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放军装备S-400只是用于领空防御

2015年04月25日 01:0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22日发表文章称,虽然俄罗斯同意出售给中国的S-400防空系统令人侧目,但中国采购该系统的行为还没到引起警惕的地步。

  近日证实,中国已经采购可装备4到6个导弹营的俄制S-400防空导弹。此消息令许多圈内人士感到震惊,有专家甚至指出,新的导弹系统将使中国能够打击印度主要城市乃至东海和南海有争议地区上空的空中目标。但是,在人们把S-400导弹称作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武器之前,应该进行一些解释。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4月13日宣布,莫斯科已同意向中国出售S-400导弹,总金额约30亿美元。消息的证实终结了多年来的一个猜测,即俄罗斯是否同意向中国出售先进的防空系统,因为这个“战略伙伴”通过对俄罗斯产品进行逆向分析并仿制产品来发展武器,有些还用于出口,价格却很低。

  此次合同大概是在2014年的第4季度签署的,2017年完成交付。

  消息宣布后不久,安全分析师开始把这次购买行为描绘成一个可能改变游戏规则的事件。在4月18日的报道中,《防务新闻》指出,“这一射程达400公里的系统将首次使中国有能力攻击新德里、加尔各答、河内和首尔的空中目标。在东中国海新划设的防空识别区也将受到保护。”

  该文章援引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中国防务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的话说,S-400“还能使中国将防空区域扩大至东中国海上有争议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

  另有分析指出,S-400将使中国“控制东海有争议的空域”。

  所有这些分析的毛病在于这次采购还有许多未知因素。一方面,人们不知道俄罗斯出售给中国的是哪种类型的S-400系统。40N6导弹系统据说射程可达400公里,但正如2049计划研究所的罗杰·克里夫所说的,目前尚不清楚该导弹能否在中国使用,更不用说它是否可供出口。40N6导弹的替代品是射程在250公里的48N6系列。

  所以,即便人们假设莫斯科同意出售40N6导弹,除非中国把所有的S-400导弹营部署在沿海或边境,否则新型地空导弹系统很难覆盖报道中提到的所有城市和地区。例如,钓鱼岛距离中国大陆以东有200海里(约合370公里),因而处于40N6导弹的最大射程边缘。报道中提到的另一个城市新德里与中国边境之间的距离大约有400公里。此外,要想将印度首都纳入到射程内,中国不仅需要把S-400部署在边境——一个不可能不引发争议的举动,还要完成把导弹系统部署在喜马拉雅山脉中心的壮举。

  另一个限制是地空导弹在最大射程的杀伤力,尤其是对机动目标。克里夫说:“防空导弹的主引擎(陆基发射或空基发射)在几秒钟后就会烧光。之后导弹进入惯性滑行,但仍可以实现机动。如果48N6导弹的最大飞行距离为250公里,那么它拦截一个在最大飞行距离上的目标的几率就非常小了,除非这个目标沿直线飞行,且一直保持水平。”

  虽然40N6可解决大部分上述问题,但它也会带来一系列新问题。其中包括在战斗中,地空导弹也会威胁到自己的飞机。因此,为了确保S-400不会误伤(即击落解放军的飞机),中国的飞机就必须“沿一条预定义的确定入口和出口走廊”飞行。“请问,解放军真的希望在自家飞机活动的同一空域里允许可怕的地空导弹到处乱飞吗?”克里夫还说,美国“爱国者”系统在战斗中只击落过2架飞机,恰恰都是友军的飞机。

  克里夫说:“这将意味着S-300、S-400和HQ-9导弹不会打击距离中国沿海一定距离以外的目标。”这表明S-400是用于防御目的,而不是在外国领空或有争议领土上空执行(进攻性的)拦截任务。简单地说,解放军不需要S-400来执行这样的任务。

  基于所有这些理由,S-400导弹威胁邻国的能力显然是被人为夸大了,更何况这还要取决于导弹营部署在哪里。这一点人们根本就不知道。所有的喧嚣都是基于北京打算把该系统当作攻击性防空系统的假设。可能性更大的是,解放军会把S-400部署在国内的高价值目标附近,如中心城市、主要的军事基地等,作为提高其领空防御能力的一部分。

