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不爱日本却爱日货 反日却不误购物

2015年03月28日 10:2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彭博社3月25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游客钟爱日本? 中国从来不缺少对日本的反感,两国冷淡的外交关系与中国民众时常释放的“中日对抗”言论正相称。去年9月,由中日两国组织联合发起的第十期日中民意调查显示,仅有11.3%的中国民众对日本持积极观点,有57.3%的民众声称在过去一年中对日本的印象变差。

  但是,与这种普遍的“差评”并行的现象是,中国游客赴日旅行却显得乐此不疲。2014年共有240万中国游客访日,较前一年涨幅高达83%。就在上周,日本宣布该国将增加驻华使领馆职员人数以处理中国公民申请日本签证的高峰。

  为何中国民众的旅行计划看上去并没有受到政治观点的影响?最主要原因在于购物——中国民众素有境外消费倾向。由于中国产品安全丑闻频出及山寨厂商致假冒商品扰乱市场,中国民众往往选择出国“疯狂消费”。仅在2014年,中国人境外消费金额达1640亿美元之多,占世界假日消费数量榜首。

  日本则逐渐成为中国人青睐的消费之地。在2014年,中国游客赴日消费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0.3%,人均消费达2000美元。去年二月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消费总量达10亿美元。一位免税服务供应商小李称,他们的连锁商铺生意火爆,该公司自2012年以来股票猛涨至高达1400点。

  赴日旅行消费猛增主要有以下原因:日元贬值;近年来东京签证办理条件放宽;中国坚持对奢侈品加收消费税。但是在此之上,最主要原因还是日本产品质优物美,尤其是家庭生活用品广受中国消费者青睐。今年中国游客赴日必买清单上一定有价格昂贵、功能齐全的高科技产品——马桶盖。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游客在免税店大量购买该产品。

  事实上,中国也可生产马桶盖并且部分也出口至日本,一些国内生产的产品进入日本贴标后往往再次流入中国。这些似乎都无法动摇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对中国消费者来说,真正赋予日本产品吸引力的其实是“日本生产”这一事实。此外,部分中国媒体对境外消费的过多错误报道也是原因之一。比如有报道称,“日本大米比中国大米好是因为选用了更好的种子”。

  中日贸易和人员来往不会影响两国外交关系,但同时,中国游客与日本免税店营业员的友谊也没有缓和外交关系或融合两国文化。毕竟,仅5%中国公民持有护照,他们无法代表全国民众。(作者:亚当•明特 聂鲁彬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游客 消费 民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哈登33分火箭锁定季后赛 杜兰特赛季报销
  • 娱乐孙楠专访:芒果要感谢我 韩红歌手3夺冠
  • 财经房产阶梯化救市箭在弦上:还有政策将出台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七高校换帅:平均年龄55全为理工科出身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