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普京分散美国注意力 中国获战略喘息机会

2015年04月28日 08:1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福布斯》网站4月15日发表题为《普京在乌克兰和东欧行动的中国根源及亚洲后果》的文章,作者为保罗·科耶尔,全文编译如下:

  俄罗斯在军事冲突方面的思维模式一直是可以把握的,从沙皇俄国到苏联时期再到后苏联时代,俄罗斯的做法一直是强调赤裸裸的武力、强大的炮火和人海战术。和在其他事情上一样,俄罗斯在军事方面从来不擅长精心算计。

  但是,俄罗斯最近在乌克兰的军事干涉表现出俄罗斯军事思维的一些新特点,这可以被理解为与俄罗斯传统军事思维截然不同的模式,甚至让人联想到中国古代的孙子兵法和三国时期的军事思想,而这些是中国军事将领所熟知的。出其不意、迷惑对方、声东击西和战略模糊从来都不是俄罗斯应对冲突的典型做法,而俄罗斯政府在乌克兰的行动上强烈体现出这些军事思想。

  鉴于俄罗斯与中国的军事观点融合和不断增强的军方联系,俄罗斯这种截然不同的军事行动让人怀疑该国是否把在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和对话中学到的东西付诸于实践。此外,俄罗斯还可能从中国在海洋争端中企图改变现状的所作所为中得到启发,俄罗斯的行动是精心策划的,没有越过可能引发美国或欧洲采取军事行动的底线——除了北约为表现对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的支持而暂时部署了小规模部队。

  普京采用这套一部分从外国借鉴的俄罗斯新军事战略,作为应对目前与西方冲突和试图调整周边战略格局的新方法是否成功还需要拭目以待。依普京的性格,他是绝对不会轻言放弃或与西方妥协的。在2014年夏天MH17客机被打下来之后,面对全世界的愤怒,俄罗斯不是远离乌克兰的分裂分子而是加强了对其的军事支持,这是普京可能会加剧在俄罗斯周边地区与西方的冲突的一个明显信号,以此在俄罗斯国内遭受经济困境的情况下加强自己的地位。

  白俄罗斯和芬兰就是两个例子。正如我之前在文章中所述,俄罗斯一贯的盟友白俄罗斯正逐渐疏远俄罗斯而与西方交好,白俄罗斯明确表示该国将捍卫自己的主权。对此,俄罗斯加强了自己的语调,企图把白俄罗斯拉回来。就在近日,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系的一份俄罗斯商业杂志威胁说,白俄罗斯如果不斩钉截铁地回到俄罗斯的怀抱,那该国的命运会与乌克兰一样。芬兰也是如此,虽然该国不像白俄罗斯那样对俄罗斯俯首帖耳,但是该国改变了此前对俄罗斯的中立态度以及对该国的尊重,开始加强与北约的合作。对此,俄罗斯发出了威胁言论,但芬兰的声明称,俄罗斯对芬兰做出的决定不拥有否决权。所有这些都表明,俄罗斯这只受伤的熊不太可能会放弃,而是会变得更危险,西方国家要预料到俄罗斯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措施,让该地区更加不稳定。

  普京仍在给欧洲造成不稳定,他的这种做法从两方面挑战了美国领导的亚洲秩序(协助中国削弱美国的影响)和重塑亚洲地区秩序,新的秩序将更倾向以中国为中心。第一方面是,虽然证明普京的行动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战略失败,但这些举措举动让美国政府的全球战略规划更难实施,这是一个我们无法否认的事实——美国政府不能再依赖一个稳定且安全的欧洲,其不得不放弃俄罗斯是欧洲合作伙伴而非对手的设想。因此,美国无法再集中精力应对中国在亚洲带来的挑战,更不要说从目前的中东抽身,美国政府不得不分身来应对全球各地的挑战。

  第二个方面是中国的战略规划者和政治领导人都意识到:普京的举动分散了美国的注意力,从而给他们带来了战略喘息的机会,而且他们毫无怀疑地关注并评估着普京成功破坏美国的意愿和重塑俄罗斯“后院”的举动。在这方面,中国也是有利益所在的。一些知名的中国战略家公开宣称,普京在乌克兰的做法给中国提供了范本。因此,中国领导人可能利用普京给他们带来的战略喘息机会推进自己在亚洲的目标,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未来的一年里,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可能会受到中国更精心策划的威慑,中国希望转变亚洲的现状,使其有利于自己,并且削弱美国在亚洲的盟友体系,以及打击美国亚洲盟友关于美国是坚定且可靠盟友的信心。鉴于俄罗斯的经济状况糟糕,普京需要加强自己的国内政治地位,他可能会在目前的行动方向上越走越远。未来的一年里,西方国家在亚洲和欧洲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看来局势在最终变好之前先会变得更糟、甚至糟到一塌糊涂。

  推荐阅读:中国特种兵在港击毙美国CIA特工的真相!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中国 普京 美国 战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曝张吉龙连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无悬念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中国女博士被美国遣返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怂恿他人打儿子称为激发儿斗志(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