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罗斯间谍在捷克活跃 目标北约重要情报

2015年03月30日 11:4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20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在捷克的间谍活动“比冷战期间更恶劣”》的报道称,据捷克军事情报部门的一位前首脑称,布拉格已经成为试图利用捷克的北约成员国身份获取北约情报的俄罗斯间谍的重要目标。

  在捷克新闻界曝出3名疑似俄罗斯间谍被要求悄悄离开布拉格的报道之后,捷克政府竭力对这一事件轻描淡写。而与此同时,关于捷克与俄罗斯情报部门长期存在矛盾的谣言也再一次浮出水面。

  据捷克的《尊重》杂志报道,让事情更加复杂的是,那3名所谓的间谍都与俄罗斯驻外使团有关系,其中一人更是驻布拉格使馆的全职雇员。这使得捷克政府只得对这些报道的真实性不置可否。

  2002年退役的捷克军情部门前首脑安多尔·山多尔将军说,不管有关捷克与俄罗斯情报部门之间的这起最新争执的细节如何,布拉格的俄罗斯间谍丑闻绝非孤立事件。这位在捷克斯洛伐克解体前后任职于情报部门的将军说:“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现在的情况无疑要比冷战时间更加糟糕,因为那时俄罗斯不会对我们搞间谍活动,德国人和美国人则撤走了他们的间谍。”

  山多尔将军说:“但是现在对我国搞间谍活动的主要是俄罗斯人。”他补充说,自从2014年乌克兰冲突开始以来,俄罗斯“肯定”增派了驻捷克的间谍人数。

  捷克安全情报局已经发出警告,称自从乌克兰危机开始以来,俄罗斯已经派出了“人数极多”的间谍,而山多尔将军相信莫斯科对于捷克的能源蕴藏量、所接触的北约情报及其作为欧盟成员的影响力有特别的兴趣。山多尔说:“我们过去曾处于他们的兴趣范围内,他们仍然认为我国是可以帮助他们接触欧盟和北约的跳板。”

  捷克共和国自1999年起成为北约成员国,2004年加入欧盟,不过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仍然摇摆不定,捷克国防部一直拒绝让北约部队进驻该国,最近捷克总统还因欣然答应参加普京主持的莫斯科5月9日胜利日游行而引起反对派人士的愤怒。

  山多尔将军说:“俄罗斯希望使我们成为不那么可靠的欧盟伙伴,以及不那么可靠的北约伙伴。他们得到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因为我们的政治环境分裂成了支持北约和怀念过去的两个阵营。不要忘了我们是个小国,但过去有10万苏联军人曾在这里驻扎了35年,因此俄罗斯人十分了解我们国家。”

  捷克情报人士估计,布拉格俄罗斯使馆的大约有30名工作人员是间谍,捷克安全情报局一再提醒人们俄罗斯情报机构在捷克的存在。山多尔说:“很难说有多少个俄罗斯使馆官员是间谍,但他们在这里几乎有150名使馆工作人员,而美国是70人。”

  据这位将军说,俄罗斯并非在中欧展开情报工作的唯一国家,但是据他认为,俄罗斯情报活动的精准程度要高很多。他说:“俄罗斯人在设法弄清我们在战略、储备、能源、战略知识等方面将采取什么行动方面是有专长的。”

  山多尔将军说,俄罗斯对捷克的兴趣对准了科学研究,其所奉行的是“如果你能偷到,你就能开发出来”的古老信条。山多尔说:“看一下苏联飞机和美国飞机的雷同之处。俄罗斯人也瞄准我们的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及石油和天然气供应,而且他们试图影响我们的政策。从制裁及其他类似的事情开始,他们企图让我们变成欧盟不那么可靠的伙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间谍 北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