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辽宁号航母作战使用 对地攻击与美国有差距

2015年05月05日 16:2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常规航母难以通过自身滑跑从有限长度的甲板上直接起飞,因此需要弹射起飞。大型蒸汽弹射器、电磁弹射器等辅助加速设施成为了现代航母的关键设备。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蒸汽弹射器虽然结构复杂,但是在使用上可以助舰载机大挂载量起飞。而目前掌握蒸汽弹射器、电磁弹射器技术的只有美国一家,这说明如果想制造弹射器相当的考验一个国家的冶金和机械加工能力。所以,中国未来发展国产航母的话需要首先选择一条弯路--先绕过弹射器这关。

  苏联时代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成功,为那些无法投巨资研制弹射器的国家指明了一条道路--发展滑跃式起飞。滑跃起飞相当于增加了一段虚拟跑道,极大的缩短了起飞滑跑距离。

  在30多年后的今天,不少国家已经选择了滑跃式起飞作为自己的起降模式,如印度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将滑跃式起飞作为起点。同时,在西方国家中也逐渐放弃了蒸汽、电磁弹射器,如英国马上完工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以上例子,足以说明滑跃起飞为中国国产航母发展打开了一条罗马大道。那么采用滑跃式起飞的航母与美国装有蒸汽、电磁弹射器的航母相比有哪些缺点?是否如网上传言远远超过美国航母?在作战使用上有何局限?

辽宁舰甲板同时停4架歼15 飞鲨编队成形辽宁舰甲板同时停4架歼15 飞鲨编队成形

  飞行甲板的作战使用

  航母的飞行甲板主要是供舰载机停放和起落用的。为了能停放尽可能多的飞机,以及飞机起飞、降落时所受的干扰小些,航母需采用比起船体宽度要大得多的飞行甲板。特别是斜直两段式甲板出现后,要进一步将起飞段板和着陆段区别开来,所以飞行甲板宽度更呈增加趋势。一般说来,大型航母的飞行甲板宽度几乎是舰体宽度的2倍,中小型航母的23世界海军知识飞行甲板宽度约是舰体宽度的1.5倍。例如,“罗斯福”号航母的飞行甲板最大宽度为78.4米,而它的舰体宽度为40.8米;基辅号航母的飞行甲板宽度为47.2米,舰体宽度约为32.7米。飞行甲板和机库甲板上的可用的空间及其布局,决定了航母所能容纳的飞机数量。而飞行甲板能够停放的飞机数量成为决定航母作战能力的核心因素之一,起飞方式的不同也主要体现这个地方。

  无论采用哪种起飞方式,飞行甲板首先要满足舰载机的起飞、降落以及维修整备的作业要求。航母甲板也从功能上分为起飞区、着舰区、停机整备区三个部分。起飞区位于舰首,长度至少120米。着舰区横跨舰体中部和尾部,在活塞飞机时代这个中线构成一个夹角,被称为斜角飞行甲板。由于传统起降战机着舰重量和着舰速度剧增,搭载这类战机的航母的着舰区长度也大幅度增加,一般不会低于180米,着舰区的长度成为决定常规起降飞机航母排水量下限的因素。

  甲板的空间决定了航母一次可以投入作战的飞机数量, 而甲板的大小,很大程度取决于航母的排水量。航母大小的限制反过来又决定了飞行甲板有限的使用,起飞区和着舰区相互重叠。就算世界上最大的“尼米兹”级航母也难以幸免。

资料图:各国航母甲板对比,辽宁舰的大哥库兹涅佐夫舰甲板看起来并不小资料图:各国航母甲板对比,辽宁舰的大哥库兹涅佐夫舰甲板看起来并不小

  航母上的战机群,数量最多的是空中优势和攻击的战机,另外,还配有作为海空搜索、电子对抗、空中加油、后勤和救援等作为任务支援性飞机,美国航母作战群,如果要跟前苏联同等的水平空中和海上作战力量对抗,需要整一艘大型航母的作战飞机才可以取得较可靠的自身防卫能力,而另外一艘航母的战机可以用于攻击。

