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尼泊尔大地震已过一周 百岁老人奇迹获救

2015年05月04日 07:4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外媒称,尼泊尔大地震8天后,据官方统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至7250人,据报道,一位101岁高龄的老人5月2日在受困一周后被从倒塌的房屋瓦砾中救出,仅受轻伤,另有3名妇女也获救脱困。尼泊尔紧急作业中心5月3日宣布,震灾的死亡人数增至7250人,另有1.4万多人受伤。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5月4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获救的百岁老人塔曼住在首都加德满都西北方约80公里的努瓦科地区。当地警方官员辛赫表示,他脱险时身上只有些轻伤,已由直升机送至地区医院治疗。

  警方也在辛胡巴佐克地区的瓦砾堆下救出3名妇女,当地是震灾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尼泊尔政府5月2日表示,已不太可能再发现地震生还者,但话音未落就传出百岁老人获救的奇迹。不过,尼泊尔政府仍警告,死亡人数恐怕还会继续攀升。

  尼泊尔紧急作业中心5月3日宣布,震灾的死亡人数增至7250人,另有1.4万多人受伤。

  一位紧急救援中心负责人5月3日向法新社表示,“目前还有一些偏远村落救援人员难以到达,但我们知道,那里几乎所有房屋都被强震夷为平地”。由于气候恶劣、公路被毁和地势等因素,救援直升机很难在这些地区着陆。

  据悉,搜救人员又在北部拉苏瓦地区处发生雪崩的热门登山区发现约50具尸体,可能包括一些外国登山客。

  在尼泊尔的人道救援组织5月3日呼吁采取一切措施防止地震灾区发生传染病。法新社说,雨季将在不到一个月后开始。而由于加德满都机场窄小,机场方面已明令禁止大型飞机降落。此前,联合国人道救援行动总指挥阿莫斯呼吁尼泊尔简化机场人道物资行政手续,使来自世界各地的物资得以尽快分发。

  外媒:尼泊尔大地震已过一周百岁老人奇迹获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尼泊尔灾民(路透社)

  

  【延伸阅读】中国政府医疗队深入山村救助尼泊尔受灾群众

  外媒:尼泊尔大地震已过一周百岁老人奇迹获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3日,在尼泊尔图利凯尔的一个小乡村,尼泊尔军方人员协助中国政府医疗队救治伤员。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医疗队于4月27日抵达尼泊尔后立即开展工作。医疗队在尼泊尔图利凯尔的小乡村搭起帐篷医院,全力救治伤员。随着当地道路条件改善以及医疗队影响力增加,更多的受伤村民或自行前来寻求救治,或被尼泊尔军方转运过来。医疗队从开诊到现在共接诊收治伤员600多人,其中包括100多名重伤者。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外媒:尼泊尔大地震已过一周百岁老人奇迹获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3日,在尼泊尔图利凯尔的一个小乡村,中国政府医疗队的医生为病人清洗伤口。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医疗队于4月27日抵达尼泊尔后立即开展工作。医疗队在尼泊尔图利凯尔的小乡村搭起帐篷医院,全力救治伤员。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外媒:尼泊尔大地震已过一周百岁老人奇迹获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3日,在尼泊尔图利凯尔的一个小乡村,中国政府医疗队的医生为伤员清洗消毒伤口。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外媒:尼泊尔大地震已过一周百岁老人奇迹获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3日,在尼泊尔图利凯尔的一个小乡村,尼泊尔军方人员协助中国政府医疗队收治当地群众。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外媒:尼泊尔大地震已过一周百岁老人奇迹获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3日,在尼泊尔图利凯尔的一个小乡村,中国政府援尼医疗卫生前方指挥组组长许树强(左二)和专家查看伤员的伤情。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2015-05-04 07:43:00)

  【延伸阅读】中国首支专业防化部队驰援尼泊尔开展疫情防控

  中新网昆明5月3日电 (赵静 孟凡洋)3日,由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防化团的60名官兵组成的专业防化分队搭乘空军运输机,从昆明紧急飞赴尼泊尔,帮助尼泊尔地震灾区防控疫情。

  此次防化团的官兵携带了90余套单兵洗消器,100余套单兵轻便式防护器材和1.2吨专业消毒剂,紧急飞赴尼泊尔,协助做好灾区的消毒防疫工作,全面防控疫情发生。

  “我们这批官兵大多数参加过四川汶川、云南彝良、鲁甸等抗震救灾任务,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专业素质过硬,到达灾区后,我们将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帮助尼泊尔政府做好消毒防疫工作。”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防化团参谋长廖斌说。

