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美国反对亚投行会导致孤立 应汲取教训

2015年03月23日 07:4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亚投行的事情仍在发酵,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舆论出现大量批评白宫“失策”的声音,认为美阻止盟国加入亚投行导致了自己的孤立,华盛顿应当从中汲取教训。

  围绕亚投行之争的本质是,中国做了一件符合亚洲整体利益的好事,并向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参与和实现共同繁荣的良机,而美国却出于一己之私非要阻止亚投行的顺畅发展。而对美国的很多盟友来说,与中国合作参与到亚投行进程中来的好处,要多于拒绝参与向美国“表衷心”的利益预期,所以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决定对华盛顿“反水”。

  如果美国至今保持足以全面和绝对影响世界经济的实力地位,那么欧洲的“背叛”就不会发生。此外如果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的确就是冲着美国去的,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夺取美国的领导权”,那么欧洲国家也会在评估利弊之后远离中国的倡议。

  问题是,美国对亚投行的地缘政治审视仍沉浸在权力角逐旧思维窠臼里,把大多数国家“搞烦了”。华盛顿给人一个强烈印象,它的眼里只有地缘政治,拒绝承认地缘经济的合理因素。而对欧亚国家来说,发展是第一位的,连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越南、菲律宾等也不例外。美国要大家为配合它的对华战略而放弃发展机会,很不得人心。

  华盛顿的确要吸取一个教训:它不能给一个广受欢迎的国际多边发展计划捣乱,即使这个计划的发起者是被美国保守主义势力视为“竞争对手”的中国。美国并没有“衰落”,它仍是“世界老大”,但它的力量的确已不足以任意支配盟国。它以损害盟友利益的方式强力维持其“领导权”,就会置自己于尴尬境地。

  英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加入亚投行,是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里程碑。亚投行的这个方向如果得以巩固,有可能成为国际关系从旧时代向新时代历史性过渡的起点。

  美国毕竟实力雄厚,拥有运用政策工具的足够空间,它如果能调整对华心态,不再眼里只有地缘政治博弈,大家今后都会好受些。顺势而为比逆水行舟更智慧,也更轻松,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美国。

  我们很不希望华盛顿以钻牛角尖的方式看自己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挫折,为以后扳回“领导力”投更多的赌注。中国不会与美对抗,北京仍会以合作共赢原则设计今后的每一个计划和行动,如果美国未来坚持“抵制中国挑头的计划”,它实际选择的对立面也将是世界上的多数国家。

  美国只要淡化一下自以为是的思维,就能像其盟友一样看清国际贸易与金融领域事态发展的来龙去脉。美国一直不肯对其主导的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改革,增加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投票权。它同时又不想接受中国倡议发起新的国际金融机构。美国想垄断世界的发展,它无力出资又不许别人干,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亚投行不是“美国领导力”的滑铁卢,也不是中国从此与美“平起平坐”的转折点。它就是美国一个错误逻辑的失败,也是对合作共赢原则的重要肯定。那个错误逻辑的确是美国的,但合作共赢原则决不为中国所专有。

  所以,美国完全没必要因为眼前的挫折同中国过不去,因为那样的话,它将是与这个世界的公理过不去,与世界的潮流逆着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投行 世界 逻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花(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