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未来考验中国领导力 作出利益让步的气魄

2015年04月01日 08:4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到底会有多少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3月31日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这一天,吉尔吉斯斯坦、挪威、瑞典三国宣布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的“朋友圈”扩大到47国。有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称,由于一些申请国在获得通过前不愿公开身份,所以事实上,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应该不止47个。

  未来考验中国领导力

  “随着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的到来,亚投行势如破竹,朋友圈扩容至40多个,全球前十大经济体除美日外均已被纳入‘圈’中”。香港《文汇报》称,4月15日创始成员国名单将最终确定,亚投行筹建工作随之进入冲刺阶段,争取6月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届时将敲定决策机制、股份分配、投资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安排,这一中国主导的多边体系将以怎样的运行机制和实际行动来实现“精简、廉洁和绿色”的承诺,令全球瞩目。

  3月31日,筹建亚投行第三次谈判代表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29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谈判代表出席会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派员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多边临时秘书处起草的《亚投行章程(草案)》修订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前,多边临时秘书处还举行了研讨会,就治理结构、环境和社会框架、采购政策等问题向各方做了专题汇报。“关于首任行长应该由谁来担任,哪些国家可以提供副行长人选,创始成员国股权如何分配,投资的风险和机遇等问题目前都是悬而未决,这些是各创始成员最关注和争论最激烈的问题”。“德国之声”这样写道。

  3月31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记者的9个提问中几乎一半是关于亚投行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方已多次表明,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倡议提出以来,中方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秉承“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与域内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她强调,亚投行在治理结构、保障政策等方面将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避免其走过的弯路。

  李巍称,今后制定亚投行的章程,处理各种内部治理结构、保障政策等问题将考验中国的领导力和软实力。中国曾作为参与者发起成立一些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比如上合组织,金砖银行,但发起筹建亚投行这样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国际机构,还缺乏经验。在这方面,中国还应向美国学习。中国要想在亚投行发挥自己的领导力,一是必须有公信力,大国承诺就得算数;二是有作出利益让步的气魄,不能光计较一些眼前利益,应该有为亚投行成员国提供公共产品的气魄和胸襟,第三,还得有说服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 成员国 中国 领导力 经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