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陷入怪圈:印度放弃126架“阵风”战机招标

2015年04月15日 10:4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4月14日发表题为《印度暗示未来所有“阵风”战斗机采购将采取政府间直接谈判的形式》的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13日表示,印度实际上已经取消了购买126架先进战斗机的招标计划。印度政府强调,未来关于采购“阵风”战斗机的任何交易,都将通过与法国政府直接谈判来达成。

  就在印度采取这一行动的两天前,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印度将通过政府间的渠道,从法国购买36架“随时可飞”的“阵风”战斗机,从中可以看出印度要加强本国空军老化的战斗机群的急迫性。

  印度2012年1月选择了“阵风”战斗机而不是欧洲战斗机有限公司的“台风”战斗机,因为在印度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招标中,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的出价最低。

  不过,印度政府可能不再坚持最初制定的采购126架战斗机的计划,而是可能重新评估它在新形势下的需求。截至目前,印度政府似乎还是有可能采购更多战斗机,它可能会把目光投向法国或其他外国卖家。

  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说,与达索公司展开的谈判陷入了怪圈,目前还看不到解决的办法。

  他说,当前与法国政府之间的直接谈判会决定印度再购买多少“阵风”战斗机,以及这是否与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计划相吻合。

  由于围绕本地组装战斗机事宜展开的历时3年的价格谈判没有取得成果,印度采取了政府与政府直接谈判的方式。

  帕里卡尔说:“不过如果采取这种政府间的方式,那么显然,一辆车不能行驶在两条不同的道路上。(招标)那条路存在许多问题。正因为如此,我们采取了政府间的程序。”

  政府间的采购计划是由两国政府签订合同,这种交易从概念和执行上可能更为复杂,不过在财政审查时更一目了然。

  帕里卡尔说:“招标的办法存在许多混乱,因此我们决定不采取这种做法,转而通过政府间的方式。”他还说未来的程序可能要在两国政府谈判后才能决定。

  谈判陷入怪圈:印度放弃126架“阵风”战机招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一架法国“阵风”战机在第50届巴黎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延伸阅读】阵风战机落户印度 被赞“飞行的瑞士军刀”

  谈判陷入怪圈:印度放弃126架“阵风”战机招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阵风战机(资料图)

  印度总理莫迪4月中旬出访欧洲,首站法国。莫迪在巴黎的两天访问的最大亮点就是印度政府正式决定购买36架法国制造的“阵风”战斗机。关于这项合同的谈判已经持续多年,莫迪的最终拍板提升了印度同法国军工合作水平,这也是两国发展战略相互需求不断扩大的结果。

  巴黎媒体把印度的决定称为给法国带来的“意外惊喜”,因为这笔交易经历了太多的曲折。早在2001年,印度空军就提出采购126家先进战机的计划,以便淘汰还在服役的过时机型。这笔价值100多亿美元的大合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一笔军火交易而引起了全球各大飞机制造公司的激烈竞争。通过漫长的招投标甄选过程,直到2009年8月印度空军开始对6家参与竞争机型的试飞,来最终确定未来采用机型。这6家竞争者是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美国波音公司的F-18E/F、美国洛马公司的F-16、俄罗斯的米格-35和瑞典萨伯公司的JAS-39“鹰狮”。

  有关谈判持续了三年

  为了取得这笔丰润的大订单,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2008年1月和2010年12月曾两次出访新德里开展“推销外交”。期间,印度时任总理辛格也应邀两次访问法国,2009年7月印度士兵被邀请前来巴黎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式。2010年6月,法国和印度还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活动无疑增进了双方密切合作气氛,为“阵风”战机入选做了充分铺垫。直到2012年1月底,印度政府终于做出决定,把“阵风”战机作为首选而同法方开始了独家谈判。

