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独家解析俄T-14“阿尔马塔”坦克

2015年04月24日 16:0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在这个全世界都缺乏全新研制的陆战装备的时代,俄罗斯第四代主战坦克T-14“阿尔马塔”的亮相可以说尤为让诸多陆军迷们,特别是坦克迷、装甲迷激动。即将在胜利日阅兵上彻底揭开面纱的这款穷俄罗斯坦克工业二十年之力琢磨出来的“斯拉夫野兽”,是否真的是未来坦克的答案?

“阿尔马塔”是怎样横空出世的?

俄罗斯陆军坦克部队目前的当家花旦是T-90系列坦克。其最新的自用改进型T-90AM等虽然引入了焊接炮塔,V-92型大马力发动机,新型热像仪,新一代反应装甲和二代主动防御系统等诸多先进的子系统,但其本质上仍是第三代主战坦克,在设计上还保留了很多T-72系列坦克的痕迹。

而俄罗斯四代坦克的传言这二十年来也从未间断,最早的是Obj.640“黑鹰”坦克等试验车,后来是长期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状态的Obj.195(也就是广为人知的T-95坦克),很多人都认为T-95将成为俄罗斯的四代坦克。但由于使用了过多一时难以完全成熟的技术,难以迅速批量生产形成战斗力。导致该车于2010年下马。

但俄罗斯几乎在T-95下马的同时(甚至更早)就决策在其基础上开发一个保持T-95的基本框架,但部分子系统有所简化,便于生产装备的型号。该方案的工程代号不明,但现已被命名为T-14,这个名字明显有向苏联几代经典坦克T-34T-54T-64致敬的元素。其首次曝光是在20139月在俄罗斯下塔吉尔举行的俄罗斯武器展上,包括在其底盘上改进的T-15重型步兵战车,以及“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它们都将在本次阅兵式上亮相。

目前被称作“阿尔马塔”(意为“武器”)的T-14刚刚投入预生产,本次参加阅兵的24辆样车的技术状态很可能类似于1999年阅兵时的99式坦克(9910工程)那样,还有很多尚待完善之处,最近多次传出这些样车的故障频发也说明了这一点,不过俄罗斯方面显然不是很在意这些问题,认为这些都是一个新型号坦克研制中在所难免的。

源自无人炮塔布局的革命性变化

从总体布局上看,相对于之前的俄罗斯坦克,“阿尔马塔”的革命性变化就在于首次在主战坦克上使用了无人遥控炮塔设计,三名成员全部集中在车体前部,呈现出“品”字形布局。从提升防御性能的角度看,采用无人炮塔的好处一是有条件降低整车高度(虽然目前看也没多低),二是提高炮塔的装甲重量比例,三是利于人员的集中布置,提高生存性。

说到俄罗斯坦克的生存性,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在海夫吉、巴士拉、格罗兹尼、兹欣瓦利、顿涅茨克……等地陈列着的那些在弹药殉爆之后飞出很远的炮塔、尸骨无存的成员和熊熊燃烧的车体。虽说这些惨剧或多或少都有客观原因作祟,但俄罗斯坦克在这方面也确实需要提高,而面对威力越来越大的反坦克武器,“阿尔马塔”仅靠增加被动防御(空间不大)、提升主动防御系统,以及防火抑爆系统的改进已经不能满足要求。

也正因为近些年来吃亏吃的最多,所以提高人员生存性成了“阿尔马塔”的一大重点。集中布置的三人车组除了正面和上面有车体首上/首下装甲庇护之外,推测侧面和后方也将有坚实的装甲与动力舱和弹药舱隔开,这一点从“阿尔马塔”车体侧面厚重的附加装甲可以窥见一般。这种思路有点类似战列舰时代的“集中防御”,只不过保护的对象换成了人。

T-14的三人制车组和之前从T-64T-90的几型苏/俄坦克相比并无变化,把他们集中到车体内部布置则使得车体难免要延长,也导致苏/俄自T-10系列重型坦克后在量产型坦克上N年不见的7对负重轮在T-14上重出江湖。仍然沿用三人车组,这估计是在俄罗斯坦克在车载自动化设备领域技术不够成熟,车长炮长难以合二为一的时候更多考虑技术继承性的结果。

