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长警告中国:在南海行动是有后果的

2015年04月29日 09:3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4月27日,日本和美国公布了更新后的《日美防务合作指南》。路透社报道称,这反映出在中国的实力不断增长、对核武国家朝鲜担忧增加的背景下,日本愿意在国际事务上承担更重要角色的决心。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27日报道,此次公布的《日美防务合作指南》修订版是1997年以来,两国对该指南的第一次修改。允许美日在全球行动中开展军事合作,内容涉及抵御弹道导弹、网络和空间的袭击以及海事安全。去年,日本内阁的一项决议让重新诠释该国的和平宪法成为可能,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报道称,新的合作指南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变化,意味着日本可以击落飞往美国的导弹,或在第三国受到袭击时予以增援。

  该指南也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的核心内容。路透社报道称,在中国军队现代化、并在亚洲"秀肌肉"的情况下,新版《日美防务合作指南》更广泛的彰显了安倍愿意为日本的安全承担更多责任的决心。

  报道称,4月28日,安倍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见面。这位日本的保守派领导人一直以来都在寻求美国重新保证日本在和中国陷入冲突时,美国会伸出援助之手。

  在被问及更新的指南是否是针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和过分自信时,这位美国官员指出,他们愿意在重要的时机加强美国的联盟体制,反映出亚洲增长的重要性。但他重复强调美国的这一举动"不是针对任何单一国家"。

  尽管美国方面做出了军事上的承诺,但日本国内仍有人担心在美国限制国防开支、经济上与中国利益交织的情况下,华盛顿有可能不会帮助日本自卫。比如说当日本因东海的争议岛屿主权和北京陷入争端时。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 钓鱼岛受日美双边防务协议的保护。美国国务卿克里27日在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和防卫大臣中谷元会晤时也重申了这一立场。但华盛顿也曾表明,它不愿意被卷入中日冲突。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28日报道,根据新的防卫指南,美国和日本计划扩大两国军事合作。这将是美日同盟史上首次允许东京在全球范围内投放其军力。美日防卫指南上次更新是在1997年。

  克里说,新的指南代表了两国关系上“一个历史性的转折”。

  他说:“这标志着日本不仅建立本国领土的能力,同时建立在必要时捍卫美国以及其他伙伴的能力。”

  这个改变也受到日本的欢迎。

  在公布新的防卫指南之前,美国一位高级国防官员在华盛顿把这些改变称为是“一件大事”。这位官员指出,日本的国防能力在过去20年时间里得到大幅的提升。

  这位官员说,“这放松了对日本所能做的事情施加的限制。这意味着,即使在日本本身没有遭到袭击的情况下,它可以打下飞向美国领土的导弹。”

  分析人士说,新的指南不可能让中国高兴。

  简氏防卫周刊亚太部编辑詹姆斯·哈迪说,“中国不会欢迎加强美日两军共同行动的原则和指南。”他指出,北京对华盛顿推动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南海展开行动已经做出了冷淡的反应。

  哈迪说,“我还预期中国会打‘军国主义’的牌,称美国在鼓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心暗藏的‘建立日本帝国’的冲动。”

  美国官员说,中国或是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不应对新防卫指南对美日防卫合作做出的改变感到吃惊,因为有关实现这一目标的很多讨论都是公开的。但是美国官员说,他们预计会在这个星期晚些时候“更详细的”对中国官员做出说明。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说,新的指南“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但是警告说,北京的行动是有后果的。

  他说:“例如,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被该地区的国家理解为,这是鼓励他们与美国进行合作。”他说,“解决这个地区的问题的答案是任何人不要仗着自己块头大而欺人。”

  预计新的指南也会帮助对付越来越大的来自朝鲜的威胁。在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最近访问韩国之前,朝鲜进行了越来越多的核试验,甚至进行了几次导弹试射。

  美国官员相信,新的指南,加上韩国和澳大利亚传统上的合作,将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安全与稳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儿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