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蛟龙600飞机有重大军事需求 助监控南海

2015年03月30日 10: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蛟龙-600水陆两栖飞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资料图片:蛟龙-600水陆两栖飞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3月28日发表题为《水上飞机可能会推进中国的南海声索》的文章,作者为温德尔·明尼克,全文编译如下:

  军事专家称,中国造的一款新型水上飞机可能有助于北京推进其对南中国海的声索。

  中航通用飞机公司(CAIGA)正在制造的蛟龙-600飞机将是中国最大的水上飞机。中航通用飞机公司3月17日宣布,蛟龙-600飞机的机头实现交付。

  根据从2014年珠海航展上获得的资料,蛟龙-600飞机的机翼前缘安装4台WJ-6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最大航程为5500公里,在南中国海可以展开大幅度运动。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转型项目协调人理查德·比青格说:“像蛟龙-600这样的水陆两栖飞机将可为中国在南中国海提供完美的再补给。”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称,蛟龙-600也可以发挥政治影响力。

  张竞说:“各国需要有效的治理来证明其领土声索。蛟龙-600将提升中国在执法、渔业巡逻、污染预防、搜索与营救、医疗营救运输、气象及地震调查等方面的能力。也就是说,所有可能预示着对南中国海进行实质治理的政府功能。”

  中航通用飞机公司提供的资料表明,蛟龙-600可以完成四项使命:搜索与营救、森林灭火、运输(最多可运送50人)、海洋巡察。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海上安全项目顾问萨姆·贝特曼称,蛟龙-600还可能为中国军方的信号情报及电子情报提供帮助。

  但是,贝特曼并不认为蛟龙-600可以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发挥“博弈改变者”的作用,尽管蛟龙-600可以实现迅速补给并加强中国在没有简易机场的岛屿上的军事哨的作用。

  中航通用飞机公司提供的资料并未提到该飞机的军事用途,但历史表明,水上飞机的商业市场相对较小。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称,现有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生产国——日本和俄罗斯的经验表明,水上飞机的森林灭火及搜索与营救的市场很小。他表示,日本和俄罗斯生产水上飞机是冷战的产物。

  卡申说:“由于水上飞机项目很难用民用需求来解释,所以可能的解释是,该项目有重大的军事重要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飞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