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撤离同胞:看到撤侨军舰时体会到祖国的概念

2015年04月09日 07:55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公司会议室张贴的“全球风险地图”上,胡鰆文看到,也门被标注为橙色,风险评估达到7级。胡鰆文长长地松了口气,7天前,他和8名同事用了4倍于平常的时间,从也门撤回到重庆。

  对于胡鰆文等人来说,过去的7天,需要调节的,不仅是5小时的时差,还有他们在也门炮火声中经历的紧张情绪。

  “手机录下的枪炮声,一直不敢放给家人听”

  讲述者:胡鰆文,33岁,重庆市公路工程集团驻也门工程项目经理

  昨天一早,胡鰆文和同事们赶回位于渝北区龙湖西苑的办公室,经过近7天的休息后,他们恢复了工作。

  “怎么样?”很多人这样问胡鰆文。

  “没事,可以开工了。”他回答得很轻松,手上则不停刷新手机屏幕,查看也门最新的局势。

  每天打开邮箱了解新局势

  下午两点,胡鰆文打开邮箱。撤离也门前,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告知胡鰆文等中资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回国后,仍会通过邮件告知他们也门最新的局势。

  胡鰆文他们再通过QQ群或者邮件,把这些最新情况转发给其他同事。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重返也门。

  “我们负责的项目是也门的南北交通大动脉。”胡鰆文说,去年6月,重庆市公路工程集团以2.65亿美元中标也门的阿姆兰亚丁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北邻沙特、南抵亚丁,项目中标的路段全长42公里,双向6车道。

  6月底,胡鰆文作为首批工作人员抵达也门。当时,也门局势已略显紧张,但他感觉自己是安全的。9月,当地发生过一次小型冲突,不久便平息了,“我们怎么也没想到再度爆发的战乱,竟会来得如此突然和猛烈。”

  胡鰆文在也门的办公地位于首都萨那,而大部分同事则留在塔兹,两地相距200多公里。从接到撤侨通知到动身撤离,通讯一直处于不时中断状态,直到3月30日,他们被护送到红海边的荷台达港,9人才相聚。

  最惊魂的一幕,也在此时发生了。“空袭又来了,炮弹落在海上,爆炸点就在几百米外,感觉地动山摇。”胡鰆文说,登上潍坊舰后,所有人都轻松了下来,“海军特战队员荷枪实弹保护我们,大家觉得很踏实,后来,官兵们还为我们准备了红烧肉和老干妈。”

  我会永远记住祖国的强大

  4月2日晚,胡鰆文等9人回到了重庆,公司的同事们用最重庆的方式为他们接风—请他们吃重庆老火锅。“当晚回到位于沙坪坝的家中时,已是深夜11点。我一开门,3岁的女儿一边喊爸爸一边扑了上来。”胡鰆文说,他安全回家,让全家老小悬了好几天的心放了下来。

  第二天清晨,岳母为他准备了重庆小面。

  3月25日,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亚丁市。26日凌晨开始,沙特等国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通讯中断数小时后再度恢复,胡鰆文第一时间打通妻子的电话,“家人在视频中看到我时,全哭了。”

  “在也门的时候,神经高度紧张,反而感觉不到累,现在回家了,真想倒床好好睡一觉。”不过,胡鰆文最后决定,次日带着家人回江津老家祭祖,然后陪家人去武隆踏踏实实耍几天。“我在也门的最后几天,家里人的日子也不好过,老人整晚睡不着,妻子一下班回家就守着国际新闻看,特别是联系不上我时,全家人都提心吊胆的。”

  胡鰆文的手机里,有一段他躲在地下室里录下的炮火声,录音中可以清晰地听到密集的炮火声和机枪扫射声。胡鰆文说,这段录音,他一直不敢让家人听到,也不敢向他们讲述那几天的遭遇。“我想尽快淡忘这些,但我会永远记住,在荷台达港口看到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潍坊舰时的感受,那一刻,我深刻体会到了祖国的概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也门 重庆 撤侨 局势 炮弹 祖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亚冠-鲁能连追3球4-4 郎征染红国安平
  • 娱乐成龙:我以前犯的罪可以判无期徒刑了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对性又爱又惧:开发软件共享资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