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印度"强奸文化":男人认为女人是自找的

2015年04月16日 11:4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美媒称,今年3月,男性主导的印度政府封杀了纪录片《印度的女儿》,试图再次让讨论妇女问题的人闭嘴,这部纪录片重温了2012年德里一名23岁的女性被野蛮轮奸一事。印度政府采取上述行动的几周前,奥巴马总统在印度独立日上在新德里发表了一篇令人动容的演讲,敦促印度向性别平等敞开怀抱。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4月13日报道,英国制片人莱斯莉·尤德温制作的这部纪录片讲述了一个以普通的周日夜晚开头、以恐怖结尾的故事。28岁的软件工程师阿万因德拉·潘迪和23岁的医科学生乔蒂·辛格一起看完电影后在回家的途中上了一辆公交车。5分钟后,车灯熄了,车门关闭。随后发生的令人厌恶的罪行导致辛格死亡,潘迪重伤,以及攻击者——最终——接受死刑的惩罚。

  这一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但这种事在印度并不是那么少见。最新的政府统计数字显示,在印度,每20分钟就有一名妇女被强奸。试图了解谋杀辛格的凶手的思维,尤德温与罪犯中一人穆凯什·辛格谈了话。穆凯什·辛格说:“一个体面的女孩不会在晚上9点四处闲逛。强奸案中,女孩的责任远远大过男孩。男孩和女孩是不一样的。”

  该片3月8日——国际妇女节——首映前,穆凯什·辛格言论的剪辑泄露出来,导致该片被禁。印度议会事务部长文卡亚·奈杜称该片是“中伤印度的国际阴谋”。从那时起,人们对这部纪录片和印度政府企图阻止人们观片的行动争论不休。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许多人呼吁政府更好地保护妇女。

  文章称,印度部分男性坚持指责女性被强奸是自找的。这种说法很卑劣,但此类诽谤言论并非对女性的态度和行为转变得不够快的主因。问题或许在印度的旁观者身上。这些人不一定眼看发生强奸事件也袖手旁观,但长期以来他们一直不参与全民讨论。他们这么做助长了强奸文化延续下去的势头。

  美媒关注印度"强奸文化":男人认为女人是自找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印度性侵案频传,造成当地人心惶惶。

  

  【延伸阅读】美媒:印度强奸案非比寻常之处在于引发大反响

  美媒关注印度"强奸文化":男人认为女人是自找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月29日晚,印度新德里,民众聚集在一起为轮奸案去世女学生举行烛光守夜活动。印度新德里恶性轮奸案受害女子29日在新加坡不治去世后,其遗体当晚被送往机场,并于30日抵达新德里,之后将进行火化。

  中新网1月6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5日刊出一个女作者在印度新德里生活的经历。文章说,除了公共场合的不安全,在工作的知名新闻杂志社、在医生办公室,甚至在家庭聚会上,都无法逃过恐惧。回顾印度强奸案,该年轻女性的悲剧之所以非比寻常,原因并非在于侵害的残忍程度,而是在于它终于引发了反响。

  文章摘编如下:

  我在新德里生活了24年,在那里,性骚扰就和吃饭一样频繁。每天,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都会有强奸案发生。

  还在十几岁的时候,我就学会了保护自己。如果可以的话,我从不独自一个人站着;我走路的速度很快,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不和人有眼神接触,也不向人微笑。从人群中穿过时,我总是先用肩膀为自己开道;我也避免在天黑后出门,除非是乘坐私家车。在其他地方的年轻女孩正尝试大胆而新颖的打扮装束时,我要穿大两号的衣服。至今,我在穿得很漂亮的时候,依然觉得我是在给自己制造危险。

  我长大成人后,情况并没有发生变化。在弄不到胡椒喷雾的情况下,我的朋友们在往返学校或上下班时,都带着别针或其他一些临时防身武器。他们都和我一样,属于中产或中上层阶级。有个朋友带着一把刀,还坚持要我也那样做。我拒绝了;有时候我太生气了,如果有刀的话,我可能真的会用,或许更糟的是,那把刀会插到自己身上。

  挥之不去的口哨声、嘘声、嘶嘶声、性暗示以及公开威胁仍在发生。成群结队的男子在街头闲逛,唱着印地语的电影歌曲,歌里充满了大量双关语,这就是他们与女性“交流”的方式。为了让他们的需求更直白,他们甚至会朝着女性路人猛拱下体。

  如果仅仅是公共场所不安全就好了。在我工作的一家知名新闻杂志社、在医生的办公室,甚至在家庭聚会上,我都无法逃过恐惧。

  现在,全世界都知道,12月16日,一名23岁的女性和一名男性友人在德里西南部的一座电影院看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后正要回家。他们坐上了一辆看着像是公交车的大巴后,车里的六名男性轮奸了这个女孩,他们还残忍地折磨她,导致她的肠道被毁。公交车只是一个幌子。袭击者还毒打了这个女孩的朋友,并把他们两人扔出车外,任由女孩等死。

  这名年轻女性没有屈服。那天晚上,她先是看了一部有关一名幸存者的电影,因而肯定也下决心要让自己活下去。然后,她又创造了另外一个奇迹。在德里这个习惯贬低女性的城市,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压倒了警察、催泪弹和高压水炮,表达他们的愤怒。这是印度迄今为止针对性侵犯和强奸声势最浩大的抗议活动,同时还引发了全国性的示威。

