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首次参与阿拉伯军事行动 联手沙特空袭也门

2015年03月30日 11:1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以色列空军F-16I战斗机 以色列空军F-16I战斗机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9日报道,据也门“阿里-哈卡”党秘书长哈桑·扎伊德周五向伊朗法尔斯通讯社表示,以色列战斗轰炸机首次与沙特阿拉伯空军一起参与了也门的空袭事件。

  他表示,“这是以色列人首次参与阿拉伯联合军事行动。”据扎伊德表示,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直接向该国军队下发了直接命令,宣布向与沙特阿拉伯联合空军派出战斗轰炸机,以共同对也门实施打击。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月28日报道,正在埃及参加阿拉伯国家峰会的也门总统哈迪发表讲话称,迫使他逃离自己国家的什叶派胡塞武装是“伊朗的傀儡”。他还表示,伊朗对现如今也门国内混乱局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报道称,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在内的领导人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的阿盟峰会上间接指责了伊朗。上述国家领导人表示,什叶派以及非阿拉伯国家插手阿拉伯国家事务。

  也门总统哈迪在他的讲话中直接对伊朗发起挑战。他呼吁他的支持者应加强对什叶派胡塞武装的和平抗议。他还指出,由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军对胡塞武装的空袭不应停止,直到反动武装投降并且交出从全国各地军火库中掠夺的重型武器以及对也门新闻媒体机构的控制权。

  另据路透社消息,也门外交部长表示,也门总统哈迪会一直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直到也门国内局势允许他返回国内。

  据早前报道,也门反政府的胡塞武装今年1月攻占首都萨那后,总统哈迪逃往亚丁避难。随后,胡塞武装向南部迅速挺进,25日占据了亚丁周围的多个战略要地,再次形成“合围”之势,哈迪不得不逃亡沙特阿拉伯。

  中东国家中的大部分都是逊尼派国家,以什叶派为主仅有伊朗,另有国内逊尼派占多数,但由什叶派掌权的叙利亚与伊拉克。逊尼派与什叶派纷争不休,此次也门内乱是教派争端的表现,占据首都的胡塞武装就是什叶派,而退往亚丁的也门政府则属逊尼。沙特阿拉伯是逊尼派中的领导国家,其支持也门政府的行为也是可以预料的。

  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恩怨不休,总计爆发过五次中东战争。以色列空军机型较少,各型战机往往被赋予多用途的功能执行各种作战任务,但是以色列空军人员相对精锐,是一支实力较强的空中劲旅。

  此次也门发生内乱,以色列的军事参与能否改变战争进程尚不可知。前有阿拉伯之春、今有伊斯兰国横行的阿拉伯半岛会何去何从令人担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也门 沙特 以色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