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阿玛塔坦克仍是西方三代 技术并不适合中国

2015年05月11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T-14新坦克齐头并进 T-14新坦克齐头并进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阿玛塔坦克的出现,重新引起了人们对坦克未来发展之路的热议。目前虽然各国四代主战坦克的研制普遍处于停滞阶段,但是各国仍然各自继续力量。只待出现一个明确的动因,四代坦克的研制便将进入快车道。

  目前,四代坦克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就“何为四代坦克”、“四代坦克要解决什么问题”没有明确的共识。就像阿玛塔坦克出现后,有人将其称之为四代坦克,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其只是一个披着时髦外衣的三代改坦克。其实这两种说法都对,只不过参照的角度各不相同。

  对于俄罗斯来讲,冷战结束后的几次局部战争中,坦克的安全性问题突出。随着装备的复杂性越来越高,训练合格战斗人员的周期越来越长,势必要推进军队的职业化进程。然而如果继续像以前一样,让坦克兵在坦克里没有安全感,势必将加大推行军队职业化的难度。另外战争时期死状难看的坦克乘员极有可能成为敌人瓦解己方部队士气的武器。所以俄罗斯新一代坦克将保障乘员安全放在首位是理所应当的。采用乘员舱隔舱化设计和无人炮塔战斗室的阿玛塔坦克在乘员安全性上较T-90坦克有了质的飞跃,那么称其为俄罗斯的四代坦克并不为过。

俄军对其新装备不太刻意保密。红场上就停了多辆最新型的T-14主战坦克,与T-15重型步兵战车。士兵们就在广上对其维护,旁边大量民众随时可以近距参观。真是对他们羡慕嫉妒恨!  俄军对其新装备不太刻意保密。红场上就停了多辆最新型的T-14主战坦克,与T-15重型步兵战车。士兵们就在广上对其维护,旁边大量民众随时可以近距参观。真是对他们羡慕嫉妒恨!

  然而从阿玛塔的潜在对手们的角度出发,却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以M1A2、豹IIA6坦克等三代顶尖坦克在经过改进之后,穿甲能力达到2000米700+RHA的水准,同时对于穿甲弹的防护能力达到700+的水准,并且这两项指标未来仍有提升的空间。这些坦克在与阿玛塔的对抗中并不会处于下风,西方因此发展四代坦克毫无必要。如果以这个标准来看待阿玛塔,他仍然是一辆西方标准的三代+坦克。

  当然,不管以何种标准的三代+/四代坦克,都会为了达到其设计目标,应用很多非常前沿的高科技。现在我们就来掰一掰这些新式坦克所采用的高科技。

  减重

  减重是目前所有新式主战坦克在研制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当三代坦克发展到60吨以上之后,各国都认为如果再为了防护指标而堆砌重量,坦克的研制将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5月5日凌晨,俄阅兵部队完成了第二次夜间彩排。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几款新型武器包括T-14阿玛塔坦克、库尔干人25战车、T-15重型步战、联盟SV自行火炮等全部摘除蒙布露出真容!  5月5日凌晨,俄阅兵部队完成了第二次夜间彩排。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几款新型武器包括T-14阿玛塔坦克、库尔干人25战车、T-15重型步战、联盟SV自行火炮等全部摘除蒙布露出真容!

  目前,新式坦克主要有三种减重手段:1、严格控制动力舱尺寸,得益于使用高功率密度的X型发动机和紧凑的传动系统,阿玛塔的动力舱容积仅3立方米左右,这比西方三代坦克省掉了不少重量;2、车体承力结构与基甲二合一,阿玛塔在使用高韧性中等硬度的装甲钢制作车体结构后,车体结构较T-90A减轻了不少;3、无人炮塔,将乘员从炮塔中移除后,可以减小炮塔容积、省出炮塔正面装甲块的重量。阿玛塔坦克利用这些省去的重量加强了底盘乘员舱的防护。

  提高火力

  在任何时候,提高坦克火力性能都是主战坦克设计中的一项主要工作。提高火力的途径有以下两种:

  1、加长火炮倍径获得高初速。阿玛塔所使用的2A82坦克炮较原先的2A46坦克炮长了不少,当然加长火炮倍径会影响坦克的机动性,但因为阿玛塔坦克底盘变长抵消了这种影响;

  2、采用更长的新式穿甲弹,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阿玛塔坦克的125分装穿甲弹较之前的BM44/48系列的弹长有所增加。

  提高防护力

  防护性能和坦克火力性能同等重要。提高防护性能有以下三种途径: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张数辆解放军99式改进型坦克在演习场地集合的壮观场面。图中共出现了9辆99式改进型坦克,说明该新型坦克可能已经开始大批量装备部队。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张数辆解放军99式改进型坦克在演习场地集合的壮观场面。图中共出现了9辆99式改进型坦克,说明该新型坦克可能已经开始大批量装备部队。

  1、增加复合装甲厚度,采用大防护系数的复合装甲模块,根据俄媒报道阿玛塔坦克的首上装甲防穿能力达到600RHA水平,较之前的T-90A有很大的提高;

  2、在坦克装甲外加挂大防护系数的重型爆反,最大限度地破坏射流的形态和干扰穿甲弹着靶的姿态,并将爆反爆炸的范围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阿玛塔坦克所使用的化石反应装甲基本具备了这种能力;

