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加入亚投行让美措手不及 美专家批美愚蠢

2015年03月27日 11:3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国政府决定加入亚投行 韩国政府决定加入亚投行

  【环球军事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26日发布公报说,韩国政府决定加入亚投行,希望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此前有消息称,美国一直对韩国加入持反对意见。同一天,土耳其也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自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及申请国已达37个。“尴尬”而“愚蠢”,有美国学者这样形容美国站在亚投行对立面的做法。法新社26日评论说,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获得成功,这让美国措手不及。美国对抗后却发现自己越来越被孤立。

  韩国媒体26日刊登了韩国企划财政部的声明全文。该声明说,韩国政府经过紧密磋商后,正式决定27日加入亚投行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并通过信函方式将申请提交给中方。在获得现有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同意之后,韩国将获得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地位。声明称,亚投行将是韩国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参与的首个国际金融机构,韩国需要在国际社会积极发挥与本国经济地位相应的作用,而亚投行将成为韩国拓展金融外交领域的重要手段。

  韩国KBS电视台26日评论说,此前韩国政府因考虑美国的反对意见而对加入亚投行持消极态度,但随着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大举加入,韩国的外交负担变小了很多。韩联社称,不仅是英法德等西方大国纷纷加入,连美国国内也有声音指出美国应加入亚投行,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亚投行的氛围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加入亚投行“最后期限”的临近,韩国政府通过与中方的最后谈判确认韩国的利益能够得到保障,在“绊脚石”都已清除的情况下,最终做出决定加入亚投行。

  韩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得到在野党的支持。据韩国《亚细亚经济》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26日发表声明,对韩国政府决定加入亚投行表示欢迎,称此举可以最大程度确保韩国国家利益。“韩国政府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韩国汉阳大学国际学院中国学教授闵圭植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加入亚投行是大势所趋,与其最后被动加入,不如一开始就成为创始成员国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对于最近不太景气的韩国经济而言,参与亚投行实际上是为企业参与分享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超级蛋糕打开便利大门。对于为什么韩国置美国的“劝告”于脑后,闵圭植说,美国的反对理由并不充分,亚投行的治理结构等正逐步得到完善。

  韩国的决定引起日本媒体关注。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说,在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里,韩国的发言权很小,而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将确保韩国利益。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自民党石原派会长石原伸晃26日说,日本必须在外交上灵活应对,也应该在亚投行成立时加入,“必须看到中国是邻国,也是全球第二经济大国这一事实”。

  26日搭上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末班车”的还有土耳其。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财政部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土耳其将于4月10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美国被亲密的政治经济盟友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弄得措手不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分部前负责人普拉萨说,美国主导全球经济政策议程的能力正在下降。法新社26日评论说,本次失败导致美国自二战结束以来罕见地必须准备应对一个自己不具有直接影响力的多边机构。已经习惯于主导国际金融秩序的美国或许低估了中国及其庞大现金储备的魅力。

  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主席吉姆·奥尼尔说,华盛顿站在亚投行对立面的做法“尴尬”而“愚蠢”。法新社26日称,奥尼尔在访问北京期间,就亚投行发表了上述言论。他说,如果你是一个小而开放的经济体,你想做一些对自己有利的事情,那为什么不去做呢?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约记者 李大明 蓝雅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 刚 本报记者 苏 静】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 韩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王学兵成涉毒明星取保第1人 警方:非释放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2015高招政策发布 6月25日填报志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