  持续三年的谈判进行得十分艰巨,按照印方要求,订购的126架战机中18架为整机进口,另外108架将在印度本土由当地公司组装,这就牵扯到技术转让、成本提高等复杂因素,致使合同迟迟签不下来。莫迪出任印度总理后对引进先进军备更为积极,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最近则两次前往印度加以推动,为莫迪访法时最后敲定这笔合同做了准备。4月11日莫迪在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终于宣布了印度的正式决定,印度一次性购买36架完全由法国生产和组装的“阵风”,总值大约40亿欧元。这比最初计划购买18架整机的数量增加了一倍。这项合同最后敲定工作将由双方管理部门在近期完成。据透露,最初关于从法国技术引进和制造“阵风”战机的合同将继续进行谈判,而首批36架的购买使得后面谈判达成协议铺平了道路。

  “空中飞行的瑞士军刀”

  “阵风”是法国达索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多功能作战飞机”,这个机型集空中防卫、空中侦察、空对地和空对海的精确打击以及核功能等于一身的最先进战斗飞机,不仅一机多用,而且可以在一次飞行中实施多种功能。由于其功能多而被形象地称为“空中飞行的瑞士军刀”。1991年5月,“阵风”首次试飞,2004年2006年先后开始在法国海军和空军服役。“阵风”是法国军队未来30年的主力机型。

  “阵风”虽然正式在法国军队服役已经多年,但是其高昂的价格和其性能可靠性尚未得到证实而使得国外客户望而却步。最近几年,“阵风”在利比亚、马里和伊拉克的行动中的表现逐渐赢得了国际声誉。在利比亚战争中,“阵风”是法国空袭行动的主力,从法国本土基地起飞前往利比亚上空执行空袭任务,由于采用空中加油提供燃料,使得整个行动持续时间长达9小时35分钟,这是其它机型难以企及的;在马里战场上,“阵风”的发动机经受了非洲撒哈拉沙漠炎热高温的考验,机械性能完好无损;“阵风”战机在伊拉克的空中情报搜集和定点轰炸也有不俗的表现,成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一大克星。

  这些实战中的成功展示得到了“阵风”潜在客户的广泛认可,也为其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机会。今年2月,急需提高本国军备水平的埃及率先订购24架“阵风”,成为国外第一个客户;一个多月后,印度终于决定购买36架“阵风”,成为最大的国外客户。至此,“阵风”在启用10多年后终于走向国外市场。

  法国寻求在亚洲发展的机会

  有分析指出,这一大笔军火生意的成交是两国发展战略上相互需求性增强的结果。莫迪出任印度总理以来关注重点是提升国家防务能力,急于对正在军队服役的战机和导弹等装备进行换代更新。《费加罗报》认为,印度此举有针对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意味。从经济角度看,莫迪政府正在实施振兴工业的“印度制造”计划,寻求西方投资和技术支持是关键。印度购买“阵风”合同的重点就是引进法国先进技术,以便最终在本土制造这类先进武器装备。莫迪这次欧洲之行第二站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他将参观世界著名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显然,这些都与推动“印度制造”工业计划有关。

  军火工业是法国工业出口的支柱产业,在法国经济长期陷入不景气的状况下,扩大军工产品出口成为拉动国内经济的关键步骤。埃及和印度成为“阵风”战机的首批客户无疑将促进法国军工产品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奥朗德执政后,为摆脱法国经济困难,把目光投向经济持续增长的亚洲,2013年春,上任不久的奥朗德就把印度选择为他亚洲之行的第一个国家,此后又访问了中国和日本。目前,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令人瞩目,已经成为法国在亚洲寻求合作机会的重要渠道。

  由此可见,法国同印度在发展战略上相互需求正在不断扩大,这也正是莫迪访问法国取得“突破性”成果的深刻背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2015-04-14 09:31:33)

  

