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急需升级海鹰反潜直升机 遏制中国近海潜艇

2015年04月01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的SH-60“海鹰”直升机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的SH-60“海鹰”直升机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据分析人士透露,为了应对在沿海地区活动的更加安静的中国潜艇活动,日本对于反潜作战能力的需求日益增加。日本将会开始一项升级国产平台和长期解决方案的三方竞争。

  去年八月份的时候,日本防卫省决定启动一项针对已经老化过时的46架SH-60J和39架SH-60K海鹰直升机的替换计划,该计划首期投入达70亿日元,是一项总额481亿日元的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日本防卫省发言人Tsuyoshi Hirata称,这项替换计划会使日本海上自卫队在2022年之后有多达80架新直升机服役。

  Matthew Cari称该采购计划中提到了本国研发内容,这似乎表明会有一部分替换是对由三菱重工生产的SH-60K直升机进行先进电子设备的升级改造,除非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寻求一种长期的,更加先进的替代解决方案。Matthew Caris是Avascent Group的合伙人,这是一家位于华盛顿的国防和航天咨询公司。

  他说:“如果是开发真正全新的装备的话,这个时间有些古怪,预算也似乎不够。但是如果是开发一种三菱重工H-60直升机的有着更过本国先进电子设备的新型号的话,那么一切就说得过去了。”

  来自美国的情报来源同意这种为SH-60K提供现成的升级方案的猜测并且认为这是合乎逻辑的选择。

  此人认为:“直升机机体本身是可以胜任任务要求的,并且已经整合进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行动之中。所以把焦点集中在提升任务系统感应器和处理能力上来是能充分于满足未来直升机反潜作战要求的,并且这也很经济。”

  但是分析家还认为,日本防卫省或许会扩大反潜搜索范围,这就会带来压力。

  日本分析师Shinichi Kiyotani说,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意识到,它急需升级它的反潜能力,来应对在深海活动的更加先进的中国潜艇部队。至少海上自卫队的一部分军官正在寻找比SH-60平台更加先进的装备,SH-60已经被严重怀疑,虽然仍然没有被公开批评无法满足要求。

  Kiyotani说:“海上自卫队内部认为从技术上而言,SH-60已经不再那么优秀。它存在着速度慢,震动等问题,这是海上自卫队希望更加先进的反潜作战能力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它也存在着其他问题。”

  Caris说:“研发更加先进的反潜直升机的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规模逐年扩大,据美国海军透露,已经超过了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规模,另一方面尽管SH-60J/K还在生产,但是它已经不是最先进的反潜直升机了。”

  SH-60J的设计是为应对深水苏联威胁,但生产上基本上是用许可证生产方法制造的SH-60B“海鹰”直升机。该机上搭载的HQS-103声呐对于探测浅海地区的威胁而言,和最先进的声呐系统已经落后了一个时代。

  其电子探测雷达缺乏现代化处理能力,如MH-60R’s的潜望镜雷达探测识别系统。这项功能是美国海军浅海反潜作战能力的关键一环。

  SH-60升级改造后安装了新的可旋转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先进的直升机作战指挥系统,反潜作战感知系统,但是机上装载的基础的反潜作战传感器系统却没有大的升级。

  Kiyotani说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防卫省想要比简单的SH-60K升级更进一步。

  “日本防卫省越来越不愿意购买昂贵的国内飞行器,”他说道,“安倍政府要求日本的国防工业走向全球化。四月份新成立的采购局更加喜欢将国产产品进行出口,而不是自用。从这一点上来说,SH-60K被一些重要人士认为是一种退步。”

  Kiyotani还说,三菱重工正在考虑退出只有少量订单的国内直升机市场,转而专注于它的全球航空业务,主要是制造先进的三菱支线飞机。

  “三菱重工或许会在某种程度上推动SH-X的升级,但是我的情报来源告诉我说,三菱重工的高层认为三菱应该退出这种少量有限的国内的合同,转而专注于服务于全球市场的技术研发的销售活动。“

  Caris说如果海上自卫队需要更加基本的升级,那么SH-60K将面临于另外两种直升机机体平台同场竞争,它的对手会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SH-60R海鹰直升机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NH-90直升机。

  Kiyotani认为NH-90是最佳解决方案,因为他认为这种型号的直升机更加先进,澳大利亚已经装备此种机型,它有电传操纵系统和先进的复合材料机身。它的滞空时间也更长。如果日本的工业界能够在本土生产或者生产一部分组件,那么就可以用来出口。(晓雪)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防卫省 直升机 反潜 潜艇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