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自卫队考虑监视南海 或要求菲提供基地

2015年05月08日 08:5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1日发表题为《美日在南海联合巡逻?》的文章,作者为该网副主编普拉尚特·帕拉梅斯瓦兰,全文编译如下:

  过去几周的媒体报道说,日本和美国正考虑让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军队在南海进行巡逻和监视活动。

  美国和日本官员此前都曾探讨过大致想法。美国第7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今年早些时候说,华盛顿将欢迎日本在南海进行空中巡逻。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则提出了一个将支持东京参与巡逻活动的理由。但是,最近的探讨似乎更加具体了。

  上述设想将符合日本的利益。东京需要南海保持稳定,以便确保日本的进口,而中国的举动“扰乱”了这种稳定,并影响到若干个日本正在与其拉近关系的东南亚国家。

  即便如此,日本仍然必须在想法变成现实前采取若干举措。尽管目前对于东京和华盛顿能够在新的防卫合作方针的指导下采取哪些行动存在很多猜测,但日本官员一直强调说,在允许日本采取上述举动前,必须首先通过恰当的国内立法。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河村安久告诉记者,日本认为国内立法与防卫合作指针是“2条轨道”,它们需要齐头并进。尽管安倍晋三首相近日在笹川和平财团美国分部第2届年度安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南海局势“无须多言”,但他在讲话中重点提到的美日联合行动与帮助美国船只有关,不过其并未过多具体谈这些船的地理位置。

  能力是另一个挑战。正如日本防卫省一位资深官员所说,自卫队在日本领土巡逻就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把巡逻活动扩展到南海同样会引起人们对设备与人员是否充足的质疑。

  有关这些巡逻活动将如何展开的细节同样可能引发额外的质疑。比如,美国军方一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日本可能会要求以赈灾训练和其他联合训练演习的形式使用菲律宾的空军基地,这样一来就能扩大日本军机的航程,从而延长巡逻时间。但是眼下,马尼拉和东京之间并不存在相关协议。

  当然,和南海上的其他许多事情一样,这些问题也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发生改变。但目前看来,在把美日南海联合巡逻这一设想付诸实践之前,似乎仍有待采取几个步骤。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日本 自卫队 美国 军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国名校争抢全能女神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