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韩国部署反导系统意欲何为 帮美国拦截我东风21

2015年03月23日 10:0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东风-21是解放军二炮部队装备的一款机动式中程弹道导弹,近日,国内杂志上公开了该型导弹在山区起竖的画面。该型导弹还曾在雪原、大漠等特殊地形环境下进行发射训练。(扫图鸣谢:鼎盛军事 007兄弟)   东风-21是解放军二炮部队装备的一款机动式中程弹道导弹,近日,国内杂志上公开了该型导弹在山区起竖的画面。该型导弹还曾在雪原、大漠等特殊地形环境下进行发射训练。(扫图鸣谢:鼎盛军事 007兄弟)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全世界都关注着因美国“大表哥”出人意料倒戈要求加入亚投行所引发的外交地震。然而有意思的是,一帮欧洲国家争先恐后加入“亚洲投资银行”的时候,平时一直自诩亚洲举足轻重国家的韩国和日本却再三踌躇,举棋不定。政治、经济和军事三者从来都是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表现方式,韩国本周面对的亚投行问题和“萨阿德”问题同样令人头痛。我们本周军评就来谈谈韩国的“反导”问题,这柄战战兢兢举起的小伞应对的到底是什么样的“风雨”?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面对暴雨的“小伞”

  本周,韩国和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的问题让两国政要伤透了脑筋,不过他们的伤脑筋的原因却不尽相同。对于日本来说,看看他们在中美建交问题上被美国“耍弄”的历史就不难理解安倍和麻生两位现在的心理。而对于青瓦台的女主人而言,则是在“未来”和“当前”两个选项间难以决断。可以说,韩国的未来不论是经济还是安全领域,对中国表现出“恭顺”都是最好的选择——去年韩国国家报纸就出现过“韩国应与朝鲜在中国面前争宠”的说法,说明韩国早已注意到了中朝韩三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微妙”关系。但另一方面,现实却不允许韩国彻底倒向中国,毕竟它仍是中美“凉战”前线,还必须紧跟“现任”白头鹰的脚步不能放松。

  可以说,韩国现在心理颇为复杂,有点小女人“欲东家食,西家宿”的意思。

  这种心理虽然可以理解,但终非长久之计,韩国若想摆脱“非完全主权”国家的地位,其实它的选择应该只有一个。韩国自“黄海演习”事件后就已经看清中国对朝鲜半岛的态度和中美实力的此消彼长,不久后想着“北进统一”的李明博就灰溜溜的下台了,换上与中国颇有渊源的朴氏“公主”,这说明韩国决策层对形势还是有认识的。

THAAD反导系统导弹发射车THAAD反导系统导弹发射车

  但大趋势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现实中美国对韩国的控制并未放松。如果说在政治经济问题上韩国有时候还可以稍稍违拗美国,那么在军事领域韩国就几乎完全没有底气了。君不见当初美军要减少在韩国驻军,就有恐慌的韩国民众跑到美军基地门口剁手指高呼“不要走”吗?

  毕竟中国还没有明确给予韩国安全保证,身处“世界上最后的冷战活化石”三八线之南,韩国自然不敢放松。

  然而就是看准了韩国绝不敢让美军稍离——朝鲜武器装备再落后,打烂距离三八线仅40公里的汉城依然是毫无压力的——美国就可以把韩国当做一张牌,用来对付中国。

  在最近这一轮中美角力中,美国欲在韩国部署THAAD战区反导系统就成了军事领域美国打出的一张“王牌”。作为对抗手段,中国正争取韩国,作为交换条件,中国提出只要韩国能避免美国在其境内部署THAAD,就愿意在经贸上给韩国相当的利益。韩国在这个问题上犹豫再三,至今其国防部只能表态说“韩国自己不会购买THAAD”。言下之意,美国是否在韩国部署THAAD,他们也无法保证。

