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日本致力强化海上战力抗衡中国 已瞄准南海

2015年05月01日 12:0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 法媒称,“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具有空中打击和反潜的能力,它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所建造的规模最大的军舰。“出云”号全舰长248米,标准排水量达1.95万吨,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它于2015年3月25日正式交付,并加入现役。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4月29日报道,人们目前还不清楚“出云”号的下一个目的地。根据官方的说法,“出云”号拥有这样的使命:保卫日本的周边地带、维护地区安全以及救助民众。该舰共装载了7架直升机。不过,其机库总共可容纳4倍于这一数字的飞机,而且专家认为它可供美军的F-35B战机垂直起降。

  事实上,在“出云”号驱逐舰上未来完全可以出现一些来自美国或其他盟国的士兵。“出云”号是日本军事“复兴”的象征吗?日本当局对此予以否认,强调自己将严格遵守1945年以来所奉行的“积极和平主义”的理念。

  不过,日本国会目前正在就今年夏天前对和平宪法进行重新解读的问题展开讨论。安倍晋三所领导的日本自民党政府希望扩大“集体自卫”的范畴。日本防卫大学的石冢安久表示:“日本人普遍爱好和平,但是如今90%的日本人支持加强军力,这是日本40年来发生的根本性变化。”

  日本外务省的一份文件是这样介绍该国所面临的威胁的:“我们被中国、俄罗斯和朝鲜这三大军事强国所包围。”尽管中日两国近来开始了对话的努力,但中国始终是日本的第一大担心。日本的各类官方文件都在强调中国军费剧增的问题。日本方面强调,与中国的领土争端日益激化,而且日本的海上运输线受到了威胁。

  在此背景下,日本的军队正在进一步提高战斗力。日本空军已经订购了首批42架F-35战机。日本陆上自卫队则建立了一个两栖大队,并将在未来3年内在邻近台湾的与那国岛上部署常驻部队。

  当然,海上军事力量仍是日本的优先目标。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各型舰艇124艘,是世界第四大海上军事力量。在日本自卫队领导人看来,俄罗斯的威胁相对较小,而南海则处于“爆炸状态”。他表示:“我们必须准备应对任何形式的入侵行动。”按照计划,2025年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将由目前的16艘增加至22艘。在日本自卫队唯一的海外基地——吉布提基地,无论在人员还是在飞机数量上也都有所增加。

  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带来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些新型的现代化装备已经进入日本:美国驻日海军司令部增加了两艘驱逐舰,而美国的第七舰队则增加了一艘巡洋舰,即增加了1000多名士兵。而且美军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也被更新成了拥有“全球鹰”战略无人机和F-35战斗机的最新型“罗纳德·里根”号航母。

  但日本的军事复兴也存在着局限性。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的防务预算始终在减少。从2012年起,日本的防务预算才出现了每年2%至3%的增幅。军事力量的真正复兴还得取决于日本经济的恢复程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日本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假的!CCTV动漫频道辟谣:海贼柯南未下架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广州市交委已查封Uber广州总部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