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借中俄军演不仅是展示远洋海军能力

2015年05月02日 08: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4月30日证实,中俄两国海军将于今年5月中旬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1)”的联合军事演习。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日报道,耿雁生透露说,届时中俄双方将共派出9艘水面舰艇参加演习。其中中国派出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9批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参加演习。但他没有披露演习举行的具体日期。

  据耿雁生介绍,这是中俄双方首次在地中海海域进行演习。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行安全,主要科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等,目的是深化中俄两国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耿雁生特别强调说,该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另据德国《商报》网站4月30日报道,中国和俄罗斯打算在直接靠近欧洲的地方展示实力,两国将于5月中旬首次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这个消息是中国国防部在4月30日宣布的。届时两国将有9艘舰船参加演习,其中3艘是目前在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的中国舰船。

  中国和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经常同心协力。与西方不同,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没有谴责俄罗斯,也没有对它实施制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遭西方政治家抵制的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

  两国军队现在越来越频繁地举行联合军演,其中包括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演习。该组织将遏制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正努力建设一支能在远离本国的地方执行任务的海军。自2008年以来,中国舰船的行动范围有时也远达地中海。2011年,一艘先进的军舰被派往危机重重的利比亚,以接走当地的3.5万名中国人。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30日报道称,中国的一大军事目标是打造一支能够走出近海、穿行于世界大洋的远洋海军。尽管军事分析人士说,此次地中海联合演习似乎规模不大,但这是中国海军参与的距离本土最远的一次演习。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太版编辑詹姆斯·哈迪说,中国海军敢于在距离本土如此遥远的地方参加军演,这表明它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新的信心。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战略学教授彼得·达顿说:“这意味着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向美国和欧洲发出一个政治信号,两个陆地大国正在联合起来,相互支持在海上争端中不断扩大的利益。”

  另据,俄罗斯报纸网4月30日报道,俄罗斯和中国5月将首次在地中海水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可以看出,该演习是对美国积极与亚洲盟友发展军事合作的回应。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普罗霍尔·捷宾评论称,演习证明俄罗斯和中国“将保持战略合作,无论时局如何变化”。

  军事评论员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则指出,对中国来说“与俄罗斯联合开发地中海很重要”。他说:“中国的海军十分年轻,他们刚刚开始走向世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和美日国防部门日前签署扩大军事合作的协议可能对中俄联合军演定在5月的决策产生影响。

  根据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此前只能防御本国领土的日本现在能够向遭到他国攻击的美国人提供军事帮助,而美国将向日本提供先进武器和反导系统等。

  将美国和日本联合在一起的因素主要是对中国不断提高的影响力的担忧。

  而日美领导人会晤后将钓鱼岛列入双边安全条约不利于缓和日本与中国间的紧张局势。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俄罗斯 联合演习 中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老鹰4-2淘汰篮网 勇士经理获最佳
  • 娱乐独家:李易峰全球生日会排练认真精益求精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被国际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