  随着导弹的交付日期临近,大家对解放军部署S-400导弹的事情拭目以待。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沿海或与邻国的边境附近是不会出现它们的身影的。(编译/涂颀)

  日媒:解放军装备S-400只是用于领空防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延伸阅读】外媒称中国会做买卖:俄罗斯因缺钱才出售S-400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俄罗斯报》4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成为首个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国家》的报道称,中国成为首个与俄罗斯签订合同购买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国家。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新闻处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证实了此事,但未透露采购量和交易价格。

  S-400能够发射不同类型的导弹,由此建立多层次防空系统。“凯旋”可同时承担防空任务和战术反导任务。

  实际上目前俄罗斯军队对S-400的需求量非常大。此外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也希望尽快获得这种系统。但莫斯科和北京在军事技术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具有特殊性,这超越了其他所有因素。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14日发表题为《成交:俄罗斯的S-400导弹防御系统卖给了中国》的报道称,俄罗斯可能刚刚解除了向伊朗出售S-300导弹系统的禁令,但俄罗斯还达成了另一项协议,向中国提供S-400“凯旋”导弹防御系统。作为S-300系统升级版的S-400系统以前仅供给俄罗斯国防部。中国将成为第一个外国买家。

  由金刚石-安泰公司制造的S-400系统能够发射三种类型的导弹,可同时瞄准36个目标。该系统能够击落载人飞机和无人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射程约为400公里。

  2014年4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向中国出售该系统的总体原则。

  目前看来尽管有顾虑,但俄罗斯已决定履行这项协议了。实际交易的细节尚未透露,但2014年11月有报道称,中国“已经签署了价值30亿美元的合同,组建至少6个S-400导弹营,每个营配备约8套导弹系统”。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赛金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说,中国作为第一个外国买家“凸显了两国关系的战略水平”。

  俄罗斯卫星网4月13日发表题为《中国成俄罗斯S-400首个买家》的报道称,俄罗斯将履行同中国军事技术合作的合同义务。中国成为俄罗斯最新型防空导弹系统S-400的首个买家。

  俄罗斯前战略火箭兵参谋长维克托·叶辛说:“许多国家都想要这种系统,考虑到国际舞台上目前出现的局面以及因改善对华关系而获得的利益,我们同意只向中国提供。当然俄罗斯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同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另外,也有政治意义——强调双边关系的战略特点。”

  俄罗斯政治学家叶夫谢耶夫认为,这次中国购买S-400不应当再次让华盛顿歇斯底里。

  叶夫谢耶夫解释说:“我不认为美国会对此作出非常病态的反应。没有人想对中国实施任何导弹和炸弹攻击。而且,中国提高自己的防空能力,并不意味着摧毁弹道导弹的能力也会随之增加。”

  叶夫谢耶夫接着说:“日本对此的反应或许也会非常平静,因为日中毕竟还不太可能开始某种武装冲突。更让日本担忧的是中国海军。”

  合同金额估计将接近30亿美元。这将成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史上最大交易之一。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13日发表题为《俄证实已签合同售华S-400防空导弹》的报道称,俄罗斯官员首次证实,中国签订了向俄罗斯采购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的合同。

  俄罗斯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学者杰瓦亚托夫说,中国善于利用俄罗斯遇到困难时占便宜,现在终于等到了俄罗斯缺钱,特别是需要美元外汇时签署这项合同。他说,俄罗斯被迫向中国出售S-400防空导弹。

  据报道,俄罗斯至少要在2016年之后才能向中国供货。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赛金说,与印度相似,中国现在向俄罗斯采购武器时也提出了“量体裁衣”的要求,希望俄罗斯根据中国的专门要求生产武器,并在整体装备中加入中国自己生产的一些子系统或部分取代俄制系统。

  日媒:解放军装备S-400只是用于领空防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2015-04-15 09:13:11)

