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某大国追求特权地位 不要盟友只要仆从

2015年04月17日 08:2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我们能够维持国内政治稳定局势,维持我们看到的社会团结,那么任何威胁都不可怕。”16日在与民众进行“直播连线”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样强调。这是普京第13次通过这种方式与民众进行“年度互动”。每年数百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向普京提问,这一天在俄国内已成为带有普京特色的“大日子”。西方媒体在贬低连线是“普京超级宣传秀”的同时,却也紧盯着这位俄罗斯强人会说些什么,以判断俄与西方关系的风向。一如外界猜测,在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对俄制裁导致俄经济困难的背景下,制裁、经济形势等成为“直播连线”的关键词。对此普京传递出来的信息是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而对于俄罗斯经济的企稳与恢复,西方舆论难掩失望之情。美国《新闻周刊》称,人们曾设想经济压力也许足以约束普京,甚至引发其垮台,但现在华盛顿及其盟友打如意算盘的日子结束了。

  “普京向民众展示乐观”

  马拉松式的“直播连线”从莫斯科当地时间16日中午12时开始,共进行3小时57分,与去年时间基本相同,普京共回答74个问题。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俄罗斯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现场直播这一特别节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称,截至16日“直播连线”开始前,共收到民众提出的248.7万个问题。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从居民提出的问题可以看出,俄罗斯人总体上希望普京采取强硬和一贯性的方针捍卫国家利益。

  “过去一年是不平常的一年,如何对其进行总结?”这是主持人向普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普京表示,去年俄罗斯经历克里米亚、冬奥会和遭遇外部限制等事件,但成功遏制了通货膨胀的螺旋式发展。石油开采量创下纪录,达到5.25亿吨。粮食获得大丰收,在住房建设领域取得良好成绩。失业率并没有大幅增加。2014年的GDP增长率为0.6%。普京认为,2015年预算赤字占GDP的3.7%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德国《世界报》称,普京的回答以自信拉开序幕,向民众展示乐观。

  “普京表示俄罗斯经济已经跨过问题高峰”,法新社16日以此为题称,普京在连线中表示,俄罗斯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卢布已经稳定和走强,专家指出,问题的高峰已经过去。我们对本国货币的汇率进行了调整,没有出现问题,一切运行正常。”报道称,在经过去年令人震惊的暴跌后,卢布汇率反弹到5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卢布对美元汇率周三突破50:1。普京此前表示俄罗斯经济恢复需要两年时间,现在他认为经济复苏速度可能更快。但他表示,不要期望西方很快撤销制裁,“因为这是纯粹的政治性问题,这个问题涉及一些伙伴遏制我们的发展”。《华盛顿邮报》对普京这番话的解读是:俄罗斯经济能够承受西方制裁。

  俄与西方关系显然是外界最大兴趣所在。在普京“直播连线”前一天,美英法等七国外长召开会议后表示,不会松动对俄罗斯的制裁,除非俄全面实现乌克兰和平计划。西方制裁不仅影响到俄罗斯经济和民众生活,甚至使俄富豪榜发生很大变化。俄新网16日称,《福布斯》15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俄罗斯亿万富豪数量从前一年的111人减至88人,总资产减少730亿美元,造成资产损失的最主要原因是欧美制裁。

  在回答俄罗斯《独立报》主编提出的与西方对抗问题时,普京表示:“我们一直主张与东西方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关系。恢复正常关系的最主要条件是尊重俄罗斯、尊重俄罗斯的利益。某个超级大国追求自己的特权地位。它并不需要盟友,只需要仆从。我所指的是美国。上世纪90年代,俄对西方国家完全开放。但当国家表明自己独立立场时,例如在轰炸南联盟问题上,俄马上遭到强硬对抗。”普京还表示:“我们不打算与任何人打仗,但毫无疑问,我们会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这样也就不会有任何人会产生与俄罗斯打仗的愿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普京 俄罗斯 盟友 特权 大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NBA常规赛总结:大佬争第二 报销王湖人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400万建校内长城:缓解交通压力(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