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S400导弹保卫城市中心 威胁邻国能力被夸大

2015年04月24日 09: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月23日文章称,如果要将全台湾的空域都纳入射程范围,S-400系统就必须配备40N6导弹(250公里射程不足以满足要求),而且必须部署在台湾正对面的福建沿海(台湾海峡最窄处宽130公里;台湾本土横向宽144公里)。不过,在海平面高度部署该系统要受到许多严格的限制。对此,克里夫解释称,位于海平面高度的雷达无法在250公里开外看到12000英尺以下的范围。这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学问题——因为地球是圆的。为提高探测范围,该系统只能迁移到内陆,而且要部署在地面高处(将雷达架设在2000英尺高的斜坡上,才能在100公里之外看到海平面以下的所有范围)。

  另一个局限性是地空导弹系统在最大射程时的杀伤力问题,尤其是在对移动目标进行打击时。“防空导弹的主发动机(地基发射或空基发射)只能维持数秒飞行时间,之后虽然仍能机动,但只能依靠滑翔飞行,”克里夫称。“如果48N6型导弹的最大射程为250公里,在这个距离内的实际拦截命中率会非常低,除非目标至始至终都在平稳飞行。”

  “换句话说,除了台湾岛西北部分以外,48N6型导弹对台湾大部分空域的有效性都成问题,”克里夫称。同样,这些物理学上的问题也适用于分析中所提及的其他假设目标。

  虽然40N6型导弹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也存在一些新的问题。例如,战争期间,可覆盖台湾全空域的地空导弹也能威胁到中国大陆的战机。因此,为了确保S-400系统不会误伤友军,中国大陆只能在导弹交战区“锁定预先设定的进出通道”,而这块区域可能并不会越过台湾海峡的中界线。此外,如果要对台湾的战机进行打击,中国大陆的战机就必须能自由飞行,大陆的雷达需要分清敌我。

  “难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真的希望在自己战机的操作空域里有导弹飞来飞去吗?”克里夫问道,而且还特别提到,被爱国者系统击落的仅有的两架美国战机都属于友军误伤。

  “也就是说,S-300型、S-400型和红旗-9型导弹都不能在中国海岸的某段距离之外对目标进行打击,”克里夫称,并暗示S-400导弹是用来防御的,而不是对外国或争议领土的空域进行封锁(或“进攻”)。简言之,中国人民解放军不需要S-400系统来执行这样的任务。

  鉴于此,中国利用S-400系统来威胁周边邻国的能力被过分夸大了,这很大程度上要依赖该系统的部署位置。在这一点上,人们根本不知道,所有的这些假设是否都基于北京有意利用这套系统来进行攻击性防空。可能性更大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会将S-400系统部署到境内的高价值目标附近,例如主要城市中心区、大型军事基地等等,以此作为提升空域防卫能力的一部分。

  随着交货日期的临近,让世界来看看中国人民解放军到底在哪部署S-400系统。文章认为它们肯定不会被部署到中国沿海和与邻国的边界上。(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邻国 台湾 保卫 边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曝国米或弃张琳芃:恒大800万标价过高
  • 娱乐娱乐是个圈!周冬雨与男友前任是室友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卖血供儿上学被曝光 儿改名消失15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