  为了保护隐私,受害人的姓名没有公布。然而,尽管她的名字仍然不为人知,但她不再面目模糊。若想看看她的脸,女同胞们只需照照镜子。人们终于理解到,她们是多么脆弱。

  26岁的时候,我搬到了孟买。这是一个商业和金融大都市,尽管自身拥有一系列的独特问题,在文化上还是比德里更加包容和自由。新的自由让我眼花缭乱,我开始独自一人搭乘公共交通,在红灯区做新闻报道,并在深夜穿过穷苦的郊区。在德里生活时的某种好处,现在似乎体现出来了,我非常庆幸孟买有着相对安全的环境,因此我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

  然而,那个年轻女孩,却再也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了。周六早上,在遭到残暴对待的13天后,这名无疑曾梦想着改善他人生活的物理疗法学生,无法再实现自己的梦想了。她死于多器官衰竭。

  印度拥有反对强奸的法律,在公车上有女性专座,还拥有女性官员,以及特设的警方协助热线。但面对仇视女性的男权文化,这些方法一直收效甚微。传统观念认为,强奸造成的最糟糕结果是受害者遭到了玷污,这样就找不到男人来娶她,因此解决方法就是嫁给强奸者。

  公众和媒体抗议活动的巨大规模已经说明,这次侵害事件是一个转折点。难以启齿的事实是,在12月16日遭到侵害的这名年轻女性,比许多其他强奸受害者都要幸运。她属于极少数得到些微司法公正的女性之一。她被送进医院治疗,她的陈述被记录在案,数日之内全部六名强奸嫌疑犯悉数被捕,而且现在就以故意杀人罪被起诉。如此之高的效率在印度可说是闻所未闻。

  回顾此事,这名年轻女性的悲剧之所以非比寻常,原因并非在于侵害的残忍程度,而是在于它终于引发了反响。(索尼娅·法莱罗 《美丽的事物:孟买舞蹈酒吧内的神秘世界》的作者)

  (2015-03-27 11:00:00)

  

  【延伸阅读】印度男生赴德实习遭拒 女教授称担心强奸问题

  中新社加德满都3月9日电 新德里消息:继英国广播公司强奸案纪录片在印引起轩然大波之后,德国一位女教授的举动近日也在印度引发争议。印度一位男生日前申请赴德实习被拒绝,德国教授称原因是担心印度的“强奸问题”。

  此事引起印度舆论激烈反应。作为当事人,德国莱比锡大学教授安迪·斯金戈女士9日发表道歉声明,德国驻印大使当天也表明反对立场,质疑这位女教授拒绝印度实习生的理由。

  印度各大媒体没有公布当事男生的身份,他不久前申请赴德实习,不料却收到这样一封回信:“我不会接收任何印度男生来实习,我听到过很多关于印度强奸案的消息。”德国教授还解释说:“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女士……”

  这位自称“很受伤”的男生向媒体披露了自己的遭遇,事件随即在社交网站上引起热议。

  德国驻印大使史特奈9日公布一封致当事女教授的信件,他说,强奸案在印度确实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在许多国家也是一样,包括德国。2012年发生的公交车强奸案引起印度公众大讨论,印度政府与公民组织已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德国大使认为,当事教授对印度男性的态度“过度简单化”和“具有歧视性”,尤其是作为教授和老师,不应该采取这种态度。这位德国外交官还表示:“我愿澄清,印度不是一个充满强奸犯的国家。”

  面对汹涌而至的批评声音,德国教授斯金戈女士表示道歉,她在公开信中说:“我犯了一个错误,在此向所有受到伤害的人表示道歉。”

  印度2012年公交车轮奸案曾让国际舆论感到震惊,近年来印度还曾发生多起令公众愤怒的强奸事件。对此,印度民众一方面呼吁当局采取应对措施,另一方面则担心印度国际形象由此受到影响。(完)

  (2015-03-10 01:48:00)

  

  【延伸阅读】外媒:一名日本20岁女游客声称遭到印度导游强奸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外电报道,一名日本妇女对印度警方称,8日在北部历史名城斋蒲尔遭到一名导游强奸。

  这位20岁的女子说,8日,这名导游说骑摩托车带她游览斋蒲尔,随后于当天晚上,在该市北部一个偏僻的地点,对女子实施了攻击。

  警方称,犯罪嫌疑人晚上承诺将她送到宾馆,但却将她带到了一个僻静的地点,根据女子的说法,然后强奸了她。

  外国游客在印度遭强奸的事件频发。上个月,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的6名男子被控绑架并轮奸了一名22岁的日本游客。

  (2015-02-09 17:18:00)

  

  【延伸阅读】 印度女子跳海自杀没死 冲上岸竟遭2渔夫强奸

  美媒关注印度"强奸文化":男人认为女人是自找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投海女子被冲上岸,遭渔夫性侵案发地点。(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 台媒称,印度东南部的本地治里市近日发生骇人听闻的性侵案。当地一家人被法院判下驱逐令,父母带着5名姐妹决定跳海自杀,结果只有父亲与3名女儿被冲回岸边,但分散不同处。结果,2名路过渔民发现其中一名女子,竟然将其强奸。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12月23日报道,外媒报道称,本地治里市一家人被处以驱逐,父母决定带着5名姐妹跳海自杀,没想到母亲与2名女儿淹死,父亲和另外3女幸运被冲回岸边。不过,被害女子当时陷入昏迷,和其他亲人隔了好一段距离。不久2名路过的渔民发现了她,还轮流性侵得逞。事后警方靠着监视器,成功逮捕2名渔民,他们也坦承犯案。

  近年来,女权低落的印度饱受舆论批评,更因不时发生的集体性侵案件登上国际媒体版面。据当地媒体民意调查,高达91%受访女性认为,自身身体安全的保护并未得到改善,更有97%的女性透露,层受到不同程度的性骚扰。

  (2014-12-23 21:01: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未成立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欧盟指控谷歌搜索垄断 将调查安卓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吐槽新加坡奥数题 中国:五年级水平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