  3、不管坦克的装甲如何加厚,如何保护全面,总会有些抵抗不了的武器,比如大口径的重型反坦克导弹、串联战斗部反坦克火箭弹和末敏弹等等。阿玛塔坦克的主动防护系统通过软硬杀伤相结合的手段降低这类武器命中的概率,达到为装甲减负、提高防护力的目的。

  机动能力

  俄罗斯坦克对于机动性的理解与其它国家有些差别。其它三代坦克讲求行驶的平顺性和转弯能力,实现在行进间精准瞄准和射击的能力。俄罗斯坦克则要突出坦克的冲击速度,尽可能减少暴露在敌人火力下的时间,达成进攻目标。阿玛塔坦克在机动性的设计上沿用了以往的思路,采用半主动的扭杆悬挂提高了坦克在越野过程中的行驶速度。

  这些高科技的原理并不复杂,阿玛塔坦克的设计也做得很好,但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讲仅仅达到这些是完全不够的。

资料图:俄阿玛塔T-14坦克详解资料图:俄阿玛塔T-14坦克详解

  首先,类似M1A2SEP在优化了装甲模块的性能后完全有可能做到抗穿700mm+RHA甚至更高的水准。如果一样加挂重型爆反之后,抗穿的指标会轻松超过800mm+RHA的水平。目前125毫米炮及分装弹药的威力提升空间很快将耗尽,研制威力更大的武器系统势在必行。目前可选的有全新的使用定装弹的125毫米火炮和电热化学炮。

  其次,西方120毫米炮和长杆贫铀弹的威力超过了2000米700mm+RHA,并且目前美国在研制威力更大的M892A4型穿甲弹。如果继续单纯在常规布局坦克上通过堆砌装甲的方式来提高防护,坦克的全重势必超过60吨甚至到达70多吨,这对坦克的机动能力是非常致命的。采用新的布局,新的理念势在必行。目前最主流的办法就是无人炮塔,乘员全底盘隔舱化的设计,并将乘员的数量控制在3人或者2人。

  第三、目前坦克的主要威胁除了敌人的坦克之外,四面八方射入的各类智能反坦克弹药对于坦克的威胁也越来越大,但碍于坦克车重和机动性的限制,单纯的加挂厚重的附加装甲块是不解决问题的。这就需要研制高度智能化、多功能的主动防护系统。新的主动防护系统不仅要能可靠的发现和对抗各类智能反坦克弹药,还要能有足够的抗损性和足够低的虚警率。

  第四、在未来战场上,各类反坦克武器的射程有逐渐增大的趋势。坦克对于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需要更大的外延,仅仅靠目前坦克车顶安装的观瞄系统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来自更高高度的光学/雷达系统来提供更大的观测范围。

  第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坦克的功能越来复杂,坦克乘员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在坦克的设计上需要重视人机功效性,并且提高坦克的自动化程度。无论是三人制还是两人制车组,精简掉不必要的任务将其实现自动化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阿玛塔”坦克上装备了成套的主动防护系统,一定程度上也达到为坦克减负的效果“阿玛塔”坦克上装备了成套的主动防护系统,一定程度上也达到为坦克减负的效果

  第六、坦克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精密,坦克乘员的培训和坦克的维修将成为一个瓶颈。未来坦克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到操作的易用性,故障自检能力,设备功能模块化。要做到小故障坦克乘员排除,大故障更换设备模块。5月7号发生在俄罗斯胜利日阅兵预演上的T-14坦克趴窝事件即是由于坦克驾驶员对于新型坦克的换档装置操作不熟练所致。假如能增加简单的故障提示装置,则减少了坦克驾驶员的训练难度。至少在战场上不会因为毫无头绪的处理故障问题而延误了战机。

  第七、无论任何坦克采用如何先进的设计,都要考虑到车辆的整车成本。回首坦克发展史,每一次换代都是成本和效能之间的权衡。二战后,中型坦克取代重型坦克成为坦克的主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成本;三代坦克替代二代坦克,虽然火控系统的成本达到了整车成本的一半,但是因为效能大大提高而慢慢被各国所接受。对于四代坦克来讲,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实现上诉的要求整车的成本可能会达到800~1000万美元上下,这对于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财政收支不平衡的国家来讲,显然是不可接受的。

  除了以上这些要求以外,对于四代坦克还有一种观点就是坦克战斗全重达到或接近40吨上下,在必要时坦克可以通过大型运输机进行空运。从目前看来,在这个重量指标之下达到前面所述指标要求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以此为前提的四代坦克只能降低火力和防护方面的要求,通过制造战场单向透明来压制对方坦克,并且让己方坦克实现一击必杀。(作者署名:俞硕 笔名炮霸707,坦克技术科普作者)

5月7日,俄罗斯参加胜利日阅兵式陆空方队进行总彩排。今天的预演出了点小状况。一辆最新型的T-14阿尔马塔主战坦克,在彩排中出了故障,在红场前“趴窝”了。不过,事后经过牵引车的助力后,坦克又重新自主启动离开了红场。应该是个小问题不严重!  5月7日,俄罗斯参加胜利日阅兵式陆空方队进行总彩排。今天的预演出了点小状况。一辆最新型的T-14阿尔马塔主战坦克,在彩排中出了故障,在红场前“趴窝”了。不过,事后经过牵引车的助力后,坦克又重新自主启动离开了红场。应该是个小问题不严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坦克 阿玛塔 中国 技术 俄罗斯 西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小乔丹26+17快船3-1 詹皇绝杀骑士2-2
  • 娱乐朱军主持星光大道首秀 否认道德绑架嘉宾
  • 财经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下调0.25个百分点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