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不应再将中国当下属 做伙伴对美更有利

2015年03月26日 07:4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4日文章,原题:美国在亚洲应丢弃冷战思维 最近,白宫几乎不加掩饰地指责英国对华实行“总是迁就”的政策。直接原因是英国意外地“脱离阵营”,参与中国牵头的亚投行。美国并没直接阻碍别国加入该银行,但试图以软性经济优势促进军事优势,谋求取代中国在推进亚洲经济中至关重要的地位。

  亚洲的重大项目如铁路、水电和物流纽带,都需要财力雄厚和耐心的援助者。而西方分裂的政治根本无法再有共识。随着复苏的亚洲经济体欢迎充裕、灵活的中国投资,美国无法动员西方提供可信的替代选择从而显得更加弱势,也就不可避免了。

  美国人未能正确地评估中国投资对美国国内经济有多么重要。在仍脆弱的房地产市场,中国对美国住房市场的投资接近220亿美元,其中多数是稳定现金,不受市场恐慌影响。若中国投资者撤离加州、纽约、得克萨斯州、伊利诺伊州或华盛顿(姑且先举这几个中国投资最青睐之地),后果将是严重的。作为一名美国人和驻美的亚洲银行首席执行官,笔者坚信我们将大受影响。

  随着中国向最大经济体的宝座逼近,它已成为全球金融体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认为北京在亚洲的影响力增强必然损害美国利益,这是一种坏策略,是违反历史的观点。若我们在中国后院不再将其当成下属,而是视为外交伙伴并承认中国对亚洲发展的重要性,那样反而会对美国更有利。

  本世纪开始时,我们相信自己在一个长期单极的世界里享有中心舞台,但世事已变。北京不同于我们以前对手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其战略目标主要动力来自于经济和维持国内社会稳定的渴望。中国人并无征服全球的欲望或动机,也没有对美国或一般民主国家的意识形态敌对——如从前苏联那样。因此,固守冷战那一套只会造成财富浪费、美国及其他国家都承受不起的僵局。

  美国目前固然没像以往对苏联那样严苛对待中国,但言辞日趋激烈,若不小心就有可能升级。(作者努尔·梅奈,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苏联 中国 经济体 亚洲 地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正钢之妻被指诈骗5亿 怀孕后逼婚上位
  • 体育热身-罗伊斯波尔蒂破门 德国2-2平澳洲
  • 娱乐葛荟婕再轰汪峰:旧事抖出来你受不了
  • 财经博鳌论坛今召开 一带一路方案或将出炉
  • 科技国务院普查全国政府网站:对不回复零容忍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 报考首选前五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