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财长访华 对亚投行表现冷淡

2015年03月31日 10: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财长杰克·卢3月30日在北京访问时,就中国在技术市场准入方面设限表达了美方关切。美财长访华正值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截止前夕,但美方仍未表现出有加入该地区发展机构的兴趣。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30日报道,美国和欧洲国家抱怨北京在其不断扩大的技术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国技术产品设立不公平的限制。美国3月27日已经就此向世贸组织投诉。

  美财长访华时值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申请截止期限前夕。美国此前对该计划成立的地区发展机构是否能够以高标准提供贷款表达了忧虑,并敦促其盟国不要加入该行。

  但最近几周,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主要盟国纷纷表示了加入该行的意向。美国虽然改变了此前强硬的态度,但至今仍未表现出有加入该行的意愿。

  美国已经表示将会通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的国际机构与亚投行进行合作。这些现有机构是二战后由美国主导设立的。美方对亚投行的态度因而也被分析普遍视作是美中两国在亚太地区争夺影响力的表现。

  申请加入亚投行创始成员的截止日期为3月31日。美国在亚洲的主要盟国日本也尚未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

  

  【延伸阅读】日本驻华大使:日本或将在6月加入亚投行(图)

  美媒:美国财长访华对亚投行表现冷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驻华大使:日本或将在6月加入亚投行(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30日报道,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Masato Kitera)表示,日本可能在6月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

  木寺昌人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同日本商界领袖一并相信,日本将在6月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木寺昌人还说:“日本商界觉醒得有点迟,但是他们现在已经就加入亚投行采取宣传攻势,宣传效果目前看来是非常好的。”

  (2015-03-31 10:09:17)

  

  【延伸阅读】美财长敏感时刻访华:对亚投行只提合作不提加入

  [摘要]美国对亚投行改变了此前强硬的态度,但尚未表现出加入的意愿。

  美媒:美国财长访华对亚投行表现冷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3月30日,也就是在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的前一天,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作为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访华,引发了外界对于美国是否加入加入亚投行的猜测。

  本月以来,亚投行“朋友圈”不断扩容,英、法、德、意等诸多美国盟友纷纷宣布申请加入,这使曾经极力指摘亚投行的美国陷入被动局面。

  不过,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态度并未发生180度大转变——“美国希望与亚投行合作”,雅各布·卢昨日(3月30日)的这番表态似乎在对外界的猜测做出回应。这个表态仍与奥巴马政府保持一致——本月较早前,美国政府提到,希望通过世界银行、IMF在外围展开,和亚投行保持合作。

  美国媒体评论称,最近几周,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主要盟友纷纷表示加入该行的意向,美国改变了此前强硬的态度,但尚未表现出加入的意愿。

  分析指出,亚投行只是今年中美间的第一幕大戏,投资协定、FTA谈判、RCEP与TPP等问题上,双方必定还将有多轮较量。

  美财长表态愿与亚投行合作

  雅各布·卢算得上是来华非常频繁的美国官员,短短两年之内4次来访,而且多是在中国有重大政策和重要会议前后、以奥巴马“特使”身份来访。比如2013年11月,他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首位访华的美国政府高官。当时,全会上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张,并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等多个机构。

  可见,雅各布·卢访华算是“常规”。不过,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认为,雅各布·卢这次来,更是常规之中加意外,这次访问时间比较“敏感”,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

  事实上,雅各布·卢这次到访与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不期而遇”给了外界不少想象空间,外界普遍把亚投行视作美国财长此行的关键议题,更时刻关注着美国是否出现在即将公布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名单里。

  据报道,在昨日(3月30日)的访问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雅各布·卢。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雅各布·卢进行了会谈。雅各布·卢还与中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见。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李克强总理同雅各布·卢的会见结束后表示,“会见取得了很大成果。双方都表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都期待对方经济成功。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不稳定、不确定的情况下,中美两国的经济政策协调、各自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对于中国倡议的亚投行,朱光耀说,雅各布·卢代表美国政府明确表示,美方欢迎支持所有有助于基础设施发展的倡议,美方欢迎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美方希望亚投行在治理结构方面体现高标准,也理解中方坚持高标准的作法,双方愿意就此深入交换意见。