  其实,稍作分析就会发现,把THAAD部署在韩国,对于提高韩国本身的安全水平而言,是毫无意义的一件事。

 要求美军留在韩国的游行队伍,表情好销魂…… 要求美军留在韩国的游行队伍,表情好销魂……

  首先,THAAD导弹系统作为一种“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按照中国军语系统,可以叫做“战役级导弹防御系统”),设计上主要作为末端拦截系统,对付的主要是中程导弹。朝鲜所拥有的导弹,能达到这个射程的主要是“舞水端”导弹和“芦洞”(西方以首次发现朝鲜导弹的地点命名导弹,部分中文媒体根据英文“音译”,将这种导弹称为“劳动”,同样还有“化城”导弹,被叫做“火星”)导弹,然而韩国最南端的济州岛距离三八线也不过500公里,朝鲜的“化城”系列导弹就足以覆盖韩国大部分领土,甚至射程更短的KN-02战术导弹也能覆盖韩国主要经济区域。THAAD对这两种导弹的拦截能力并不比“爱国者”PAC-3导弹更好,反而由于导弹更贵,拦截起来更不经济。况且,朝鲜现在还有多种型号的火箭弹也可以打到汉城,如果说从单纯军事和经济角度而言,韩国更应该找以色列购买大量的“铁穹”导弹,来保护汉城的安全,而不是反其道而行,寻求美国在韩国部署THAAD导弹。

  可以说,从军事角度而言,韩国现在撑起的“爱国者3”系统的“小伞”在面对朝鲜技术水平较低的导弹“小雨”的时候,至少能避免自己被淋成落汤鸡,也算够用。但如果面对的是“骤雨东风”,撑起THAAD这柄“大伞”也完全没有意义,反而可能连打伞的人一起被大风吹上天去。

  更有趣的是,THAAD导弹并不具备中段拦截能力,如果朝鲜要打击位于日本的美军基地,或者日本的目标,THAAD也就用雷达看个热闹。当然,获得的信息对提高日本的反导能力倒是很有帮助……可是那和韩国有啥关系呢?

据央视新闻节目报道,近日,解放军二炮某导弹旅的对抗演练过程中,出现了一辆普通卡车蓝色涂装的导弹运输车,车上运载的疑似东风-21型弹道导弹。  据央视新闻节目报道,近日,解放军二炮某导弹旅的对抗演练过程中,出现了一辆普通卡车蓝色涂装的导弹运输车,车上运载的疑似东风-21型弹道导弹。

  就算中美“吹灯拔蜡,万事皆休”,部署在韩国的THAAD系统也是看不到中国中部、西南部基地发射,飞过北极点去美国本土的“东风快递”的。其意义与美国在台湾部署的“铺路爪”远程雷达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但看看美国对台湾的态度,就知道指望通过“允许美国在自己领土上部署更大的雷达”能“让美国高看你一眼”都是不可能的。

  THAAD导弹系统部署在韩国,只有一种情况下最有用,就是在中美发生局部冲突的时候。比如,中国部署在东北地区的“东风-21”导弹飞向冲绳美军基地或者佐世保军港的时候,前沿部署的THAAD可以提供最早的精确预警。美国在前几年的反导演习中已经证实了这种部署方法对于提高拦截效率的作用。此外,如果美国舰艇在黄海或者日本海上活动,面对中国反舰导弹时,部署在韩国的THAAD甚至还可以参与拦截。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合理选择当然是首先拔掉韩国的THAAD导弹基地,那时,韩国又该如何应对?

  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和在东欧国家部署“陆上宙斯盾”系统的区别在于,东欧这些国家担忧的是来自俄罗斯的直接进攻,所以他们都是哭着喊着求美国尽快部署反导系统——毕竟平时招惹大熊最积极的就是他们,不论如何熊掌肯定首先要拍到他们的。

  而韩国,如果没有THAAD,某种程度上,只要把握好平衡,它是有可能在中美冲突中“走钢丝”的。但有了THAAD,韩国就保持不了平衡了,不论赶走美国的导弹,还是允许美国用这个设施拦截中国导弹,必然要和中国或美国“撕破脸”。这游戏对于韩国来说真是一点也不好玩。

  说到这,我们就可以看出,美国在韩国部署“战区反导系统”确实是一张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的“牌”。

  不过,有一点在中国对韩国展开“反反导”战役的时候也是很明白的,那就是韩国是个主权不完整的国家。美韩官员都表示“反导系统部署问题要由两国共同决定”,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决心无视韩国的反对,强行把它绑上自己的战车,是韩国无力反抗的。

  中美在亚洲掰手腕,韩国如何自处——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资料图:美国战区高空末段防御(THAAD)系统发射试验资料图:美国战区高空末段防御(THAAD)系统发射试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韩国 美国 中国 导弹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