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习近平主政以来中国与美国会接触减少

2015年05月13日 14:2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主席、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邵建隆(Matt Salmon)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主席、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邵建隆(Matt Salmon)

  据美国媒体5月12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一名负责监督美国亚太政策的资深议员最近表示,自习近平主政以来,中国与美国国会的接触减少。有中国学者认为,这或许与议员个人对中国的态度有关,不一定说明中国对美国国会的政策出现转变。也有台湾地区的学者认为,习近平执政风格和其前任是有所不同。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主席、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邵建隆(Matt Salmon)上星期率领一个来自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四人代表团访问了香港。在香港,邵建隆与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及泛民派和亲政府的建制派人士举行了会晤。

  他5月9日对媒体表示,在对待美国国会方面,习近平的政策与其前任相比有很明显的变化。他说:“这位主席有一套完全不同的理念。实际上,我认为他正在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前进,这与他的两位前任与美国国会保持建设性接触背道而驰。”

  邵建隆还说,自他就任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主席以来,所有亚太地区国家的驻美使馆都和他联系要求进行会谈,唯有中国例外。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只是议员个人的看法,并不一定说明是中国对美国国会政策的改变。他说:“中国历来还是比较重视国会的,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国会各方面进行交流。但有可能是议员个人的原因,而不是政策性的变化。是不是议员个人的倾向或者是他的行为方式可能有些时候会造成需要我们这边观察、看一看这种可能性。”

  《环球时报》在5月9日刊登的一篇题为“梁振英会见访港美国反华议员重申落实普选决心”的报道中引述《大公报》的报道说:“访港的美国议员有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邵建隆、两名众议员安格尔和谢尔曼。报道称,这些美国议员一向反华,曾发表惹火言论。”

  邵建隆批评中国和香港官员指责去年香港的“占中运动”背后有外国势力煽动是在找替罪羊。他说,“这是在逃避责任。现实是在香港有越来越的支持自决(self-determination)的情绪,不一定是独立,而是自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表示,美国国会议员在一些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不利于美中之间开展交流。他说:“国会议员比较有自由嘛,专喜欢挑敏感问题。但是中国当然立场很坚定,可能不一定使得访港的议员感到高兴。”

  时殷弘表示,习近平的强势作风或许是中国与美国国会交流减少的原因。他说:“或许有这样的可能性,但我不愿意做正面评论。但无论如何这也不是中国政府刻意的。”他指出,中国政府应该更重视同美国国会参议院的交流。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也认为,习近平的风格显然与他的前任不同。他说:“台湾就在中国大陆的旁边。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两岸关系的交往在胡锦涛主政时期和习大大时期是不一样的,态度不一样、表达方式不一样、让我们感觉到的软硬度不一样。这是可以感受的出来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前4月固投仅增12% 增速创近四年新低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