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反华必失败或将瓦解 美国也救不了

2015年04月21日 08:5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斯里立卡LankaWeb网站4月19日称,中国的潜艇停靠科伦坡获得补给,印度其实没必要担忧。但是,为了实施反击,印度政府欲控制斯里兰卡,这是印度想通过“门罗主义”来控制印度洋的表现。为成就帝国的梦想,印度购买了过时的前苏联航母,加快了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武器进口数量不断刷新纪录,并且大规模地扩张水面水下军事平台。此外,印度还在安达曼岛、尼科巴岛和斯里兰卡打造关键据点,对中国的商业航运施加压力。可是,这些毫无必要的军事扩张对印度来说是弊大于利。

  文章还指出,印度拉拢越南来反对中国是弊大于利,跟中国针锋相对更不会让印度占到任何便宜,因为其经济收入只相当于中国的四分之一。印度的决策者必须认识到,用恐惧战略和霸权是交不到朋友的,只能招来更多的敌人。除非能解决自身世界级的贫困问题,否则印度的瓦解是必然的。充当美国的副手救不了印度,因为巴基斯坦已经在对印战争中吸取到了惨痛的教训。

  缺乏贸易航线将使印度陷入孤立

  中国正在建设连通欧洲和非洲的地标性铁路,预计耗时3年完工。这条包含了3条不同线路的铁路将戏剧性地改变欧洲的贸易模式,可以将运输时间和成本降低55%,即将成为中国海上丝路的重要补充。如果印度的扩张主义者出于军事目的,将和平的印度洋军事化,其他国家就会相继加入,将和平局面毁于一旦。届时,哪个国家受到的损失最严重?印度。因为印度完全依靠印度洋来开展进出口贸易,包括原油的进口等。相反,中国不是。

  印度的两大国有经济体是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这两大沿海邦国都严重依赖进出口工业。如果印度洋军事化,就会让安全形势变得复杂,这两个邦的经济也将崩溃,甚至会导致印度解体。

  巴基斯坦军事力量迅速扩大

  数年没有实质进步的巴基斯坦终于找到了新的筹资渠道,来确保自身及其重要盟友的安全。伊朗的核能项目让沙特领导人胆战心惊,但沙特自己没有能力发展核武项目,转而依靠巴基斯坦的核力量来进行防卫。因此,巴基斯坦维持一个强大的核威慑力量完全符合沙特的利益,而且不会给沙特带来不良影响。这种联盟关系让印度恐惧,但又无能为力。

  由于受到外国的支持,巴基斯坦得以快速扩展核能力和海上武器平台,其潜艇编队的大规模扩张是发展的关键一步。如果印度想在印度洋来硬的,必须要面对这场困难的竞争。在中国的援助下,巴基斯坦开发了霍尔木兹海峡的瓜达尔港口,其海军舰艇足以匹敌印度,迫使印度同时面对中巴两位强敌。对印度来说,这是一场赢不了的竞争。

  印度的全天候国防合作伙伴俄罗斯逐渐衰弱

  幸亏得到了苏联及后来的俄罗斯近70年的无偿支持,印度才得以生存。苏联的精良武器和世界级的技术常常低价出口到印度,有时甚至是免费的,这对类似印度这样贫弱的国家来说是极大的恩惠。可是,俄罗斯的常规武器工业已经失去了优势,所制造的武器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根本谈不上什么世界级。而中国的武器已经快速流行起来。为弥补不足,印度只得依靠西方武器,但是这要比俄罗斯的武器至少贵十倍。而且,与慷慨的俄罗斯不同,印度从西方国家那里得不到任何技术转让。

  印度与西方国家逐步恢复邦交,这引起了俄罗斯的怀疑。因此,俄罗斯向巴基斯坦和中国伸出了友谊之手,直到在印度的强烈要求下才有所回避。

  恐惧让印度做出错误的选择

  恐惧给印度造成了影响,而恐惧中做出的决定又让印度的情况变得更糟。印度还企图干涉尼泊尔、马尔代夫和缅甸。让印度智囊团想不到的是,这只会招致更多国家的反对。现在,其他有着商业利益的亚洲强国也被迫寻求用军事选项来制约印度。

  印度的决策者必须认识到,用恐惧战略和霸权是交不到朋友的,只能招来更多的敌人。除非能解决自身世界级的贫困问题,否则印度的瓦解是必然的。充当美国的副手救不了印度,因为巴基斯坦已经在对印战争中吸取到了惨痛的教训。(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中国 美国 巴基斯坦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NBA-猛龙妖星当选最佳第六人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汉土豪学校太任性:修完长城买战斗机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