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美菲军演肌肉吓唬中国 不吓人倒有点滑稽

2015年04月21日 08:0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菲律宾和美国昨天开始“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今年演习人数“突然翻倍”,且演习地点最近离中国黄岩岛仅220公里。虽然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一再强调军演“并非针对中国”,但没多少人认为他说的是心里话。

  南海争端诸当事国中,菲律宾的动作可谓最多最花哨,但没有一样管了用,毕竟小聪明从来都于大事无补。难道会有人真认为靠展示武力秀肌肉能“吓唬”住中国?会“逼”中国从既有利益和立场让步?想象菲律宾士兵踉踉跄跄跟在美国大兵后面演习的画面,我们只会觉得有点滑稽,决不会觉得“可怕”。

  美菲军演搞了31次,一次也未能成为菲律宾在南海“牌局”中的有效筹码,倒是菲律宾渐渐成了别人的筹码。美军在世界有不少练兵场,恐怕只有菲律宾最以此为荣。当美军小跟班这么多年,除了偶尔得到些美国人不要了的二手武器,还有一点虚空的安全感,未见菲律宾军队的作战能力因此有什么提升,或者得到其他什么实际好处。最后它倒把自己“吓唬住了”,对美国的心理依赖越来越难以割舍。

  南海格局说复杂也简单,无非是找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中国的利益诉求和底线都是明摆着的,对存在的分歧,中国一以贯之地坚持在谈判桌上双边磋商解决。可菲律宾非要走出一条“野路子”出来,撞了南墙又去撞北墙,我们真心希望菲律宾当局能在“黔驴技穷”之后更能智慧一些。

  不得不说,美国人的算盘打得很精。美国的钱袋子这几年紧张,却能以很小的成本“重返亚太”,动动嘴皮子就能在南海掀起波澜,通过炮制一个简单的“中国威胁论”,拢住它在亚太的几个小伙伴,实现其在亚太的战略存在。

  对美国来说,南海的水越浑,它的位置越有利。美菲军演在客观上起到了搅浑水的作用,但南海毕竟不是任由一个外来者随意拨弄的算盘珠子。亚太大势是合作共赢,南海岛礁之争在这个大势里属次要矛盾,种种事实表明,南海诸国有认清这一点的集体智慧。

  如果美国不来,那么南海会平静得多;如果菲律宾不瞎搅和,那问题会简单得多……但现实容不得“如果”,也没法“快刀斩乱麻”。所有南海声索国只能以极大的耐心接受现实。有一点可以确定,南海诸国合作共赢的盘子做得越大,越会稀释并最终化解岛礁之争。中国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带头努力。

  印尼正在隆重举办万隆会议60周年庆,几乎所有南海声索国在内的100多个亚非国家政要参加了这一盛会。我们有必要再回味一下,由中国最早提出并写入60年前万隆会议宣言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它对今天的南海及东海岛礁之争仍具有鲜活的指导意义。

  连菲律宾都第一时间加入了亚投行,“一带一路”在南海诸国受到大范围的积极响应,这足以让我们对南海维持和平感到乐观。美菲在南海上空演习的炮声,不合时宜但也没什么用处,让我们把它当“秀”看吧。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菲律宾 肌肉 军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NBA-猛龙妖星当选最佳第六人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汉土豪学校太任性:修完长城买战斗机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