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海军装备巨头或合并 南北船集团领导对调

2015年03月27日 10:1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央企重组潮启幕,有着南北船之称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船集团,南船)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船重工,北船)传出合并传言。

  据中船重工官网显示,3月25日下午,中船重工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按照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有关精神,中船重工设立董事会。原中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胡问鸣任中船重工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船重工副总经理孙波任中船重工总经理;免去李长印中船重工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同日,中船集团也宣布:原中船重工副总经理董强任中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船集团副总经理吴强任中船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中船重工与中船集团本属一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

  近期,央企合并呈加速趋势,南北船的合并也多有传言。早在今年1月,《中国船舶报》就报道称,“1月19日,晴空如洗、暖阳煦煦,应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邀请,胡传治、王荣生、潘曾锡、酆炳林、黄平涛、张广钦等船舶工业老领导到集团总部与中船集团现任领导班子坦诚长谈、共话发展。”

  “有的老领导还直接建议将船舶工业两大集团进行合并,他们认为,船舶工业是一个不可割裂的整体,将两大集团分割开来,导致两大集团多年来均存在发展的短板,会致使中国船舶工业的产品建造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胡传治、王荣生都曾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官网资料显示,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7月1日,是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重组成立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资产经营主体,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是中国船舶行业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现有总资产3840亿元,员工15万人。

  而中船集团组建于1999年7月1日,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由中央直接管理。截至2013年底,中船集团共拥有近50家下属企事业单位、3家上市公司。

  事实上,南北船的业务也有区别,北船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南船则在业务上形成了以军工为核心主线,贯穿船舶造修、海洋工程、动力装备、机电设备、信息与控制、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板块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和南北车合并一样,核电、建筑、通讯等领域的强强联合也具有类似的意义,其目的是为了保持对外的竞争力,避免恶性竞争,这将是中国央企合并的第一阶段。

  中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称,目前该集团内部似乎并未听到要合并的消息,“都是看网络才知道”,至于领导人对调,在央企中也比较普遍。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装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王学兵成涉毒明星取保第1人 警方:非释放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