  

  【延伸阅读】美媒称中国将购6个营的S-400:用来对付日本越南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25日发表题为《中国获得俄罗斯导弹系统》的报道称,俄罗斯最近披露,已同意向中国出售6个营的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每个导弹营将花费5亿美元,包括培训费以及备件和额外导弹。每个S-400导弹营有8套发射装置,每套发射装置配备两枚导弹,外加一个控制中心、一部雷达和16枚待发射导弹,所有装备都是机动式。俄罗斯2010年在莫斯科附近部署了首个S-400防空导弹营。

  S-400防空导弹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相似,并特别考虑到应对美国可能拥有或正在发展的电子干扰技术。此外,这种导弹体积更大、射程更远,造价也非常昂贵。俄罗斯于2011年开始寻求出口销售。S-400导弹重1.8吨,长8.4米,直径约50厘米。这种导弹的射程约为400公里,能击中3.1万米高空的目标。导弹弹头重145.5公斤。目标搜索雷达的扫描范围为700公里。S-400导弹系统的使用寿命是15年,然后需要进行整修。

  S-400导弹的射程是美国“爱国者”导弹的两倍多,重量也是它的两倍,据说能够探测隐形飞机。S-400导弹系统还具有反导能力,但局限于拦截那些距离S-400导弹发射装置60公里内的射程较短(3500公里)的弹道导弹。这意味着,其可以拦截以每秒5000米的速度飞来的导弹。

  S-400导弹系统实际上有两种型号的导弹,其中一种体积较小、射程较短(120公里)。同S-300导弹系统一样,每套S-400导弹发射装置会部署4枚这种型号的导弹。体积较大的导弹实际上也有两种类型,一种射程250公里,另一种造价更昂贵的射程400公里。S-400导弹没有实战经历,但美国情报机构认为,该导弹系统所接受的测试显示,它是一种强大的防空武器。

  俄罗斯军方计划在2015年前购买多达200套S-400导弹发射装置(每套发射装置配备两到四枚导弹),并逐步淘汰老式的S-300和S-200导弹系统。这意味着,俄罗斯到2017年将部署至少18个S-400导弹营,到2020年将部署56个导弹营(或组编28个大导弹营,每个大导弹营包含两个小导弹营)。大陆计划在台湾对面部署首个S-400导弹营,该导弹营能覆盖整个台湾空域。中国接下来将部署导弹营对付日本、韩国和越南。

  日媒:解放军装备S-400只是用于领空防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2015-01-26 09:30:23)

  

  【延伸阅读】日媒:俄向中国大陆出售S-400震慑台日印

  日媒:解放军装备S-400只是用于领空防御

  资料图片: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日媒援引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说,俄总统普京已原则上批准向中国出售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4月11日援引俄罗斯一家商业电视台的报道称,普京已经批准向中国出售两到四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笔交易早就在磋商之中,如果获得批准,将让中国成为这套先进的防御系统的首个外国客户。目前中国部署了许多苏联时期的S-300防御系统。

  报道称,尽管中俄此前一直在就此展开谈判,一些观察人士却认为俄罗斯最终会出于多方面原因拒绝向中国出售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首先,有报道说俄罗斯在本国的军事需要得到满足之前,不打算对外出售S-400,而本国需求得到满足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军方普遍担心中国会购买为数不多的S-400系统,然后窃取技术通过逆向工程将其转变为国产版本。过去,俄罗斯向中国出售的武器系统一直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据报道,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寻求通过签署较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来解决这一问题。2008年双方签署了一份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不过俄罗斯官员后来认为其约束力度不够而放弃了这一版本。据说俄罗斯和中国2012年签署了一项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不过该协议的具体内容基本上没有对外公布。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俄罗斯和中国希望通过签署更严格的知识产权协议和增加销售数量来防止逆向工程。如果中国先购买了数量较多的S-400系统,那么即便中方后来对该系统实施逆向工程操作,俄罗斯军工行业所遭受的损失也会小一些。

