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国维系亚太平衡是传统 非针对遏制中国

2015年04月14日 08: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美国新任防长卡特对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进行访问。这是卡特掌舵五角大楼后首次访亚。美国《侨报》日前刊文分析,外界喜欢把美国的亚太动作解读为遏制中国,这次防长亚太行也不例外。其实,对于维系亚太“平衡”,美国是有“历史传统”,并非为某个国家单独设置,更非针对遏制中国。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最近在亚投行问题上失颜面,更让舆论有了发挥余地。《福布斯》杂志近日刊文称,美日正结成“遏华二人组”,亚太恐要爆发热战。

  卡特的言行的确给了舆论想象空间。在东京期间,卡特与日本防卫大臣就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达成共识。这将实现“美日对等”,未来日本在全球将承担更多防务责任。期间,卡特还重申,反对任何通过单方施压动摇日本对钓鱼岛控制的行为。

  在韩国,舆论推测卡特或与青瓦台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进行“私谈”,该反导系统就在中国“家门口”。未来行程中,无论是印度还是新加坡,也都具备从地缘政治角度遏制中国的条件。难怪舆论会“脑洞大开”。

  卡特亚太行,真如舆论所说旨在遏制中国吗?不妨从美国全球战略中寻找答案。二战后,在经济上,美国在亚洲没有推进类似欧洲一体化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在安全上,也没建立类似北约组织的多边安全框架,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安全高度依赖美国的双边同盟网络。

  该同盟网络在很长时间内起到了对亚太“稳固”、“平衡”的作用,美国因此获得安全和经济双重利益。然而,随着美中建交,菲律宾、泰国拒绝美国驻军,朝鲜核危机,中国崛起等“变数”,美国建立的亚太框架悄然“松动”。

  伴随美国从中东、欧洲抽身,“亚太”重新进入美国视野。无论是美国2009年的“重返亚太”,还是2011年的亚太“再平衡”,它们的战略内涵是相通的,战略动力源也相同。美国就是要通过战略调整,对亚太外交、经济、军事等方面进行重新“排兵布阵”。亚太有许多盟友和驻军,任何危机冲突,都将波及美国利益。保障该地区稳定,获得的不仅是安全回报,还能从亚太繁荣中分得一杯羹。

  其实,对于维系亚太“平衡”,美国是有“历史传统”的。19世纪末,面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瓜分狂潮,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利益均沾。二战期间,日本侵华正酣,美国对日本采取贸易禁运,一定程度上也旨在维系亚太原先的“平衡”。

  美国是个现实的国家。东海、南海争端升温。从奥巴马本人到华盛顿阁僚频繁访亚,屡提“再平衡”,就可见一斑。但这里需要澄清,美国亚太“再平衡”,并非为某个国家单独设置。它强调的是综合、整体的平衡,谁都不能僭越红线。

  正如卡特亚太行之前所说“中美不必是敌人”,美国“再平衡”并非针对中国。但就像历史上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总是充满敌视,中国作为新兴大国未免美国疑虑重重。美国在亚太的目的是维系平衡、稳定,中国也一直强调和平崛起,促进繁荣。美中在亚太安全、发展问题上有着“利益叠合”。只是美中互信的短板,以及历史上陈旧逻辑,给了舆论演绎的空间。这再次暗示美中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紧迫性。(骆阳)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日本 卡特 舆论 亚太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切尔西夺U19欧冠 利物浦2-0距曼城4分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