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媒称瓜达尔港月内正式启用 交予中国企业经营

2015年04月13日 07:0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12日援引瓜达尔港务局主席贾玛尔迪尼的话说,瓜达尔港将从本月起正式开始商业运营,首批业务是将鱼类出口到海湾国家。

  贾玛尔迪尼说,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处于最后阶段,“首艘商船停靠在这个港口,将意味着一条新的海运航线运行起来,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这个港口今年实现全面运作”。2013年2月,巴基斯坦政府在首都伊斯兰堡将瓜达尔港的经营权全面交予中国企业。5个月后,当《环球时报》记者在瓜达尔港实地探访时,就已经看到有轮船停泊在瓜达尔港卸货。据了解,当时该港运输的货物主要是尿素、小麦和煤。记者在采访中强烈地感到,对于中国公司接手后的瓜达尔港的未来,巴各方充满希望和期待。

  《特快论坛报》报道说,在迎接开启商业运营的同时,瓜达尔港正全力建立自由贸易区。据悉,瓜达尔港务局年初从巴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处获得2231英亩土地的所有权,用于建立自由贸易区。巴经济协调委员会还批准瓜达尔港23年免税期,试图以此来吸引投资者,从而使这个港口成为商业中心。

  贾玛尔迪尼说,中国方面差不多已完成规划,并同瓜达尔港务局分享了方案。自贸区内将建立展览中心,用来陈列巴国内和国际产品。他透露称,许多巴国内和国际公司已经对在自贸区内设立商业中心表达出兴趣。贾玛尔迪尼说:“瓜达尔港务局和中国珠海市已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很快签署另一份协议,相互获得对方港口10年的商业使用权。此外,珠海港务局还将帮助培训瓜达尔港务局人员。”

  美国彭博社评论称,巴基斯坦想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最新高速路。一条3000公里长的“巴中经济走廊”将始于中国新疆,并通向瓜达尔港。巴计划与发展部部长伊克巴尔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正在成为巴基斯坦的战略经济伙伴,这还是第一次。瓜达尔能提供前往欧洲、非洲和中东的最短路径”。彭博社评论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正转向更大规模的经济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瓜达尔港 中国 巴基斯坦 港务局 港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英超曼联4-2曼城 小法绝杀切尔西胜 视频
  • 娱乐范冰冰黄晓明搞怪合影 互相爆料婚期?
  • 财经总理考察北车 力挺高铁“联合舰队”出海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IT女学霸变食神:我为啥赴美学厨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