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美海军对华新战术:无人潜航器探中国潜艇

2015年04月17日 08: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12日发表题为《潜艇:美国海军针对中国的计划》的文章称,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将领们对于那些针对中国的行动不像他们冷战期间对于那些针对苏联的行动那样秘密。上世纪90年代,美国才允许针对苏联的潜艇间谍行动的一些细节公之于众。美国潜艇界对于当前的计划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更加坦率。

  一种战术涉及美国核潜艇携带十几艘鱼雷大小的无人潜航器,它们将从鱼雷管发射(有时也通过鱼雷管回收),以实施电子战(主要是干扰)和侦察(电子以及更常规的形式)。这种战术的优势在于,潜艇能够发射这些装置,然后趁无人潜航器对敌方传感器进行干扰的一段时间悄悄离开。在中方能够确定无人潜航器的位置并展开攻击之前,这些无人潜航器可以关闭然后悄悄离开。无人潜航器在完成任务后可以前往一个预定位置,在水下等候潜艇来接它们。潜艇还能释放可升至海面进行监听或干扰的浮标。对于那些监听装置,潜艇会在一段时间后回来搜集数据。这些浮标还能通过加密卫星链路将搜集到的数据传回海军总部,但这也将使中方能够发现它们,因此这些浮标可以自毁或沉入深海以免泄密。海军还测试了由鱼雷管发射的无人飞行器,用于侦察或干扰。

  这种基于潜艇的电子战或侦察行动并不是新出现的。10年前人们就知道美国海军对无人潜航器很感兴趣,这些想法中的一些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或者更早。技术常常要等很长时间才能跟上这些想法。有关一些研发工作的新闻已经发布。

  例如,2007年,有关方面宣布一艘美国潜艇首次成功下水并在潜入水下时回收了一个无人潜航器。该无人潜航器是一种AN/BLQ-11远程水雷侦测系统,包含使之能搜寻水雷或其他物体的声呐装置。实际上,这种远程水雷侦测系统可以为攻击核潜艇实施前方侦察,或对一块区域进行搜索。该系统大小跟一枚鱼雷差不多,通过一个鱼雷管发射和回收。它随后通过一根18.5米的机械臂得到回收。该系统在第一次测试时就取得了成功,2天后又重复了这一试验。该无人潜航器被设计用在洛杉矶级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

  这种远程水雷侦测系统能够连续运行40个小时,可离开潜艇135公里。它的巡航速度约为每小时7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2公里。它能在水下3至61.5米的深度工作。除GPS全球定位系统外,这种远程水雷侦测系统还拥有侧扫声呐、前视声呐、猎雷和靠泊声呐、声通信装置等设备。无人潜航器由电池提供动力,利用推力矢量喷水式推进器运行和操控。过去的无人潜航器是有线控制的,而这种远程水雷侦测系统能够独立完成任务。每套远程水雷侦测系统(2个无人潜航器、回收臂和其他装置)成本超过1亿美元。海军当时计划购买十几套该系统。这只是针对潜艇的众多无人潜航器设计之一。其他多数设计细节仍然是保密的。(编译/李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潜艇 海军 美国 水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NBA常规赛总结:大佬争第二 报销王湖人
  • 娱乐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未成立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毛泽东秘书陈伯达出狱后真实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汉一大学花400万建长城:缓解交通压力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