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国直升机战场雷达 增我弹道导弹打击精度

2015年05月12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可能是我国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系统的图片,注意尾部天线 可能是我国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系统的图片,注意尾部天线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上出现可能是我国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系统的图片,它的出现表明我国陆军已经列装空中战场监视系统,它提高我国陆军的战场态势掌握能力。

  空中战场监视系统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它从空中俯瞰战场,提高了陆军部队对于对方地面目标尤其是移动目标的掌握能力,提高了己方的作战能力。

战场机动目标的增多,提高了对战场监视系统的要求战场机动目标的增多,提高了对战场监视系统的要求

  随着经济技术水平的发展,各国陆军部队的机动能力得到迅速的增强,摩托化、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根据相关资料,前苏联陆军摩托化步兵师60%以上的装备实现了机动化,这样就对各国战场监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够对更大范围的战场和更多的目标进行监视和掌握,在这种情况下空中战场监视系统出现了。

  我们熟悉的空中战场监视系统就是E-8A联合星飞机,它配备有无源相控阵监视雷达系统,具备地面移动目标指示、合成孔径成像等多种工作模式,最大探测距离可以达到200公里,雷达获得的目标数据可以叠加在数字地图上面,从而形成完整的战场态势地图,然后据此指挥己方进行作战,E-8A在海湾战争首次参加实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过它的造价非常昂贵,单价接近3亿美元,一般国家难以负担,所以英国皇家空军选择了较小的全球快车飞机以降低成本。

美军还可以出动E-8空中监视机,跟踪监控利比亚地面活动目标E-8A是典型的战场雷达监视飞机

  而法国的方法则是在AS532直升机上面配备HORIZON战场监视雷达,以进一步的降低成本,实际上HORIZON雷达也进行了进一步的简化,早期的雷达不具备合成孔径成像的能力,只是一部地面移动目标指示雷达,探测距离可以达到200公里,在工作的时候,雷达进行360度旋转扫描,不工作的时候,天线按照顺时针收于机尾,雷达获得的数据可以由机上工作站进行处理,也可以发送给地面工作站进行处理,相关数据可以通过数据链传递给地面所或者其他火力系统,HORIZON战场监视雷达系统和E-8A一样,在海湾战争首次参加实战,1999年该系统又参加了科索沃战争,不过在2008年法国陆军将所有的HORIZON战场监视雷达系统退役,主要是维护费用昂贵,它的任务交给了无人机来执行。

  从相关图片来看,国产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系统采用米-17直升机作为载机,主要是这种直升机的起飞重量、内部空间较大,米-17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2吨,而AS352只有9吨,其机身宽度为2.5米以上,而AS352只有2米,可以配备较大的天线和发射机,从而提高孔径*功率乘积,提高雷达的探测距离,另外较大的内部空间也有助于增加机上工作站的数量,提高飞机的雷达数据处理能力。因此笔者认为国产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的探测距离应该能够达到HORIZONF雷达的水平,也就是具备对战场纵深150-200公里的范围内目标进行探测和监控。

  雷达获得的目标数据经过处理可以叠加在数字地图上面,然后由机上工作站发送给地面指挥所或者其他火力系统,由其进行攻击,从相关图片来看,直升机的尾梁上配备有卫星通信系统,这样它获得的图像可以通过卫星发送出去,从而提高直升机的信息传递能力,尤其是复杂地形条件下的数据传递能力,直升机的工作高度较小,这样就限制它的无线电视距,如果采用传统微波数据链,它的信息传递距离较小,因此需要采用卫星数据链来增加它的信息分发能力。

国产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系统后视图国产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系统后视图
SA532/HORIZON的后视图,注意两者的对比SA532/HORIZON的后视图,注意两者的对比

  从珠海航展的资料来看,国产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可能会增加合成孔径模式以提高系统的探测能力,前面说过HORIZON雷达只具备地面移动目标能力,因此探测能力尤其是分辨率受到限制,如果具备合成孔径探测能力,那么就可以对相关区域进行精确成像,提高对地面目标的探测能力,从目前来看,不过SAR雷达的缺点就是只能进行侧视,并且只能探测地面目标,所以现代战场监视雷达都会将合成孔径成像/地面移动目标两个模式结合在一起,以提高系统的探测能力,珠海航展上面,我国有关单位就展出过用于直升机的合成孔径雷达,表明我国已经掌握了相关的技术。

  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的研制成功,提高我国陆军的战场态势掌握能力,尤其是对于战场移动目标,如各种车辆、低空直升机乃于水面舰艇的探测能力,有力的增强我国陆军远程打击火力的精度和命中概率,如远程火箭炮、战术弹道导弹等,与其他战场监视系统相比,如我国空军正在发展的翔龙大型无人机,它也配备有大型合成孔径/地面移动目标指示雷达,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系统直接配属给陆军部队,指挥环节相小,有利于快速反应,但是它的缺点就是工作高度低,留空时间短,监控范围较小,不象翔龙可以长时间在2万米左右的高空停留,可以对大范围的战场进行探测和监控,所以两者可能配合使用,翔龙用于大范围内战场的探测,而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用于特定区域的监视。

  至于将来,可以利用在相关系统获得的技术,以国产C-919客机为载机,研制一型战场监视雷达系统飞机,用于执行大范围内的战场监视任务。进一步提高我国陆军的战场监视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AR-3火箭炮,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一型轮式多管火箭炮。AR3型370毫米/300毫米远程制导火箭炮AR-3系统采用8×8轮式高机动汽车的底盘,与已经装备并开始出口的AR1A和AR2火箭炮相同。  AR-3火箭炮,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一型轮式多管火箭炮。AR3型370毫米/300毫米远程制导火箭炮AR-3系统采用8×8轮式高机动汽车的底盘,与已经装备并开始出口的AR1A和AR2火箭炮相同。直升机战场监视雷达的研制成功,提高我国陆军远程打击火力的精度和命中概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雷达 直升机 战场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英超-鹰眼判定绝杀 阿森纳负距曼城3分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