武器,存在与中国的作战体系不兼容的问题。但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将“西北风”整合进自己的作战体系,其难度或许会低于网友的想象。目前中国海军054A等舰艇所使用的ZKJ-4B型作战指挥系统,就是基于法国汤姆森-CSF公司研制的TAVI-TAC系统基础上进行仿制和改进的;此外,中国海军所使用的直升机大多脱胎于法国和俄罗斯的相关产品。由于“西北风”级当年售予俄罗斯时就已经考虑到两种直升机家族的特点,因此,“西北风”级融入中国海军装备体系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在未来的3至4年内,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实现祖国的统一是摆在我军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如果“西北风”级能在这几年内加入我海军序列,祖国统一也将会因此加上一个重重的砝码。但在目前的国际政治大环境下,中国海军在短期内获得“西北风”级已经是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今天网络上出现了第四艘071型的图片,且完工程度很高,标志着第二批次071型已经开工一段时间了。这批071型服役后,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特别是远海登陆战能力还将有一个提高。图中右侧可见建造中的新型电子侦察船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  今天网络上出现了第四艘071型的图片,且完工程度很高,标志着第二批次071型已经开工一段时间了。这批071型服役后,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特别是远海登陆战能力还将有一个提高。图中右侧可见建造中的新型电子侦察船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

  不过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虽然071型的性能与“西北风”存在差距,但这种差距也不是非买不能弥补,以目前071型舰的“下饺子”速度,在2018年左右,我军将拥有大约5艘071型登陆舰。考虑到一艘“西北风”级只能搭载2艘LCAC,少于071型的3艘;而且5艘071型的舰载直升机总数量也大于2艘“西北风”,因此这批登陆舰舰队的立体登陆能力无疑更强,而且071型大约3亿美元的单舰造价,也远低于“西北风”级的7.5亿欧元。

  总而言之,中国海军若能短期内获得“西北风”级,不管是在政治影响还是军事装备领域,那都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以目前中国海军的装备更新速度,现有装备的更新也能满足未来3到4年的需要。甚至随着中国造船工业的进步,我们还会拥有自己的“西北风”级,甚至打入国际出口市场。(作者署名:李菊 独立撰稿人)

三艘071型停泊在一起的壮观场面,第二批071型服役后,这个场面还会更加壮观。三艘071型停泊在一起的壮观场面,第二批071型服役后,这个场面还会更加壮观。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军事 法国 工事 台湾 台军 登陆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火箭胜快船进西决 西甲巴萨提前夺冠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楼市利好不断股市违规频现 资金会搬家吗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还挨骂 考核制度成壁垒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北大居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