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枭龙战机如何参与也门空袭 或做对地攻击机

2015年04月09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巴基斯坦枭龙Block2战机的总装线曝光,巴基斯坦方面声称“枭龙”/超级雷电JF-17 Block2战机有多处改进,如航程有所增加、改进雷达、增加探测距离、增加超视距攻击能力、可携挂各种确制导武器,并加装了空中受油管。另外巴方称年产量将从16架逐步增加到25架。    近日,巴基斯坦枭龙Block2战机的总装线曝光,巴基斯坦方面声称“枭龙”/超级雷电JF-17 Block2战机有多处改进,如航程有所增加、改进雷达、增加探测距离、增加超视距攻击能力、可携挂各种确制导武器,并加装了空中受油管。另外巴方称年产量将从16架逐步增加到25架。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消息说巴基斯坦空军将派出JF-17战斗机参加以沙特为首的多国部队空袭也门什叶派武装,这将是JF-17的首次实战。

  由于也门什叶派武装缺少空中作战力量,虽然有消息说他们缴获了数架政府军的米格-29战斗机,但是没有完善的指挥引导、后勤保障系统支持,这些战斗机能够发挥的作用也不大,所以JF-17更多则作为对地攻击机来做用。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空军由于规模有限,一直要求自己的作战飞机具备对空和对地双重作用能力,这样能够以较小数量的作战飞机执行更多的作战任务,在印巴战争之中,巴空军曾经用F-86战斗机突袭印度装甲部队,阻止了对方前进,协助地面部队有效的巩固了防线。所以巴基斯坦也要求JF-17是一种能够执行空战、对地精确攻击、反舰任务的多用途作战飞机。

国产WMD-7光电瞄准吊舱国产WMD-7光电瞄准吊舱

  对地攻击,尤其是打击地面小型目标首先解决的就是对地探测问题,在过去在昼夜复杂条件下探测地面小型目标是一个难题,比较典型的系统就是美国的蓝盾系统,它由全天候导航吊舱和光电瞄准吊舱组成,此次参加空袭的沙特空军F-15S战斗轰炸机就配备有这样的系统,不过美国出售给沙特的简化型系统,全天候导航吊舱取掉了地形跟踪雷达,后者则取消了发射AGM-65小牛导弹的能力。机载APG-70的对地模式也有所简化。

  JF-17配备的KLJ-7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它拥有较多的对地工作模式,包括多普勒波束锐化(DBS)、合成孔径成像(SAR)等高精度对地攻击模式,其中后者是利用信号/数据处理系统“合成”一个较大的天线孔径,以提高机载雷达的对地分辨能力,它解决了机载火控雷达探测地面小型目标的问题,还具备地面移动目标指示能力(GMIT),这样战斗呆账就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探测地面小型目标,提高战斗机的对地攻击能力,所以我们看到新世纪机载火控雷达一个升级项目就是配备SAR模式。

  SAR模式还为另外一种武器的使用提供了便利,那就是JDAM,SAR模式探测到目标之后,飞机可以把目标坐标传递给JDAM,然后投掷炸弹对其进行攻击,JF-17配备了我国第一套激光惯导系统,并且整合有卫星导航接收机,可以为飞机和精确制导武器提供高精度目标坐标,JDAM方面巴基斯坦已经从我国引进了FT-2型INS/GPS制导炸弹,并且实现了国产化,这样就可以经济、快速为巴基斯坦空军提供了一种精确打击手段。

JF-17挂载WMD-7想像图JF-17挂载WMD-7想像图

  JF-17飞机员可以利用机载火控雷达的SAR模式探测地面目标,利用机载导航系统为其进行目标数据装订和初始对准,然后投掷炸弹攻击目标,不过目前我国北斗二期工程还没有覆盖中东地区,FT-2在也门投放只能使用GPS信号,尽管美国对于此次空袭行动持支持态度,但是FT-2肯定无法使用高精度的P码GPS误,只能使用较低精度的C/A码GPS信号,这样它的投放精度会受到影响,不过依然可以得到从普通炸弹高许多的投放精度。

  对于他国空军使用JDAM这样的武器来说,一个受制于美国的GPS信号,投放精度也不如激光制导炸弹,还有就是JDAM目前攻击移动目标比较困难,所以许多国家空军在战斗机配备光电吊舱来弥补这个不足,JF-17配备有我国WMD-7光电瞄准吊舱,它安装有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激光测距/目标照射系统等,WMD-7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为战斗机提供地面/海面目标搜索、识别和跟踪,并且对目标进行标定和照射,为激光制导炸弹提供制导,并且还可以提高普通炸弹的投放精度,WMD-7还具备一定的空空目标跟踪和辅助导航功能。它对于地面小型目标如坦克,可以提供20公里左右的探测距离,配合激光制导炸弹,JF-17具备了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打击地面低速移动目标的能力。

巴基斯坦方面声称“枭龙”/超级雷电JF-17 Block2战机有多处改进,如航程有所增加、改进雷达、增加探测距离、增加超视距攻击能力、可携挂各种确制导武器,并加装了空中受油管。另外巴方称年产量将从16架逐步增加到25架。  巴基斯坦方面声称“枭龙”/超级雷电JF-17 Block2战机有多处改进,如航程有所增加、改进雷达、增加探测距离、增加超视距攻击能力、可携挂各种确制导武器,并加装了空中受油管。另外巴方称年产量将从16架逐步增加到25架。

  当然激光制导炸弹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就是受天气影响较大,尤其是也门这样沙漠面积较大的国家,沙尘、烟雾对于激光尤其有影响,而JDAM的优点就是受天气影响较小,所以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战斗机会混合挂载这两种武器,甚至还出现了混合JDAM、激光制导系统的激光-JDAM复合制导武器。

  对于JF-17来说,由于空中威胁较小,它可以将主要载荷、挂架用于空地武器,如在机翼和机腹各挂载一个副油箱,翼下挂载2枚FT-2型500公斤级精确制导炸弹,翼尖挂2枚PL-5E-2空空导弹,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其作战半径可能达到700公里,足够支持从沙特南部机场起飞,打击也门首都萨那,如果想混合挂载FT-2和激光制导炸弹,这个时候飞机的挂载可能就要变成机腹挂WDM-7,机翼下各挂一枚FT-2和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作战半径就要受到影响,可能需要从吉赞这样靠近沙也边境的机场起飞,吉赞机场距离也门首都萨那的直线空中距离在250公里左右。

  因此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今后会把现役的JF-17加装空中加油系统,以提高他们的航程和作战半径。(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小飞猪)

《简氏防务周刊》称:Block2型JF-17战机安装的是KLJ-7型机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图片拍摄于2月19日,这是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线上的几架战斗机之一。目前正在研制的block3型战机,将会安装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  《简氏防务周刊》称:Block2型JF-17战机安装的是KLJ-7型机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图片拍摄于2月19日,这是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线上的几架战斗机之一。目前正在研制的block3型战机,将会安装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巴基斯坦 炸弹 也门 战斗机 空军 空袭 沙特 枭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