  【延伸阅读】军贸纠纷往事:卡扎菲买“阵风”反悔遭法国轰炸

  国际军贸交易周期长,容易受到国际政治、经济乃至技术研发等因素影响,也留下不少让人啼笑皆非的“纠纷往事”。

  卖家毁约

  1982年,英国与阿根廷爆发马岛战争,由于美国施压和英法同盟等原因,法国冻结了战前与阿根廷签订的军售合同,扣压了计划交付给阿军方的“飞鱼”导弹。此外,法国还向英国提供了“飞鱼”导弹的所有机密,让英国人掌握拦截“飞鱼”导弹的技术。英国根据法国提供的情报,派出特工扮成“飞鱼”买家或卖家,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跟阿根廷人周旋,最终使阿根廷在战争期间没能在国际市场上买到一枚“飞鱼”。即便如此,阿根廷还是用仅有的5枚“飞鱼”导弹击沉了被称为“皇家的骄傲”的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和大型运输船“大西洋征服者”号,击伤了“格拉摩根”号驱逐舰。

  拖延交货

  在卖家延迟交付这个问题上,印度被俄罗斯“坑”得着实不轻。最著名的事件当属俄罗斯帮印度改装了8年之久的“超日王”号航母。由于故障频出,工期一拖再拖,最后竟比原定交付时间晚了整整5年,改装费用也从7.5亿美元飙升到23亿。即使对于渴求航母的印度来说,这一拖延也几乎难以忍受。期间一度传出印度要取消这份合同的消息。无独有偶,印度在与以色列的预警机合作项目中,也是因为俄罗斯提供的飞行平台迟迟不能到位,而一再延后预警机的装备时间。

  研发受挫

  顶着“世界战斗机”头衔的F-35让美国的盟友们大呼上当。研发之初,美国四处拉拢盟友加入F-35项目,先后有十几个国家与美国签订采购合同。然而,就在大家望眼欲穿时,飞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再宣布研发进度推迟,交付时间延期。愤怒又无奈的买家只能通过削减订单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其中,急于扩充军事力量的日本更是骑虎难下,因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给其两个选择:延迟交付或者立即交付作战软件系统存在缺陷的版本。付出了大价钱的日本也只能苦等美国加紧研发。

  撕毁合同

  2007年底,利比亚与法国签署了购买14架“阵风”战斗机备忘录,这让时任总统萨科齐大喜过望。当时,这款法国人引以为傲的战机还没有出口记录。利比亚的认可无异于给“阵风”注射了一记强心针。可到了2009年,卡扎菲放弃了这项采购计划,转而与俄罗斯签订了采购12架苏-35战斗机的初步协议,这使得法国政府大为火光。似乎是为了给“阵风”正名,也可能是出于报复心理,在随后多国对利比亚的空中打击行动中,法国一马当先,“阵风”战斗机就是主力。

  退货拒收

  进口武器价格不菲,各国对武器装备进口的质量把控严格。同时,卖方为了保证信誉度并扩大出口,也会非常注意出口武器的质量。然而,退货这种情况还是在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发生了。2006年,俄阿两国签订了总额80亿美元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其中包含价值12.8亿美元的28架单座型米格-29SMT战斗机和6架双座型的米格-29UB战斗机。可从2007年5月开始,阿军方拒绝接收米格-29,理由是这些飞机的结构部件和零件质量低下,或是曾用过的。2008年2月,阿空军决定向俄罗斯返还此前已经接收的15架米格-29。无奈的俄罗斯只能将这些退货稍微改装后装备给了本国空军。(李雪源、杨松根)

  谈判陷入怪圈:印度放弃126架“阵风”战机招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利比亚内战时遭西方战机轰炸后的公路。(图片源于网络)

  (2015-04-04 08:41:00)

  

  【延伸阅读】印度天空的战鹰:“阵风”谈判提速 五代机设计完成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12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媒体1月10日报道,俄罗斯官员与印度官员就第五代战机(FGFA)的初步设计方案达成一致。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援引苏霍伊/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国际合作部地区业务负责人德烈·马尔尚金的话称,苏霍伊T-50 PAK-FA战斗机出口型的设计现已完成。