但无论是几人制,无人炮塔布局可以使得炮塔成为一个除了火炮正常俯仰和水平运动、射击时的后坐复进以及装填抛壳等所需空间之外,内部完全不需要考虑任何人机工程因素,可以做到防护和火力最大化的纯战斗工具,所以在这一点上“阿尔马塔”很具开创意义。比如能够降低战斗室内炮膛残留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炮身抽气装置就不需要了,这也是2A82125mm坦克炮外观上和装备T-72/80/90系列坦克的2A46系列坦克炮的最大区别,这有助于提高坦克炮的内弹道性能。

T-14最终没有使用曾在292工程试验车上试验过的152mm坦克炮。虽然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在进行包括292工程在内的多个大于125mm的大口径坦克炮的研制和试验,但最终在T-14上采用的2A82仍然是一门口径不变的“魔改2A46”,估计和2A46系列一样也具备发射炮射导弹的能力。不仅是俄罗斯,由于穿甲性能并无明显提高,还会减少载弹量,降低持续作战能力,目前世界各国都很少有在下一代坦克上安装更大口径主炮的计划。

由于无人炮塔内部武器空间布置可以相对“任性”,据说在生产型“阿尔马塔”上还将装备一门30mm机炮(很可能是BMP-3步兵战车使用的2A72的改进型)作为辅助武器用于对付战场上的软目标,另外还将有一挺12.7mm高平两用机枪集成在炮塔顶部的遥控武器站上。

相对于主炮本身,“阿尔马塔”更大的进步还是在火控和观瞄系统上。虽然很多细节尚不明晰,但通过T-95坦克样车炮塔的图片可以看出,由于人员都在车体内部,其观瞄系统光学窗口普遍更大,有利于获得更大的视场以便车组人员获取。另外根据媒体报道,其最大的亮点是引入了车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一创举可能将极大增加坦克的战场感知能力,但能否适应地面战场要求还需更多观察。而其较大的耗电量也对坦克的供电系统以及动力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由于车体增长,“阿尔马塔”的战斗全重很可能将超过50吨,因此需要使用1500马力发动机才能达到让人满意的机动性。这种被称作A-85-3A的新型发动机采用X型气缸,水平对置引擎,双涡轮增压,是俄罗斯第一款技术较为成熟的1500马力发动机,该发动机还有1200马力和大于1500马力的系列发展型号。但目前该发动机仍存在容易过热等技术问题,而且占用空间较大,这一点从T-14夸张的尾部能够看出。

总结:是引领时代还是时代里的过客?

总之,“阿尔马塔”在火力和机动性方面上相对三代改进型坦克没有明显提升,战场感知性能可能会较强,防护性和人员生存性较为突出,在技术上距离实现对第三代主战坦克真正的全面超越尚有距离。这一点类似前苏联1985年装备的R-73空空导弹,服役时其性能超越了以AIM-9LR550为代表的西方第三代空空导弹,令人震惊;但却因为应用技术的局限以及苏联解体后改进乏力,又被AIM-9XIRIS-TAIM-132等西方第四代空空导弹超过。

前苏联/俄罗斯军事工业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引领过新型武器的发展潮流。在其最为擅长的坦克领域就曾先后诞生过:40年代二战时堪称革命性的中型坦克T-3460年代第一种使用大口径滑膛炮的T-62以及采用复合装甲+自动装弹机技术超前的T-64;如今又是世界上第一款四代坦克“阿尔马塔”。无论“阿尔马塔”能否如宣传的那样成为替代俄军早期型T-72的主力坦克,其开创探索意义都值得在坦克发展史上记下一笔。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坦克 阿尔马塔 俄罗斯 T-14 无人炮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库里40+9勇士20分逆转3-0 骑士3-0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北电艺考状元性感妩媚 不做花瓶(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