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或将获得俄罗斯能源资产更大控制权

2015年05月06日 09: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英媒称,一个俄罗斯天然气项目或许将很快考验莫斯科方面将能源资产的更大控制权让与北京,换取俄方亟需的中国资金的新意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6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阿卡迪•达瓦科维奇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可以增持其在270亿美元的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项目所持股权。目前诺瓦泰克公司拥有该项目多数股权。“诺瓦泰克在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已经有一个中国合作伙伴,他们已经掌握了20%的股权,正考虑增持。”他说。

  但除了不可避免地展现友好姿态以外,中国的石油公司看上去并不急于在俄罗斯进行投资,分别为世界最大能源出口国和最大能源消费国的俄中两国之间的能源协议实际进展缓慢。“随着油价下跌,中方正把目光投向别的地方,风险更低的地方。俄罗斯被视为令人头疼,”一位曾为中国能源公司在俄罗斯进行的几项投资提供咨询的律师说。随着油价下跌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使俄罗斯愈发需要外部投资者,一度坚决抵制中资控制俄罗斯能源资产的克里姆林宫已经放软身段。

  “我们对外国合作伙伴的放行通常很审慎,但对我们的中国朋友,我们当然不设任何限制,”普京于2014年9月宣布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邀请中石油投资万科尔油田时表示。万科尔是俄罗斯最为重视的油田之一。达瓦科维奇称,俄罗斯愿意把控股权给予中国投资者。

  但是,不止一笔拟议中的交易陷入困境。了解万科尔谈判内幕的两名人士称,双方无法就条款达成一致,除了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石油公司无法获得长期贷款的影响外,还有就要价产生的分歧。中石油另一项潜在投资是对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东西伯利亚的Taas-Yuriakh部门进行投资,该计划自2013年宣布之后也不了了之。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就向英国石油出售相同油田的股份举行谈判。

  英媒:中国或将获得俄罗斯能源资产更大控制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

  

  【延伸阅读】俄媒:发展与中国合作将被纳入俄罗斯能源战略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表示,发展与中国合作将被纳入目前正在进行调整的俄罗斯能源战略。

  据俄新社网站10月13日报道,亚诺夫斯基在俄中能源领域投资论坛上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将俄罗斯的能源战略调整为延长至2035年。俄罗斯最早形成于10年多以前的针对东部方向的能源政策,必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亚诺夫斯基强调,根据现有评估,未来20年至25年落实能源战略将需要2.5万亿美元。

  (2014-10-13 17:08:30)

  

  【延伸阅读】中国愿助俄罗斯发展替代能源英媒:中国或将获得俄罗斯能源资产更大控制权

  俄罗斯之声报道,中国准备向俄罗斯替代能源投资。中国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oldwind)建议在俄罗斯建造风电场。然而业内人士对此类项目的经济前景表示怀疑。

  风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二的Goldwind则信心十足。公司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计划并为实施该项目开始在俄罗斯寻找合作伙伴。目前Goldwind正在同俄罗斯最大工程公司E4集团进行谈判,后者占俄罗斯能源领域建设市场的20%。《消息报》援引E4集团官方人士的话指出,中方准备提供技术和资金,而俄方可以进行项目研究、承包所有工作。

  不过投资规模以及未来的发电总量目前还是个未知数。石油天然气工业联盟主席施马尔认为,一开始需要对地区对电能的需求做出评估。他说:“对我国一些地区而言,风能可能是唯一的能源。向北极和北极周边地区提供任何燃料都很困难。难以抵达的山区存在同样问题。有可能远东需要风能。但是没必要在全国推广这种能源。”

  这位俄罗斯专家同时解释说,这都是因为替代能源的成本非常高。今天风电站或太阳能电池板生产1千瓦电能的成本是天然气生产成本的几倍,更不用说煤炭了。可见,在油气藏量丰富的国家,替代能源在能源市场仅占较少份额。

  那么为什么许多中国公司还对俄罗斯“绿色能源”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和西安西电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都表示,俄罗斯是境外投资替代能源的最具前景的伙伴,而后者甚至还说出了具体的投资数额——至1亿美元。

  专家们认为,中国对俄罗斯替代能源的兴趣与中国国内市场有关。由于生态状况的日趋恶化,中国政府将注重发展替代能源。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中国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到2035年将超过日美欧。现在中国就已经积累了过剩的生产能力,以致中国无法在国内外市场推销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

  这可部分解释中国公司为何如此执意参与俄罗斯绿色能源项目。Goldwind打算一年后开始在俄罗斯建厂。据估计,Goldwind只从中国为自己的涡轮机向俄罗斯出口高技术设备。而诸如叶片前缘和风力发电塔等将在俄罗斯制造。

  (2014-08-27 22:57:03)

  

  【延伸阅读】俄罗斯将促进金砖国家间金融和能源合作

  英媒:中国或将获得俄罗斯能源资产更大控制权

  普京资料图

  中新社莫斯科4月1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作为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将促进金砖国家间经济金融和能源领域的合作。

  4月1日俄罗斯正式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普京在当天上线的轮值主席国官网上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关注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协助开展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工作。此外,俄罗斯将采取措施扩大金砖国家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普京表示,俄罗斯还将推动金砖国家在教育、文化、科学和卫生领域的人文联系。

  普京表示,今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鉴于历史的教训,金砖国家成员国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冲突,谴责一切试图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行为。俄罗斯作为轮值主席国将“最大程度地发挥金砖国家在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中的作用”。

  金砖国家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5个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国家。目前5个国家人口约占世界一半,GDP约占世界总量的30%。金砖国家将于今年7月初在俄罗斯城市乌法举行峰会。(完)

  (2015-04-02 04:36:22)

  

  【延伸阅读】普京:俄罗斯经济发展应减少对能源依赖英媒:中国或将获得俄罗斯能源资产更大控制权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俄塔社)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俄媒1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全俄人民阵线论坛上表示,俄罗斯经济的重点一直是依靠能源获得快速收入,这种结构必须改变。

  普京说:“我们已经多次谈到了这一点,很遗憾,从苏联解体至今的过去很多年间,我国的经济结构十分片面,而且最近几十年来越加片面。经济活动的参与者们主要致力于获得快速收入,而这首先涉及的是原料、油气、部分化工、金属等方面的开采加工”。

  普京补充道,“我们的任务是要改变这种结构。这是主要任务之一。但目前就是这样一种结构,短期内改变它不可能。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受乌克兰危机影响,西方国家近期对俄罗斯施加了一系列经济制裁,其中俄罗斯赖以生存的能源领域也成为西方重点制裁目标,外界称制裁可能令俄罗斯经济出现进一步衰退。

  (2014-11-19 10:00:35)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决不做太平官
  • 体育亚冠-国安出线 欧冠C罗破门皇马1-2尤文
  • 娱乐外围女造假扮明星 用微信群卖淫被逮捕
  • 财经养老金预计发放年数低于预期余寿8年
  • 科技人物|美图CEO吴欣鸿:如何做好颜值生意
  • 博客成都女司机为什么被男司机暴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