  报道称,雅各布·卢代表奥巴马总统表示,美方期待在促进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同亚投行合作,包括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或者通过世界银行与亚投行的合作,或者任何双方都可以认可支持的措施。

  从中国开始筹建亚投行开始,美国一直在游说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也曾公开批评亚投行将削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然而,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身为美国的盟友,却一致决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无疑让美国在外交方面遭到打击,其遏制中国飞速上升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的努力也遭遇挫折。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基础设施实际上还是不足的,如何通过金融的手段,把已有的储蓄资金转化成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做出贡献,这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亚投行的这一倡议是得到世界的欢迎的。在此情况下,美国如一味反对甚至冷嘲热讽,实际上是在孤立自己,所以调整政策也是很自然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说,美国财长这次来表达愿与亚投行合作,是想在全世界离美国而去的情况下做一个补救措施。一方面是对全世界的一个外交表态,另一方面也显示,他们不加入的话,也可以通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来同亚投行合作。事实上在亚投行的问题上,美国应该首先承认自己错了,中国和欧洲国家、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站在了一起,美国需要反思自己为何站在了历史相反的方向上。

  对于美国是否会加入亚投行,曹和平认为,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是美国可能会提出非常苛刻的条件。

  未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

  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是每次中美官员互访时候避不开的话题。

  美国财政部此前长期批评中国汇率政策。上月,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一位美国财政部高官表示,中国在去年7月中美双边会谈时承诺减少干预人民币汇率,“据我们的观察,中国自此就实质上停止干预外汇市场。”

  不过,这一次因为最近人民币态势比较疲软,雅各布·卢谈及汇率没有就此问题向中国施压。

  据路透报道,雅各布·卢昨日与中国副总理汪洋会谈时称:“中国很有必要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并且采取更加透明的汇率政策”,“美国期待在中国深化金融改革方面与中国合作。”

  上周四,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过去一年中国央行已经基本退出外汇市场常规干预。他还说,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中国跨境资金仍是净流入,中国仍处于经济高增长国家行列,唱衰中国经济、断言资本流出没有数据支撑。

  本月22日,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适宜,因为它体现了外汇的供需和经济基本面。这被舆论认为是淡化外界对中国干预汇市的猜测。

  “大棋局”上不只有亚投行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0日表示,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华,是为了准备6月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9月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据报道,昨日雅各布·卢和李克强总理的会谈进行了1小时,双方谈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访美的计划。

  李克强说,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将有力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下阶段,双方要共同办好新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性活动,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雅各布·卢说,中国的发展繁荣和深入参与国际体系符合美国利益。美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年内访美,愿同中方办好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活动。

  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宏伟指出,中美之间最重要的应是中美投资保护协定问题。

  在他看来,站在美国的立场上,中美投资保护协定是今年最重要的课题;对于中国而言,想与美国在亚投行和元首互访上达成令人满意的结果,肯定也要在投资保护协定上与美国形成共识和妥协。中国努力签一个互利的中美投资保护协定是促改革开放之举,是好事。如果能确定奥巴马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访华,这将是不亚于美国加入亚投行的戏剧性变化。

  此外,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即将访美,雅各布·卢很有可能会涉及中美两国合作反腐这一议题,两国合作追逃赃款、查处海外贪腐问题上需要进一步的交流。

  专家预计,亚投行只是今年中美间的第一幕大戏,在投资协定、FTA谈判、RCEP与TPP等问题上,双方必定还将有多轮较量。(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5-03-31 10:03:04)

  

  【延伸阅读】日本拟考虑加入亚投行 美国受孤立

  美媒:美国财长访华对亚投行表现冷淡

   日本驻华大使透露,日本很可能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报道,日本驻华大使透露,日本很可能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此举将意味着日本在这件事上与美国分道扬镳,也使美国成为唯一拒不加入亚投行的大国。