  马尔尚金表示,印度空军还在要求第五代战机(印度也将此战机称为“未来多用途战斗机”)被设计为双座战机,而不是像PAK-FA那样的单座设计。

  马尔尚金说:“目前,印度方面表示希望印度版本的第五代战机是双座的。”但至于这种双座的构造是否写进了第五代战机的初步设计方案,马尔尚金未予澄清。

  有看法认为,由于俄罗斯要求印度政府追加1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并推迟交付日期,故印度空军可能放弃了双座设计的要求。事实上,在2013年印度航展上展出的第五代战机模型只是单座的。

  印度空军计划采购130至145架第五代战机(原计划采购220架),战机的制造预计从2020年开始。

  “第五代战机/未来多用途战斗机”是俄罗斯和印度目前正在合作的两大飞机项目之一,另一个项目是多用途运输机。由于要求的改变以及存在必须克服的技术难题,这两个项目的进度都大幅延迟,成本也超支。

  据报道,2014年年底,印度空军就技术问题和延期向俄罗斯表达了严重关切。因此,俄罗斯和印度现已完成“第五代战机/未来多用途战斗机”的初步设计方案、可进入细节设计阶段的新闻,将令双方都大感宽慰。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12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说,印度国防秘书拉达·马图尔12日和13日将在巴黎推动“中型多用途战斗机计划”(MMRCA)的谈判。这位官员说,陪同马图尔的是国有的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

  上月,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与来访的法国防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同意加快关于MMRCA的谈判,即印度从法国购买126架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的“阵风”战斗机的合同,总价值120亿美元。这位国防部消息人士说,这是2007年时的预估数字,目前的估价约为200亿美元。

  这位官员说,合同的谈判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他没透露正式签约的时间。他说:“像这种金额巨大的合约,谈判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与达索公司的谈判始于2012年,但由于法方授权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的108架“阵风”战斗机的成本,以及法方对交付日期的承诺等问题,双方迟迟未能签约。

  根据采购条款,法方将首先向印方交付18架处于适航状态的战机,而另外108架战机将依照技术转让程序在印度生产。这108架将包括74架单座战机和34架双座战机。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一方面正在确定生产这些飞机的成本,一方面坚持认为,达索公司应保证交付时间,因为数百种零件和子系统将由法国提供。

  法方官员说,他们可以在交付时间和成本控制上向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提供帮助,但不能作出保证。

  印度空军的一位官员说,如果印方生产商是私有企业而非国企,谈判早就可以完成了。

  谈判陷入怪圈:印度放弃126架“阵风”战机招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制T-50。

  (2015-01-14 09:47:00)

  

  【延伸阅读】法“阵风”战机首次试射超音速核巡航导弹 谈判陷入怪圈:印度放弃126架“阵风”战机招标

  “阵风”战斗机在机腹中线挂载了ASMP-A超声速核巡航导弹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法国空军的“阵风”战斗机首次在作战试验中成功试射了ASMP-A超声速核巡航导弹。这次试射由法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实施,有1架C-135空中加油机和1架“阵风”战斗机(在机腹中线搭载1枚ASMP-A导弹)参与,在代表真实任务的想定场景中完成,是法国空军对其新一代核打击武器进行的首次作战试验与鉴定发射。

  执行本次试射任务的“阵风”战斗机飞行员来自第1/91“加斯科涅”(Gascogne)中队。参试的“阵风”从圣迪济耶空军基地起飞,在长达5个小时的飞行中完成了任务想定所包含的所有重要阶段,如高空巡航、低空突防、地形跟随和空中加油等。参试的C-135加油机来自第2/91“布列尼塔”(Bretagne)空中加油中队,为此项战略核打击任务想定提供了必需的航程延伸。

  在飞行5个小时之后,“阵风”战斗机发射了ASMP-A(此次试射的导弹未安装核弹头),随后法国民事和军事当局跟踪了导弹的弹道和任务剖面,结果显示一切参数与法国国防部武器装备总局(DGA)设在法国西南部比斯卡罗斯(Biscarrosse)的导弹测试中心所预计的相同。(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张洋)延伸阅读:法国宣布将于今年7月起从阿富汗撤军 法国驱逐舰成功拦截超音速掠海目标

  (2012-06-27 12:31: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