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在亚马尔半岛对西方挑战 西叹息埋怨

2015年04月30日 08:4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4月29日报道,中国向西方发出了挑战,解开了围绕俄罗斯北极大陆架液化气大型项目资金来源出现的众多迷中的一个。中方银行将为亚马尔半岛上的南塔姆贝斯克资源基地的液化天然气工厂的建设注资135亿美元。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Videsh)在这以后是否购买亚马尔液化气项目9%的股份——暂时仍是个谜。

  欧盟委员会因西方制裁俄罗斯而禁止欧洲银行向亚马尔液化气项目投资。空位空了大约半年。不过还在3月就已清楚,中国将填补这个空缺。持有该项目20%股份的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财务总监帕特里克·德拉谢瓦迪埃尔当时表示,计划在中国获得100亿到150亿美元的投资。4月初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透露了同中方银行谈判的消息。

  亚马尔液化气厂的基建投资总额预估为270美元。据帕特里克·德拉谢瓦迪埃尔透露,今年年底前中方银行将提供其中的一半。如果是这样,这将是中国在海外购买的第二大笔能源股份。两年前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的尼克森公司。这次促使中国向全球能源市场扩张的恰好是西方,后者现在是既叹息又埋怨。

  不过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工业家联盟主席什马里则认为,中国有自己的打算,并非针对西方,而是从自己的能源安全考量。还在制裁俄罗斯之前,中国就已订购了6-7艘将来用于在北极航道为液化气油轮导航的破冰船。

  什马里说:“中国在维护自己的利益,自己的立场,所以我不认为中国仅是为了挑战西方。它首先考虑的是本国利益——希望从亚马尔获得比中东便宜得多、也近得多的液化气。而且在俄罗斯实际上没有运输风险。当然,注资135亿美元后,中国会在液化气的价格上讨价还价,并扩大进口量。中国首先要想达到的正是这些目的,而不是为了排挤西方,虽然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曾以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初访印期间能宣布印度ONGC Videsh购买亚马尔液化气项目9%的股份。然而这并没有发生。专家们推测,可能是很高的政治风险吓唬住了印度人。中方银行愿意填补资金上的不足,部分解决了这个问题。什马里强调,印度油气公司向中东投资,风险更大。他称,对俄罗斯大陆架项目股份没有兴趣是因为商业上的原因。

  什马里解释说:“当然,对南亚和印度来说,亚马尔液化气项目比对中国来说魅力较小。北极航道可大大缩短从亚马尔到亚太市场、首先是到日本、韩国和中国的距离。对印度来说,也许进口中东液化气经济上更划算。卡塔尔和伊朗迟早也会发展自己的天然气工业。伊朗天然气资源储量规模之大,仅次于俄罗斯。所以,或许,在印度人看来,伊朗和中东市场比俄罗斯北极大陆架更诱人。”

  亚马尔液化气生产线计划于2017投产。法国道达尔和中石油各持有该项目的20%股份,实际上已经全部控制了液化气厂的产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亚马尔 液化气 俄罗斯 西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郑爽胡彦斌传绯闻 天娱发声明:不实传言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山东初中男老师与女学生相约自杀(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