  日本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Masato Kitera)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同意日本商界领袖的看法,即日本将最迟在6月份加入这家由中国主导的开发银行。

  “商界醒悟得比较晚,但现在他们大举发起了加入亚投行的活动,似乎很有效,”木寺昌人表示。

  500亿美元的亚投行已被证明是国际联盟的“闪点”,令华盛顿方面越来越慌乱的是,传统盟友(从英国开始,近日还包括韩国和澳大利亚)一个接一个自行其是。

  日本申请加入亚投行,将标志着日方说辞的逆转,对中国来说,鉴于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棘手关系,这也将是迄今最大的收获。日本与亚投行的竞争对手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简称“亚行”)有很强的联系,亚行行长传统上由日本任命。日本曾对成立一家新的开发银行的必要性提出质疑。

  仅仅两个星期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还刻意淡化了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比较积极的言论。

  “我们对加盟持谨慎态度,”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表示。“麻生大臣的立场是一样的。”

  亚投行在近日中国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成为主要讨论话题,中国主导的这家开发银行还已成为一个风向标,说明中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而美国的影响力相应下降。

  在博鳌,几乎每一个与会国家的代表都承诺支持亚投行。

  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与美国分道扬镳的决定之前,将不得不权衡各种因素,包括史上最大贸易协定之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最终敲定,以及安倍下月访问华盛顿。

  此前日本被视为最铁杆支持美国立场的国家,部分原因是美日两国的不少官员认为亚投行是对日本控制的亚行的直接挑战。

  但在日本企业高管看来,中国帮助亚洲地区建设基础设施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也是修复两国间不佳关系的契机。

  本月,三菱集团(Mitsubishi Group)常驻中国的一组高管会晤了将要执掌亚投行的金立群,表达他们的支持。曾经在亚行担任高级官员的金立群,是很多日本人熟悉的面孔。他们表示,金立群的参与使他们更有信心认为,亚投行将坚持最佳实践。

  无论是亚行还是其他多边金融机构,都根本没有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所必需的那种资源。除了日本以外,亚洲还缺乏保险商之类的私营部门机构,拥有足够雄厚的财力为大型长期的项目提供资金,同时新的资本要求使商业银行不愿这么做。

  美国一名前任官员在博鳌表示,如果日本加入了亚投行,华盛顿将被迫软化立场,可能选择申请观察员地位。迄今为止,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只是希望确保亚投行采用最佳实践,在放贷中做到透明。

  亚投行、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更为人熟知的名称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也被视为中国应对多个产业(水泥、玻璃、钢铁)严重产能过剩的一种方式。

  例如,印度一些官员私下表示担心,随着中国企图输出自己的通缩,相关项目将对他们造成不断加深的问题。但这种声音在亚洲属于少数。

  (编辑:涂恬)

   

  (2015-03-31 09:36:04)

  

  【延伸阅读】日本财长称不会在3月底参加亚投行 或6月加入

  视频:亚投行“朋友圈”扩大 多国宣布加入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3月31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31日称,就加入亚投行一事,日方“不得不采取慎重态度”;而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稍早时则表示,日本将最迟在6月份加入亚投行。

  日本共同社消息称,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31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对亚投行“不得不采取慎重态度”,表明日本不会在3月底参加亚投行。

  而稍早时,日本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同意日本商界领袖的看法,即日本将最迟在6月份加入亚投行。

  “商界醒悟得比较晚,但现在他们大举发起了加入亚投行的活动,似乎很有效,”木寺昌人表示。

  《金融时报》评论称,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与美国分道扬镳的决定之前,将不得不权衡各种因素,包括史上最大贸易协定之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最终敲定,以及安倍下月访问华盛顿。

  最新消息显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目前已增至30个,另有14个国家也已提出了正式申请。3月31日将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

  (2015-03-31 09:00:41)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