  报道认为,S-400本身可能会大大提高中国大陆在一些突发事态下的军事实力。该导弹系统的射程为400公里,专家认为这样一来,北京在台湾海峡上空获得了制空权。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去年援引一名前台湾安全会议成员的话说,一旦S-400与解放军陆基和海基战斗机相结合,大陆在保持“台湾战区”制空权方面会更有信心,从而让台湾空军无法组织任何抵抗,也会对美国干预起到威慑作用。

  报道称,虽然台湾可能受解放军部署S-400的影响最大,不过需要面对这一新增实力的并非只有台湾。日本也要应对中国的S-400,因为该系统将会覆盖钓鱼岛。S-400系统将会影响日本向中国的军力投射,但日本采购F-35战机将有助于削弱这种影响。这种联合攻击战斗机具有足够强大的隐形能力,可以在对方部署了先进防空系统的环境下作战。

  报道认为,印度也会受到中国部署S-400的影响,因为该系统能够防御弹道导弹。这样一来,就会损害印度的战略威慑力,目前印度主要依赖陆基导弹来形成威慑。这也是印度下届政府预计会重新评估该国奉行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的原因之一。一旦中国率先对印度的核武器库实施打击,中国就可以利用S-400这样的导弹防御系统来防范剩余导弹可能向它发动的进攻。

  (2014-04-12 09:08:41)

  

  【延伸阅读】美媒:S-400将大幅扩展中国防空区域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4月18日发表了题为《S-400将增强中国大陆的空中实力》的报道,编译如下:

  专家说,俄罗斯与中国大陆就购买新型S-400防空系统达成协议,这将大大增强北京所谋求的边境制空能力。

  这一射程达400公里的系统将首次使中国大陆有能力攻击台湾岛上的任何空中目标,此外还能击中新德里、加尔各答、河内和首尔的空中目标。黄海和在东中国海新划设的防空识别区也将受到保护。这一系统还使中国大陆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攻击朝鲜境内的任何空中目标。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中国大陆防务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说,S-400还能使中国大陆将防空区域扩大至东中国大陆海上有争议的“日控”尖阁诸岛(即中国大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编者注)附近。北京与日本的紧张关系多年来一直因中国大陆坚称对上述岛屿拥有主权而升温。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说,中国大陆目前拥有的S-300防空系统最大射程为300公里,只能攻击到台湾西北沿海地区的目标,而不能覆盖印度和韩国首都。S-400将挑战台湾在其覆盖台湾海峡的防空识别区内执行防空行动的能力。

  日媒:解放军装备S-400只是用于领空防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罗斯S-400远程防空系统(图片来源于网络)

  台湾防务主管部门发言人罗绍和少将说,该部门对这一消息并不感到意外,军方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他说,数十年来,俄罗斯与中国大陆在军事问题上一直在密切合作,包括武器交易和防务技术交流。

  他说:“为应对这一新系统构成的潜在威胁,军方已经完成了对这一导弹威胁的分析,并对战术和战略进行了调整,以体现对S-400的反制措施。”

  罗绍和表示,台湾军队的飞行训练将继续按计划进行,不会受这一新系统的影响。

  卡申说,中国大陆正在逐渐加强远程防空导弹的制造能力,但在该领域仍然落后于俄罗斯。他说,中国大陆的系统有时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展开有力竞争,“但那与其说是因为系统的能力,不如说是因为中国大陆愿意提供优惠经济条件和技术转让”。

  卡申说,中国大陆肯定会尝试对S-400实施逆向工程,就像它对此前购买的S-300所做的那样,但逆向工程很耗费时间,而俄罗斯现在已经在研制下一代系统S-500。他说,S-500预计将于2017年投入批量生产;那大概是中国大陆收到首批S-400系统的时间。

  日媒:解放军装备S-400只是用于领空防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

  (2015-04-20 09:13: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欧冠4强抽签:巴萨VS拜仁 皇马VS尤文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有曰第一期:当传统手表遇上智能手表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北电艺考状元性感妩媚 不做花瓶(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