  滑跃式航母的缺陷-不利于舰载机性能发挥

  我们以“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为例,苏联人在早期设计航母时考虑了预警机上舰,其中设计了安-71K,雅克-44预警机等,但是安-71K由于必须满足在150-200米之内滑跃起飞的要求,所以要求配备了3台助推发动机,最终导致该机尺寸和重量严重超标难以上舰。而雅克-44预警机也在研制过程中不断增重,最终起飞重量达到了40吨,严重影响了该机在“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上的使用。

  不利于甲板调度

  如果不想牺牲战机性能,就需要增大滑跑距离,这将占用更多的甲板作为起飞区,比如歼-15的最大滑跑距离为195米,这是美国弹射起飞行程的一倍。这会造成甲板调度困难,降低操作灵活性。

  为了最大化的利用甲板,增加甲板作业的战机数量,航母甲板一般会分为占用起飞区和降落区以增加停机区的面积。比如,起飞时,将占用降落区作为停机区和起飞区,降落时,会利用起飞区作为停机区。辽宁舰航母的起飞区和降落区重叠部分严重,极大的限制了飞行甲板各功能区的有效使用。停机区的停机数量基本决定了该航母有效使用飞机的数量。执行作战任务时,辽宁舰最大起飞布局甲板上可以停放14架歼-15舰载机,舰桥前的6架不适合编入首批起飞的机群。

近日,美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战斗机F-35完成了在航母上的首次夜间起降测试。测试期间,F-35C战斗机从尼米兹号航母上起飞,经过数次着舰复飞后完成降落。  近日,美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战斗机F-35完成了在航母上的首次夜间起降测试。测试期间,F-35C战斗机从尼米兹号航母上起飞,经过数次着舰复飞后完成降落。

  学习苏联航母的价值

  虽然说从目前来看,由于弹射器问题延迟了航母的作战使用,但是这并不是说滑跃式起飞没有价值,滑跃式航母相当于同等甲板尺寸下载机数量减少的弹射器航母。换言之,排水量6万吨的辽宁舰航母作战效能相当于美国4万吨的航母。

  舰载机数量上的差距使得航母在执行不同任务时发挥出效能并不相同。航母主要执行两种大任务:对地全面打击和争夺制海制空权。而在轰炸机地面方面主要是比较航母在某一时间最大出动架次,而防空作战则是在一定距离上和数量上在防空区域进行最大时间巡逻。

  由于受挂载量的影响,滑跃式航母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出动的架次与美国航母差距明显,但在执行防空作战时,只要防空巡逻的空域和距离不差过一定距离,双方的差距并不太明显。

  滑跃式航母特别适合执行防空作战,而防空作战对于我国空防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这也将是中国国产航母接受滑跃式的重要原因。(作者署名:小新)

俄罗斯航母战斗群一向比较少见。俄海军就库兹涅佐夫号这么一艘航母,还经常进港维护,出海时间也确实不多。最近,互联网上放出了几张其航母编队的图。舰队组成比较强悍,但是规模上差点意思,能看到光荣级巡洋舰,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无畏级反潜舰、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可以说是家底都在这了。  俄罗斯航母战斗群一向比较少见。俄海军就库兹涅佐夫号这么一艘航母,还经常进港维护,出海时间也确实不多。最近,互联网上放出了几张其航母编队的图。舰队组成比较强悍,但是规模上差点意思,能看到光荣级巡洋舰,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无畏级反潜舰、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可以说是家底都在这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甲板 弹射器 辽宁舰 中国 美国 歼15 舰载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决不做太平官
  • 体育NBA-格里芬3双快船胜火箭 公牛客胜骑士
  • 娱乐赵薇减持阿里影业2.56亿股套现近10亿
  • 财经山东陕西等地倒奶杀牛仍持续 奶贱不如水
  • 科技科学家称互联网将在8年内崩溃
  • 博客成都女司机为什么被男司机暴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