  该防化团是中国政府派出的首支专业消毒防疫队。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截止5月2日,地震已造成6659人死亡,14062人受伤。地震发生后,中国已先后派出多支救援队前往尼泊尔参加救援。(完)

  (2015-05-03 12:00:02)

  【延伸阅读】中科院院士:尼泊尔面临地震次生灾害风险

  视频:直击尼泊尔大地震重灾区巴德岗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加德满都5月2日电 (记者 符永康)正在尼泊尔支援地震救灾的中科院专家组领队崔鹏院士2日指出,该国8.1级地震可能引发滑坡、泥石流、堰塞湖、冰湖溃决等灾害。目前尼泊尔雨季即将到来,灾区面临着严峻的次生灾害风险。

  崔鹏院士是中国知名地质灾害专家,曾参与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减灾行动。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很快作出部署,组织地震、地质、摇撼、冰雪灾害等方面专家11人团队驰援尼泊尔,是第一批抵尼的外国灾害专家团队。

  中科院专家经过遥感解疑,在尼泊尔朗塘(Langtang)地区发现一个大型滑坡,强震导致震中与破裂带附近区域多条道路严重损毁。

  崔鹏指出,强震对山体的岩土造成损伤,大大降低山体稳定性,产生大量的震裂山体,加上地震引发崩塌和滑坡产生的松散物源,为大规模泥石流活动提供了条件。目前,尼泊尔雨季即将到来,次生灾害风险不容忽视。

  此次地震引发珠峰雪崩,崔鹏认为,目前亟待调查重灾区山体受影响程度。他说:“如果受地震冲击较大,很可能再次诱发雪崩,甚至有发生岩崩的风险。对此,今后登山活动应多加注意。”

  中科院地球物理专家赵俊猛教授说,此次地震的大背景是印度板块向北俯冲,目前还很难判定长期积累的能量在何种程度上得到释放。中科院团队将与驻尼国际专家共同研讨,分析余震可能持续的时间、级别。

  对于外界传言此次灾难有可能为“双峰”型地震的说法,赵俊猛认为不能武断地得出结论。“尚不能完全排除再次发生震级较高余震的可能性,但我个人认为这种情况几率不高。”他透露,地震发生前,中国刚刚在青藏高原从南至北建立地震监测网点,为精确判定震源、波形等提供了数据支持。

  崔鹏表示,中尼两国山水相连,中方科研团队愿与尼方密切合作,共同应对灾难,同时加强研究喜马拉雅地带的地震发生趋势,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完)

  (2015-05-02 17:34:01)

  

  【延伸阅读】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 灾区地震最高烈度达9度

  中新社拉萨5月2日电 (记者 赵延)西藏自治区5月2日对外发布,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西藏灾区的最高地震烈度达9度,等震线长轴总体呈北西西走向。

  据了解,地震烈度是指地震对地表及工程建筑物影响的强弱程度。从概念上讲,地震烈度同地震震级有一定的区别,共分12个烈度等级。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副局长王志秋介绍,尼泊尔此次发生8.1级地震,波及中国西藏自治区,中国地震局现场工作队依照《地震现场工作:调查规范》、《中国地震烈度表》,通过对灾区10个县近20个调查点进行调查,确定了此次地震的烈度分布。

  王志秋说,此次地震灾区6度区及以上总面积约47100平方千米,共造成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定结县、岗巴县、仲巴县、萨嘎县、萨迦县、拉孜县、昂仁县等10个县(区)约35460平方千米受灾。此外,位于6度区之外的日喀则市亚东县、江孜县、桑珠孜区和阿里地区普兰县也受到地震波及,造成个别居民点有少量破坏。

  其中,9度区主要涉及聂拉木县樟木镇和吉隆县吉隆镇,面积约105平方千米;8度区主要涉及聂拉木县聂拉木镇、樟木镇,吉隆县吉隆镇、萨勒乡,定日县绒辖乡,面积约1945平方千米;7度区主要涉及吉隆县、聂拉木县、定日县、定结县,面积约9590平方千米。(完)

  (2015-05-02 14:30: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郑爽谈张翰:最爱的人永远不在一起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