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尼泊尔震后第三天 恐将爆发传染病疫情

2015年04月27日 11: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外媒称,尼泊尔震后第三天,救援工作日趋紧张。援助机构也开始警告要防范疫病传播。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27日报道,26日一场强烈余震过后,首都加德满都等地纷纷出现“帐篷城”,居民或是无家可归,或是因害怕再次发生余震而选择露宿街头。据信数以十万计灾民在户外度过了第二个晚上。

  世界各国与国际组织的救援队伍继续带同物资与设备抵达救灾。当地医院已开始不胜负荷,甚或要在帐篷内动手术。联合国官员警告,当地恐怕将爆发传染病疫情。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UNOCHA)女发言人费根从英国伦敦出发前往尼泊尔前表示,目前有14支国际医疗团队与相近数目的搜救团队正奔赴当地,预计将搭乘军机入尼。

  联合国的报告说,尼泊尔已有越来越多灾民出现腹泻症状,且很可能会爆发麻疹疫情,但疫苗供应紧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表示,全国将近100万名儿童急需人道援助。

  25日的这场里氏7.8级地震是尼泊尔80年来最严重的地震。26日的余震强度达6.7级,尼泊尔、中国西藏、印度北部纷纷有感,居民慌忙跑到街上。

  目前很多乡村地区仍然与外界失去联系。英国红十字会女发言人锡姆斯接受BBC采访时说,尼泊尔国内仍有许多道路被堵,泥石流四处,难以掌握全面灾情。

  灾区过去两天下起大雨,让情况更不乐观。

  

  【延伸阅读】德媒:尼泊尔恐再遭强震 此次地震只是前奏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德媒称,此次尼泊尔地震的死者可能远超已知数字,要了解这场灾难的真正规模还需数日,因为许多居民点与外界断绝了联系。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4月25日报道,这并非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而且灾难或许只是刚刚开始。在地震地图上,用红色标出的尼泊尔是极其危险的地区。在喜马拉雅山下,印度洋板块每周都挤进欧亚板块45毫米。板块碰撞一再引发地震。

  25日的地震发生在全球最恐怖的地震平静区之一。在过去几个世纪内,那里很少发生大地震。地质学家因此早就警告那里的地下可能积蓄了巨大应力。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罗杰·比勒姆曾预计,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不丹和孟加拉国有可能发生9级地震,那将比25日的地震强烈很多——因此这场灾难可能只是前奏。

  联合国2002年就曾警告,喜马拉雅地区只有少数建筑能挺过强震。当时联合国就将加德满都归入全球受地震威胁最大的城市之列。加德满都谷地的居民生活在地质陷阱中。群山环抱的谷地孕育了肥沃的农田,吸引了大量人口定居。人们生活在干枯的湖床之上,地下的结构异常脆弱。

  25日的地震并非最恐怖的景象,因为震中不在城市。但即便如此,很多建筑还是垮塌了。尤其高楼成了死亡陷阱。在当地,新楼层往往是在脆弱的砖石结构的老房上加盖的。地震时,新楼层直接倒了下来。当地几乎所有建筑都不符合最简单的抗震原则。

  联合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相同震级下,加德满都学童在强震中的死亡概率是日本神户学童的400倍。这表明,预防地震灾害的重点在于建筑的安全性:杀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垮塌的房屋。而另一大致命风险是天然气管道的破裂。这会引发大火和爆炸。水箱也可能因地震而破裂,涌出的水会淹没地下室等低洼地带。

  加德满都附近地区的上一次大地震发生在81年前,震级约8.4,造成约1.7万人死亡。现在,尼泊尔的人口增至当时的5倍,加德满都的人口是当时的7倍。而尼泊尔尚未度过危险期,余震不可避免。25日当天没有毁坏的建筑可能在余震中垮塌。

  (2015-04-27 11:30:14)

  

  【延伸阅读】国家发改委就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启动应急响应

  外媒:尼泊尔震后第三天恐将爆发传染病疫情

  4月25日,西藏公安边防总队侦查支队官兵在吉隆镇地震后冲进群众房屋,紧急救援。中新社发 杨鸿辉 摄 摄

  中新网4月27日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26日发布公告称就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截至26日中午,国道318线日喀则至聂拉木段、聂拉木县城至樟木镇(口岸)段均交通中断,国道216线吉隆县城至吉隆镇(口岸)中断道路已抢通。铁路拉日线(拉萨—日喀则)短时封闭检查,现已恢复运行。日喀则和平机场未受影响。

  据悉,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随后在该地区和邻近我国境内又接连发生多次5级以上强余震。西藏自治区距震中较近的日喀则市聂拉木、吉隆等县受到波及,损失严重。地震发生后,发展改革委徐绍史主任立即批示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跟踪掌握灾情,加强应急值守,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并与西藏自治区主要负责同志联系,了解灾情具体情况。连维良副主任明确要求全面了解情况,落实值班安排,协调好能源交通等保障工作。

  公告称,按照委领导要求,经济运行调节局等司局迅速展开应急响应,启动应急值守,及时与中国地震局、西藏自治区取得联系,跟踪了解地震灾情和应急物资需求情况;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部门和企业,就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协调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有关单位,全力做好灾区煤电油运供应保障工作;紧急联系有关行业组织和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整理掌握灾区周边应急资源分布信息,做好协调组织准备。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对灾区粮油供应和电力保障进行了协调。

  同时,公告还显示,截至26日中午,国道318线日喀则至聂拉木段、聂拉木县城至樟木镇(口岸)段均交通中断,国道216线吉隆县城至吉隆镇(口岸)中断道路已抢通。铁路拉日线(拉萨—日喀则)短时封闭检查,现已恢复运行。日喀则和平机场未受影响。电力方面,西藏地区主网未受影响,距离震中较近的羊湖抽水蓄能电站、阿里狮泉河水电站设备设施和大坝未见异常。吉隆全县电力中断。通信方面,据统计,聂拉木县共有42个基站退服,吉隆县共有16个基站退服;樟木等乡镇通信中断。成品油方面,震区加油站点设施设备运行基本正常,油品供应充足。

  针对下一步的救援工作,公告指出,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与西藏自治区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继续做好煤电油运及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等工作。(完)

  (2015-04-27 10:35:02)

  

  【延伸阅读】外媒:尼泊尔地震为该国1934年以来最重地震灾害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务院26日称,有三名美国人在尼泊尔大地震中丧生,其中包括一名医护人员和一名电影制作人,他们当时身处一个珠峰登山营地中。

  据英国路透社4月27日报道,目前已确认近2500人在此次里氏7.9级地震中丧生,成为该国1934年地震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灾害,当时有8500人失去生命。此次地震还导致数以千计人受伤。至少17人因雪崩丧生。

  (2015-04-27 09:35:31)

  

  【延伸阅读】路透:尼泊尔地震导致近2500人丧生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美国国务院周日称,有三名美国人在尼泊尔大地震中丧生,其中包括一名医护人员和一名电影制作人,他们当时身处一个珠峰登山营地中。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已确认近2500人在此次里氏7.9级地震中丧生,成为该国1934年地震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灾害,当时有8500人失去生命。此次地震还导致数以千计人受伤。至少17人因雪崩丧生。

  (2015-04-27 09:28: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NBA-骑士横扫晋级 德甲-拜仁夺第25冠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上课盯手机炒股班上20男生15个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