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刊:日本沦为"中等收入国家" 正被中国迅速追赶

2015年04月18日 09:3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日媒称,2月下旬,在东京、札幌等地的繁华街区随处可见利用春节假期前来观光的中国游客,也有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的游客。外国游客增多已是司空见惯的情景了,但先别只顾着高兴,在这背后是日本物价和收入水平的相对下降。据说即便是管理层的工资,日本如今在亚洲也只处于中等水平。这是过去20年政府和企业未能努力提高工资的结果,在日元贬值的今天这一问题更加凸显出来。

  日本《选择》月刊4月号文章称,前不久,《日本经济新闻》对亚洲范围内20至29岁年龄段的年轻人所做调查的结果颇具深意。从日本、韩国、中国、印度、泰国等亚洲十国二十几岁年轻人的月收入看,排名第一的新加坡达到36万日元(1美元约合119日元),第二名韩国为25万日元,第三名日本是22万日元,第四名中国是16万日元。日本仅为新加坡的六成,甚至比韩国还要少,而且正在被中国迅速追赶。

  日本人的工资收入较低明显与泡沫经济后日本企业持续20余年遏制工资上涨有关。实现这一目标的办法就是向亚洲其他地区“转移工作”。最初是将工厂转移到东南亚、中国,自本世纪以来又开始把系统开发、设计、结算等业务转移至成本更低的亚洲国家。结果导致日本的工资被泰国、中国拉低。

  韩国现代汽车正式雇用的组装工人被称为“劳动贵族”,平均年收入达到900万日元,远远超过丰田的700万日元和铃木的600万日元。而相同职位的管理层在三星、LG的收入几乎比松下多三成。到了董事级别差距则更大。

  日本上班族的平均年收入自1997年达到467万日元的峰值后持续下滑,在2009年更是跌至406万日元。之后虽然多少有所恢复,但仍与峰值相距甚远。很多日本人认为,经济增速低导致收入难以上升。

  今年春天虽然在时隔多年后提高了基本工资,但政府把日元贬值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成果来宣传是一个巨大错误。提高收入、建设富裕社会是政府和企业的本分,现在只不过是刚刚回到正轨而已。

  

  【延伸阅读】日本公务员或时隔7年加薪 年收入39.8万人民币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7日报道,日本人事院向内阁和国会提出建议,希望把国家公务员的月薪平均提升0.27%,并在奖金中增加0.15个月的薪资。

  受经济低迷等影响,近年来日本国家公务员的薪资审核结果均为维持原状或进行下调,但本年度由于民间企业可能加薪,为了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日本人事院建议增加公务员薪资。

  这是自2007年以来,日本时隔7年提高国家公务员的月薪和奖金。人事院总裁7日上午造访首相官邸,就本年度国家公务员的薪资审核问题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建议。

  如果日本政府采纳上述建议,负责行政类工作的国家公务员的人均年收入将增加7.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756元),达到661.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8万元)。

  (2014-08-07 14:12:12)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企业管理人员年收入低于中国

  日刊:日本沦为"中等收入国家"正被中国迅速追赶

  资料图片:2013年3月8日,车辆驶过日本东京街头。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企业管理人员的年收入与海外相比已将显得偏低。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28日报道,由于新兴经济体工资上涨以及汇率方面的日元贬值趋势等原因,相对水平正在下降。有民间调查显示,日本部长级(相当于部门经理)管理人员的年收入低于中国。由于业务日趋全球化,日本企业录用外国员工的情况被认为将增加,但管理人员的低工资水平有可能成为招聘优秀人才的阻碍。

  报道称,72.6万元,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理人员的平均年收入。中国曾经以较低的人工费为驱动力成为了“世界工厂”,但管理人员的年收入之高却出乎预料。据北京师范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上市企业的部门经理级以上高管的平均年收入在2012年高达63.61万元,达到普通城镇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而且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20%。

  在全世界拥有9000家客户的人事咨询企业合益咨询公司对各国各个职位级别的年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奖金和补助)进行了调查,并以日本科长级职位的年收入作为1进行了指数化。结果显示,日本的部门经理级别为1.36,而中国达到1.64。而部长之上的总监级别则为1.68比2.57,差距进一步加大。

  这种情况不仅限于中国。在泰国,虽然科长级的年收入仅为日本的一半,但部长级(部门经理)则基本达到同等水平,而总监级别则反超日本。即使与美国和德国相比,日本也从部长级开始拉开了差距。指数仅对账面年收入水平进行了比较,没有考虑物价差异等因素。

  日元贬值也对日本企业管理层收入减少产生了影响。合益咨询的调查是2013年以1美元兑102日元进行计算的,而以1美元兑83日元计算的2012年,日本总监级别的高管收入超过了中国企业。

  调查不是以职务名称为对象,而是以工作的实际作用等为对象,进行了抽样比较。由于国家不同,各职务级别的人员构成有差距。

  (2014-02-28 17:25:40)

  

  【延伸阅读】日本6成非正式员工对收入不满 想重新求职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17日报道,据日本经营协会的调查显示,以做派遣员工和打工维生的非正式雇佣年轻人中,约6成表示“如果能回到学生时代,想重新展开求职活动”。这是因为,非正式员工与正式员工相比缺少提高能力的机会,工资有差距,很难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做出设计。

  这项调查产生的时间是今年6月份,调查对象为700名大学和研究生院毕业生,年龄25到40岁,每周工作30小时以上。

  有61.6%的人表示想回到学生时代“重新求职”,仅有17.3%的人表示“不希望重新求职”。针对今后的工作方式,54.6%的人表示希望成为正式员工,仅有15.7%的人表示愿意继续当非正式员工。

  在被问到对现在的工作环境是否满足时,多数人对“收入水平”和“职场培训、能力提升”感到不满。

  日本经营协会认为:“如果让非正式员工与正式员工做同样的工作,那么应该给他们同样的待遇或者为他们提供转正的机会。”

  (2013-09-17 14:05:22)

  

  【延伸阅读】安倍晋三提出日本国民收入年增3%目标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新闻网6月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6月5日在东京都内举行讲演会,宣布自己的经济成长战略。其中,对于国民的收入,安倍给出了年增3%的目标, 10年后,每人年收入增加150万日元(约9万5000元人民币)。

  报道称,5日将发表的“经济成长战略”是安倍经济改革政策的第三大战略。这一成长战略中,安倍决定将创立一个“国家战略特区”,吸引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技术以及资金到特区内投资,建设一个国际商业大都市。特区内将允许外国人医生从事医疗业务,允许外国人在特区内开设国际学校,创造一个可以与纽约和伦敦相媲美的商业大都市环境。

  同时,将允许民间资金投资日本道路和桥梁整修等基础设施项目,在未来10年内,创造出1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52亿元)的市场建设规模。

  安倍还表明,要使国民的平均收入保持年增3%的态势,在未来10年后,最终收入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150万日元。

  (2013-06-05 11:50:35)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国安0-2落后扳平 泰达胜鲁能 恒大登顶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地方再掀土地增值税清缴风暴 救地方财政
  • 科技中电信原副总冷荣泉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萝莉留加变学霸女神 媒体号召男生攻克她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