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导拦截试验再次失败 性能难敌中国红旗9

2015年04月07日 11:4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AAD导弹发射画面,金属框架式发射架是该导弹最大特点之一 AAD导弹发射画面,金属框架式发射架是该导弹最大特点之一

  据印度亚洲新闻社4月6日报道,由印度自行研制的AAD反弹道导弹未能实现预期目的,坠入大海。这是AAD导弹的第十次试验,也是第二次失败的试验。目前印度有关方面正在就导弹试射失败原因进行调查。

  据悉,这次试射的导弹名为“先进防空导弹”(Advanced Air Defence,简称AAD),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研制。在本次试验中,AAD导弹搭载了更大的弹头,并对弹体进行了改进设计,以求提升机动性并降低命中误差。这次试验原计划在印度东海岸奥里萨邦以东的维勒岛上进行发射,并在测试中模拟拦截一个电子靶弹,但导弹在发射后数秒钟就坠入了孟加拉湾海域。

  发射试验场总负责人普拉萨德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导弹是根据计划发射的,但我们对资料进行了分析后,认定导弹并未射中目标。”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科学家在接受《印度教徒报》的采访时表示,试射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导弹的一个子系统出了些故障,但准确的事故原因需要在数据分析后才能得知,可能需要24小时后才能得出初步结论。

  根据计划,印度将装备两种反导导弹,构成“双层”反导系统。其中拦截高度较高的为PAD型,较低的为AAD型。AAD拦截弹长度约7.32米、直径0.42米,导弹最大速度约4.5马赫,导弹加速能力为7G。本次试验是AAD导弹的第10次的试验,这些试验中AAD导弹共计8次击中目标,成功率相对较高;本次试验也是第二次失败的试验,此前媒体并所传的80%失败率实为误报。

  虽然AAD导弹理论上对弹道导弹目标的拦截上限为30千米,但在此前的几次成功的试验中,AAD的最大拦截高度只有15千米左右;上一次2010年3月的失败试验,很可能并不是因为靶弹故障,而是印度计划实施一次20~30千米的拦截高度极限试验,但由于雷达没有捕捉到信号或任务控制中心计算无法拦截后,自动放弃了拦截。

  此外,AAD拦截弹4.5马赫的最大速度不仅低于俄罗斯S-300系统2000米每秒的48N6系列导弹和2400米每秒的9M82导弹,也低于美国爱国者PAC-2/PAC-3导弹的略高于5马赫,以及我国红旗-9导弹的大于6马赫,这不可避免的影响到AAD的射界和对弹道导弹的实际拦截能力。

  总而言之,虽然印度方面对AAD导弹寄予厚望,但其实际拦截能力有限,很难与S-300、“爱国者”和红旗-9这些同类型世界先进导弹相提并论。

  此外,印度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印度没有技术研制和生产拦截导弹需要的各类子部件,目前AAD导弹使用的雷达系统是来自于以色列和美国的技术,导弹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制导陀螺仪等关键零件也依赖进口。这一短板将严重制约印度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时的战斗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反导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京媒:恒大从惹不起变输不起
  • 娱乐孙楠方面:弃赛是与导演组商量的结果
  • 财经上海再现排队买房 成都市民弃假看房
  • 科技莆田系大战百度:三日内重启会谈
  • 博客不养父母却捐七成月薪不值得提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黄冈中学辉煌不再 近14年未出过省状元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